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高中文言文 > 杨万里《海鳅赋》阅读答案及译文

杨万里《海鳅赋》阅读答案及译文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辛巳之秋,牙斯①寇边,既饮马于大江,欲断流而投鞭。自江以北,号百万以震扰;自江以南,无一人而寂然。牙斯抵掌而笑曰:“吾固知南风之不竞,今其幕有乌②而信焉。”指天而言:“吾其利涉大川乎!”方将杖三尺以麾犬羊,下一令以令腥膻,掠木绵估客之艓,登长年三老之船;并进半济,其气已无江堧③矣。南望采石之矶,屹峙七宝之山;一帜特立,于彼山巅。牙斯大喜曰:“此降幡也。”贼众呼“万岁”而贺曰:“我得天乎?”言未既,蒙冲两艘,夹山之东西,突出于中流矣。其始也,自行自流,乍纵乍收,下载大屋,上横城楼;缟于雪山,轻于云球;翕忽往来,顷刻万周;有双罍④之舞波,无一人之操舟。贼众指而笑曰:“此南人之喜幻,不木不竹,其诳我以楮⑤先生之俦乎?不然,神为之楫,鬼与之游乎?”笑未既,海鳅万艘,相继突出而争雄矣,其迅如风,其飞如龙。俄有流星,如万石钟⑥;陨自苍穹,坠于波中;复跃而起,直上半空;震为迅雷之辚隐,散为重雾之冥蒙;人物咫尺而不相辨,贼众大骇而莫知其所从。于是海鳅交驰,搅南蹂东;江水皆沸,天色改容;冲飙为之扬沙,秋日为之退红。贼之舟楫,皆躏藉于海鳅之腹底;吾之戈艇矢石,乱发如雨而横纵;马不必射,人不必攻;隐显出没,争入于阳侯之珠宫。牙斯匹马而宵遁,未几自毙于瓜步之棘丛。

予尝行部而过其地,闻之渔叟与樵童;欲求牙斯败绩之处,杳杳不见其遗踪。但见倚天之绝壁,下临月外之千峰。草露为霜,荻花脱茸。纷棹讴之悲壮,杂之以新鬼旧鬼之哀恫。因观蒙冲、海鳅于山趾之河汭,再拜劳苦其战功;惜其未封以下濑之壮侯,册以浮波之武公。抑闻之曰:在德不在险,善始必善终。吾国其勿恃此险,而以仁政为甲兵,以人材为河山,以民心为垣墉也乎!

(取材于杨万里《海鳅赋》)

【注】①牙斯:指金主完颜亮。②幕有乌:帐幕之上有栖息的乌鸦,古人认为是兵败之兆。③堧:ruǎn空地。④罍:léi 装酒水的器皿,这里指船。⑤楮:chǔ,这里代称纸。⑥石钟:石、钟都是古代容量单位。

6.下列语句中,加点的词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吾固知南风之不竞 竞:竞争

B.方将杖三尺以麾犬羊 麾:指挥

C.皆躏藉于海鳅之腹底 躏藉:这里指覆压

D.牙斯匹马而宵遁 宵:在夜间

7.下列语句中,加点的词意义和用法都相同的一组是

A.既饮马于大江,欲断流而投鞭

既无伯叔,终鲜兄弟

B.今其幕有乌而信焉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C.吾其利涉大川乎

贼众大骇而莫知其所从

D.无一人之操舟

不知东方之既白

8.下列对文中语句的理解,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A.并进半济,其气已无江堧矣

(金国的船只)齐头并进,横渡长江,行程过半,那气势已经不可阻挡了。

B.不木不竹,其诳我以楮先生之俦乎

(两艘蒙冲)不是木船不是竹船,难道用纸做的来欺骗我们吗?

C.震为迅雷之辚隐,散为重雾之冥蒙

(流星)炸裂开,声音好像震天的霹雳,喷散开,浓烟仿佛浓重的雾气。

D.惜其未封以下濑之壮侯,册以浮波之武公

可惜那时没有封(海鳅、蒙冲)为“下濑壮侯”,而封它们为“浮波武公”了!

9.下列的理解和分析,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A.采石矶战斗之初,金国进犯之敌来势汹汹,全军上下,皆骄傲轻狂,不可一世。

B.宋军在战斗中“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发挥特殊船只和武器的优势,赢得胜利。

C.作者凭吊采石矶战场,将无力报国的悲哀之情寄寓在萧条冷落的深秋景象中。

D.作者认为一个国家要长治久安,不应该倚仗天险,而是要靠仁政、人才与民心。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