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高中文言文 > “马伶者,金陵梨园部也”阅读答案及翻译

“马伶者,金陵梨园部也”阅读答案及翻译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t: 200%; text-indent: 21pt; margin: 0cm 0cm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class="MsoNormal">阅读下文,完成第10~12、14题。

马伶者,金陵梨园部也。金陵为明之留都,社稷百官皆在;而又当太平盛时,人易为乐,其士女之问桃叶渡游雨花台者,趾相错也。梨园以技鸣者,无论数十辈,而其最著者二:曰兴化部,曰华林部。

一日,新安贾合两部为大会,遍征金陵之贵客文人,与夫妖姬静女,莫不毕集。列兴化于东肆,华林于西肆,两肆皆奏《鸣凤》,所谓椒山先生者。迨半奏,引商刻羽,抗坠疾徐,并称善也。当两相国论河套,而西肆之为严嵩相国者曰李伶,东肆则马伶。坐客乃西顾而叹,或大呼命酒,或移座更近之,首不复东。未几更进,则东肆不复能终曲。询其故,盖马伶耻出李伶下,已易衣遁矣。马伶者,金陵之善歌者也。既去,而兴化部又不肯辄以易之,乃竟辍其技不奏,而华林部独著。

去后且三年而马伶归,遍告其故侣,请于新安贾曰:“今日幸为开宴,招前日宾客,愿与华林部更奏《鸣凤》,奉一日欢。”既奏,已而论河套,马伶复为严嵩相国以出,李伶忽失声,匍匐前称弟子。兴化部是日遂凌出华林部远甚。其夜,华林部过马伶:“子,天下之善技也,然无以易李伶。李伶之为严相国至矣,子又安从授之而掩其上哉?”马伶曰:“固然,天下无以易李伶;李伶即又不肯授我。我闻今相国昆山顾秉谦者,严相国俦也。我走京师,求为其门卒三年,日侍昆山相国于朝房,察其举止,聆其语言,久乃得之。此吾之所为师也。”华林部相与罗拜而去。

马伶,名锦,字云将,其先西域人,当时犹称马回回云。

侯方域曰:异哉,马伶之自得师也。夫其以李伶为绝技,无所干求,乃走事昆山,见昆山犹之见分宜也;以分宜教分宜,安得不工哉?呜乎!耻其技之不若,而去数千里为卒三年,倘三年犹不得,即犹不归耳。其志如此,技之工又须问耶?

10.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无论数十辈 无论:不止,岂止

B.迨半奏,引商刻羽,抗坠疾徐 迨:等到

C.坐客乃西顾而叹 西顾:看着西面

D.其夜,华林部过马伶 过:责备

11.下列各句中加点的虚词,意义和用法完全相同的一组是( )(3分)

A.①其士女之问桃叶渡游雨花台者 ②奚以之九万里而南为?

B.①察其举止,聆其语言,久乃得之 ②今其智乃反不能及

C.①日侍昆山相国于朝房 ②且立石于其墓之门

D.①华林部相与罗拜而去 ②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

12.下列对文章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马伶是金陵城里善于演唱的演员,在一次演唱会中他卸妆逃走是因为自己的演技比不上李伶而感到耻辱,而李伶又不肯授技于马伶,说明当时演艺界竞争激烈、互相倾轧。

B.马伶作为一位有名的演员,在经历一次演出失败之后,他并没有气馁,而是励志奋发,远走几千里,不惜为人奴仆去深入生活,观察人物的言行举止、体验人物的思想感情,终于塑造出了深受观众赞赏的舞台形象。

C.侯方域推测,倘若马伶去了三年还不能学到要学的东西,他就仍然不会回来。并感叹说马伶具有如此坚定的意志,取得精湛的技艺是无须再问的了。

D.两次会演,马伶始败终胜。这个故事表明,艺术是现实生活的反映,艺术家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深入生活,不断地进行学习和探索,闭门造车是不能取得高度成就的。

13.请将文言文阅读材料(一)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 进退容止,非礼不行,学士皆师尊之。(3分)

(2) 以《春秋》灾异之变推阴阳所以错行,故求雨闭诸阳,纵诸阴(4分)

(3) 自公孙弘得用,尝集比其义,卒用董仲舒。(3分)

14.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二)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⑴既去,而兴化部又不肯辄以易之,乃竟辍其技不奏,而华林部独著。(4分)

⑵李伶之为严相国至矣,子又安从授之而掩其上哉?(3分)

⑶我闻今相国昆山顾秉谦者,严相国俦也。(3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