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高中文言文 > 《鞭贾》讲学案

《鞭贾》讲学案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鞭贾》讲学案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识记文学文化常识;积累文言基础知识,逐步培养阅读浅易文言文的能力;学习本文借用寓言故事说理的写作技巧和生动传神的语言。
2、过程与方法:整体感知,多诵多读,掌握文学文化常识。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了解作者对现实的批判和对现世的忧愤之情,增强时代的责任感。
教学重点:识别积累文言基础知识,学习本文比喻手法的运用和生动传神的语言描写。
课时安排:两课时

课前预习:

一、解题:
文章以“鞭贾”为题,其实只是文章主旨的一个引子,即用卖鞭人的话来影射当时的官员,体现出了作者高度的智慧和高超的行文技巧。
二、了解作者:
柳宗元,字子厚,河东人,唐代唯物主义思想家和杰出的文学家。他21岁考取进士,在政治上有理想,有抱负,参加了主张革新政治的王叔文集团,革新失败后,被贬为永州司马,后改任柳州刺史,47岁死于柳州。在文学上他与韩愈一道倡导了中唐的古文运动,在文艺理论和创作实践上都有卓越贡献。
三、分析背景:
中唐时期社会上流行着一种很不好的风尚,许多官员好高骛远,往往认为自己的才能与地位不相符,片面地追求那些高爵位以炫耀自己。如此之势,引起了社会上一种广泛地追逐虚名而不重务实的浮夸之风,柳宗元有感于这种社会风气的危害之重,而借卖鞭者之言讽刺世俗之风。

四、给下列字注音

鬻( ) 蹙( ) 蹇仄( )( ) 翱( ) 濯( ) 遨( ) 栀( ) 坂( ) 踶( ) 曷( )

五、断句:

用“/”给下面的语段断句。

复 之 以 五 十 则 伏 而 笑 以 五 百 则 小 怒 五 千 则 大 怒 必 以 五 万 而 后 可 有 富者子 适 市 买 鞭 出 五 万 持 以 夸 余

六、问题探究:

文章为何对鞭的色泽进行详细的描绘,有何具体的作用?请简要分析。

疑难问题:

走进文本

一、词句梳理:

1、翻译划线句子

(1)有富者子,适市买鞭,出五万,持以夸余。视其首,则拳蹙而不遂。

(2)今之栀其貌、蜡其言,以求贾技于朝者,当分则善,一误而过其分则喜,当其分则反,怒曰:“余曷不至于公卿?”然而至焉者亦良多矣。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