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高中文言文 > 《颜氏家训·风操篇》“古者,名以正体,字以表德”阅读答案及翻译

《颜氏家训·风操篇》“古者,名以正体,字以表德”阅读答案及翻译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5-8题。

古者,名以正体,字以表德,名终则讳之,字乃可以为孙氏。孔子弟子记事者,皆称仲尼。江南至今不讳字也。河北人士全不辨之,名亦呼为字,字固呼为字。

偏傍之书,死有归杀,子孙逃窜,莫肯在家;画瓦书符,作诸厌胜①;丧出之日,门前然火,户外列灰,祓送家鬼,章断注连②。凡如此比,不近有情,乃儒雅之罪人,弹议所当加也。

《礼经》:“父之遗书,母之杯圈,感其手口之泽,不忍读用。”正为常所讲习,嫀校缮写,及偏加服用,有迹可思者耳。若寻常坟典③,为生什物,安可悉废之乎?既不读用,无容散逸,惟当缄保,以留后世耳。

江南风俗,儿生一期,为制新衣,盥浴装饰,男则用弓矢纸笔,女则刀尺针缕,并加饮食之物,及珍宝服玩,置之儿前,观其发意所取,以验贪廉愚智,名之为试儿。亲表聚集,致宴享焉。……

四海之人,结为兄弟,亦何容易,必有志均义敌,令终如始者,方可议之。一尔之后,命子拜伏,呼为丈人,申父交之敬,身事彼亲,亦宜加礼。比见北人甚轻此节,行路相逢,便定昆季,望年观貌,不择是非,至有结父为兄、托子为弟者。

(选自《颜氏家训·风操篇》

【注】①厌(yā)胜:制服,指用巫术制服妖邪等。②章断注连:上章以求断绝死者之殃染及旁人。注连,传染的意思。③坟典:《三坟》《五典》的简称,泛指古籍。

5.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名终则讳之 讳:避讳 B.无容散逸 逸:丢失

C.儿生一期 期:周年 D.申父交之敬 申: 申诉

6.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的词的意义和用法不相同的一组是( )

A.古者,名以正体 然秦以区区之地

B.乃儒雅之罪人 且以一璧之故逆强秦之欢

C.儿生一期,为制新衣 君为我呼入

D.感其手口之泽 此其志不在小

7.下列各句对原文的理解与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古代一个人的名和字是代表不同的意思的,名代表自己,而字则代表着这个人的德行,我们常说的“避讳”一般是指讳字。

B.在节选的文中,作者从“名字”“归杀”“废物”“试儿”“结拜”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对风操德行的一些看法。

C.作者认为“结拜”是不能随意为之的,结拜者要有共同的志向,而且,也要讲究一定的仪式,不能太草率。

D.本文节选自《颜氏家训·风操篇》,风操是指士大夫的门风节操。作者从传统经学出发,结合当时的实际,论述了对名讳、结交等流行风尚的看法。

8.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河北人士全不辨之,名亦呼为字,字固呼为字。(3分)

译文:

(2)置之儿前,观其发意所取,以验贪廉愚智,名之为试儿。(4分)

译文:

(3)必有志均义敌,令终如始者,方可议之。(3分)

译文:

9.文言文断句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太宗有一骏马/特爱之/恒于宫中养饲/无病而暴死/太宗怒养马宫人/将杀之

B.吾见过我者多矣/莫我哀也/衰我者惟夫子/向使夫子不不食/其能哀我乎

C.刻削之道/鼻莫如大/目莫如小/鼻大可小/小不可大也/目小可大/大不可小也/举事亦然/为其后可复者也/则其事寡败

D.昔者有馈鱼于郑相者/郑相不受/或谓郑相曰/子嗜鱼/何故不受/对曰/吾以嗜鱼/故不受鱼/受鱼失禄/无以食/鱼不受/得禄终身食鱼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