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高中文言文 > 《老饕》阅读答案及翻译

《老饕》阅读答案及翻译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老饕

邢德,泽州人,绿林之杰也,能挽强弩,发连矢,称一时绝技。而生平落拓,不利营谋,出门辄亏其资。两京大贾往往喜与邢俱,途中恃以无恐。会冬初,有二三估客薄假以资,邀同贩鬻,邢复自罄其囊,将并居货。有友善卜,因诣之,友占曰:“此爻为‘悔’,所操之业,即不母而子亦有损焉。”邢不乐,欲中止。而诸客强速之行。至都果符所占。
腊将半,匹马出都门,自念新岁无资,倍益怏闷。时晨雾蒙蒙,暂趋临路店解装觅饮。见一颁白叟共两少年酌北牖下,一僮侍黄发蓬蓬然。邢于南座,对叟休止。僮行觞误翻g染撸?圹乓隆I倌昱??⒄?涠?E踅沓謂(,代叟揩试。既见僮手拇俱有铁箭昻,厚半寸,每一昻约重二两余。食已,叟命少年于革囊中探出镪物,堆累几上,称秤握算,可饮数杯时,始缄裹完好。少年于枥中牵一黑跛骡来,扶叟乘之,僮亦跨羸马相从,出门去。两少年各腰弓矢,捉马俱出。
邢窥多金,穷睛旁睨,馋焰若炙,辍饮,急尾之。视叟与僮犹款段于前,乃下道斜驰出叟前,紧衔关弓怒相向。叟俯脱左足靴,微笑云:“而不识得老饕也?”邢满引一矢去。叟仰卧鞍上,伸其足,开两指如钳,夹矢住。笑曰:“技但止此,何须而翁手敌?”邢怒,出其绝技,一矢刚发,后矢继至。叟手掇一,似未防其连珠;后矢直贯其口,踣然而堕,衔矢僵眠。僮亦下。邢喜,谓其已毙,近临之。叟吐矢跃起,鼓掌曰:“初会面,何便作此恶剧?”邢大惊,马亦骇逸。以此知叟异,不敢复返。
走三四十里,值方面纲纪,囊物赴都。要取之,略可千金,意气始得扬。方疾骛间,闻后有蹄声,回首则僮易跛骡来,驶若飞。叱曰:“男子勿行!猎取之货宜少瓜分。”邢曰:“汝识‘连珠箭邢某’否?”僮云:“适已承教矣。”邢以僮貌不扬,又无弓矢,易之。一发三矢连恞不断,如群隼飞翔。僮殊不忙迫,手接二,口衔一。笑曰:“如此技艺,辱莫煞人!乃翁偬遽,未暇寻得弓来,此物亦无用处,请即掷还。”遂于指上脱铁昻,穿矢其中,以手力掷,呜呜风鸣。邢急拨以弓,弦适触铁昻,铿然断绝,弓亦绽裂。邢惊绝,未及觑避,矢过贯耳,不觉翻坠。僮下骑便将搜括,邢以弓卧挞之。僮夺弓去,拗折为两,又折为四,抛置之。已,乃一手握邢两臂,一足踏邢两股,臂若缚,股若压,极力不能少动。腰中束带双叠可骈三指许,僮以一手捏之,随手断如灰烬。取金已,乃超乘,作一举手,致声“孟浪”,霍然径去。
邢归,卒为善士,每向人述往事不讳。

(选自《聊斋志异》)

9.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可饮数杯时,始缄裹完好 可:可以

B.而诸客强速之行 速:邀请

C.要取之,略可千金,意气始得扬 要:威胁

D.踣然而堕,衔矢僵眠 僵:倒下

10.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有友善卜,因诣之 因击沛公于坐

B.以此知叟异,不敢复返 且以一璧之故逆强秦之欢,不可

C.少年于枥中牵一黑跛骡来 请奉命求救于孙将军以此知叟异,不敢复返

D.取金已,乃超乘,作一举手 而陋者乃以斧斤考击而求之

11.以下六句话分别编为四组,全都直接表现叟和小僮武艺高强的一组是( )

①叟仰卧鞍上,伸其足,开两指如钳,夹矢住 ②邢大惊,马亦骇逸

③一发三矢连恞不断,如群隼飞翔 ④遂于指上脱铁昻,穿矢其中,以手力掷,呜呜风鸣 ⑤邢惊绝,未及觑避,矢过贯耳,不觉翻坠 ⑥僮以一手捏之,随手断如灰烬

A.①③⑥ B.②④⑥ C.①④⑥ D.③④⑤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邢德是条绿林好汉,箭术高强。但是好箭术并没有给他带来好运气,出门做生意,常常遇上倒霉事,不但赚不到钱,反而赔了本。

B.邢德做生意赔了本没钱过年,心里很郁闷。到路边客店里喝酒时,发现餐厅北窗下有个白发老人与两个少年正在饮酒。其中一个少年因童子倒酒时失手打翻了酒具,弄脏了老翁的衣服,就残忍地揪住小僮的耳朵并让他拿手巾替老翁擦拭。

C.邢德打劫老人未成,落荒而逃,却遇到一支官府押送金银财宝的队伍,意外的得了一大笔银子。正在得意时,却被随后赶来的小僮打败,钱也被抢了个精光。

D.邢德后来成为善士,常常毫不隐瞒的向别人讲述往事,是因为他真正懂得了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道理。

13.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加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有二三估客薄假以资,邀同贩鬻,邢复自罄其囊,将并居货。

(2)食已,叟命少年于革囊中探出镪(银子)物,堆累几上,称秤握算。

(3)邢以僮貌不扬,又无弓矢,易之。

参考答案:

9.A(可:大约)

10.B(两个“以”都是介词,因为。A项中前一个“因”是“于是”,而后一个“因”是“趁机”。C项中前一个“于”是“从”表处所,后一个“于”是“向”表对象。 D项前一个“乃”是“才”,后一个“乃”是“竟”。)

11、.C( ②⑤是侧面描写, ③写邢德技艺高超)

12.B(替老翁擦拭的人是少年而非小僮)

13.(1)有几个商人借给他少量资金,邀请他一同去做买卖,邢德又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将一并用来购进货物以待贩运。(关键词:估、假、罄、居)(4分)

(2)吃完饭,老翁让少年从皮袋中拿出了银子,堆放在桌子上,用称来称重,用算盘计算

(关键词:已、镪)(3分)

(3)邢德看小僮其貌不扬,又没有弓箭,就很轻视他。(关键词:以、易)(3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