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高中文言文 > 元戴良《爱菊说》阅读答案附译文

元戴良《爱菊说》阅读答案附译文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6─20题。(19分)

鄞有高世之士,曰骆先生以大,貌严而气刚,行峻而言直,学广而闻多。落落不与世俗相俯仰,一语之不合,一事之不揩,则望望而去,终其身不齿。以故世之士子,鲜有当乎其意,辱与为忘形交者。然独视菊如贤友朋。

每岁即小斋之外,罗植数百本。春而锄夏而灌秋编其干而屏列之当天气始肃寒英盛开披鹤氅衣戴折角巾携九节杖巡行圃中。见夫幽姿劝质,凌厉风霜,则思淬厉节操,处坚瘁而不屈。见夫黄而不杂,得土之中,则思正色独立,使君子有所敬而小人有所畏。见夫早培晚盛,不竞不争,则思居谦处让,退可以无咎而进为有悔。见夫味甘而气馨,品高而性介,则思蓄用以待时,洁身而处俗,不与黄茅白苇俱出于斯世。凡是数者,一或不类于是菊,又为之徘徊花下,仰而视,俯而思,且愧而且责。必也物我两忘,彼此无间,然后与之曹出乎轩窗寂寞之滨,并驱乎草木摇落之际。若相磋以道,相错以德,不自知其情之孚而身之化也。夫如是,则菊也,先生也,真所帮贤友朋也。

菊有贤友朋之象,而先生犹爱之如此,况世之贤士子乎?是故无贤士子则已,有则必为先生之所爱,如爱斯菊矣。先生爱贤之心,岂果有异于爱菊之心乎?呜呼:菊不能以自贤,惟先生能贤之。士子不能自知其不贤,惟先生能知之。贤也吾其爱,不贤也吾其案。呜呼,安得贤如是菊陶姓而潜名者与之论先生之交际哉! (取材于元戴良《爱菊说》)

16.下列语句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则望望而去,终其身不齿 齿:并列

B.退可以无咎而进为有悔 咎:过失

C.若相磋以道,相错以德 错:指责,批评

D.菊有贤友之象 象:这里指特征

17.下列各组语句中,加点的词意义和用法都相同的一组是

A.然独视菊如贤友朋 菊不能以自贤,惟先生之贤之

B.凡是数者,一或不类于是菊花,又为之徘徊花下

吾儿,久不见若影,何竟日默默在此,大类女郎也

C.仰而视,俯而思,且愧而且责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D.是故无贤士子则已,有则必为先生之所爱 必能使行阵和睦,优劣得所

18.下列的理解和分析,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

A.骆先生相貌威严,为人正直,性情刚烈,说话直率,爱憎分明,因此遭人嫌弃。

B.骆先生以菊为友,从菊的不同特点联想到人格修养,并经常对照菊花反省自己。

C.在骆先生看来,菊花品高性介,洁身自好,而黄茅白苇则平凡庸常,随俗从众。

D.作者借骆先生这一形象,表达了对清高远俗的贤能之士的仰慕之情和渴求之心。

19.用“/“为文中划波浪线语句断句。(3分)

春而锄夏而灌秋编其干而屏列之当天气始肃寒英盛开披鹤氅衣戴折角巾携九节杖巡行圃中。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