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高中文言文 > 高考文言文阅读得分指导(5题,21分)

高考文言文阅读得分指导(5题,21分)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高考文言文阅读得分指导(5题,21分)

口 诀: 务求甚解 ,又不求甚解

预备知识一: 如何读懂选文
(1)先读最后一道题目,了解大致内容和主要事件。(此题如果要求“选择正确的一项”则除外)

(2)然后带着“何人?”、“何时何地做何事?”、“结果怎样?”、“为什么?”等问题对文段用心地默读文章,以“事件”为依据对文章分层,理清文章思路。

(3)遇到实在不懂的字词,不必着急,同时必须用?或其他记号来提示自己放放先读下文,也许过后联系上下文进行推导自然能明白,或者可以到题目中去找答案。

预备知识二: 官位变迁及官吏行为词:

1.表被任以官职的:征、辟、察、举、召、荐、进、称、补、作、表、为、就

2.表官职变化的:

1)表任命的:授、拜、除、封; (2)表提升的:擢、拔、陟、升、迁

3)表调动的:调、徙、转、改、放、出、出官; (4)表降职的:左迁、迁谪、谪、逐、贬、诎(黜)

5)表罢免的:夺、黜、罢、免、去、废、蠲; (6)表恢复的:复、还

7)表兼代的:兼(表兼任); 领(兼代); 权,行,假,署(代理);

8)表辞去的:辞、致政、告退、退、归故里 (9) 跟俸禄有关的:俸、禄、秩、饷

10) 知(典、主) 视事 用事 下车(伊始) 掾 丞 洗沐 乞骸骨 致仕

预备知识三:其它出现频率较高的词语

(1)人称代词:第一人称(余 吾予);第二人称(尔而 女汝 乃若);第三人称(之 其彼渠厥)

(2)疑问代词:谁 孰 何 曷 胡 焉 安 奚 恶

(3)谦敬词语:请 谨 窃 忝 辱 敢 幸

(4)修辞词句:更衣 山陵崩 社稷 中道崩殂

(5)兼 词:诸 焉 盍 旃 叵

如何答好每一道题

3.文言实词释义题:本题往往考查多义实词,古今异义词,通假字,偏义词及词类活用等知识点。

【答题技巧】:记住:实词理解题不完全在于考你是否记得实词意思,更主要是考你是否会利用上下文进行推测。 掌握常见的理解和推断实词在文中含义的方法:

■第一种:从语法搭配的角度辨析词性

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威自京都省之 省:探望。 B. 不审于何得此绢 审:知道。

C. 自放驴,取樵炊爨 樵:打柴。 D. 后因他信,具以白质 信:使者。

■第二种:从语义搭配的角度推测词义

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娶妇必责财,贫人女至老不得嫁 责:索求 B.夏人循环问见,疑以为诱敌不敢击问:间或

C.富人有不占田籍,而质人田券至万亩 质:质问 D.颜无子,不克葬 克:能够

■第三种:从语境暗示的角度推断词义

(05广东)永平初,显宗舅新阳侯阴就慕晖贤,自往候之,晖避不见。

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 A.乃召晖拜为郎 拜:授官 B.自往候之,晖避不见 候: 等候

?? C.今而相送,明吾非有爱也 爱:吝惜 D.顾谓掾属曰:“若之何?” 谓:对……说

■第四种:从字形构成的角度推测词义

粜(卖米); 籴(买米); 穰(与农事有关); 禳(与祭示有关); 觐(拜见)。

■第五种:从词类活用(古今异义)等用法的角度判断词义

(05高考)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恐天下以吾私广国 私:偏爱 B.汝第往,吾今使人召若 第:暂且
C.此吾弄臣,君释之 弄臣:帝王亲近狎玩之臣 D.晁错为内史,贵幸用事 用事:凭感情做事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