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高中文言文 > 《前赤壁赋(节选)》阅读答案

《前赤壁赋(节选)》阅读答案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前赤壁赋(节选)

苏 轼

①于是饮酒乐甚,扣舷而歌之。歌曰:“桂棹兮兰桨,击空明兮溯流光。渺渺兮予怀,望美人兮天一方。”客有吹洞箫者,倚歌而和之。其声呜呜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余音袅袅,不绝如缕。舞幽壑之潜蛟,泣孤舟之嫠妇。

②苏子愀然,正襟危坐而问客曰:“何为其然也?”客曰:“‘月明星稀,乌鹊南飞’,此非曹孟德之诗乎?西望夏口,东望武昌,山川相缪,郁乎苍苍,此非孟德之困于周郎者乎?方其破荆州,下江陵,顺流而东也,舳舻千里,旌旗蔽空,酾酒临江,横槊赋诗,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况吾与子渔樵于江渚之上,侣鱼虾而友糜鹿,驾一叶之扁舟,举匏樽以相属。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挟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知不可乎骤得,托遗响于悲风。”

③苏子曰:“客亦知夫水与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盈虚者如彼,而卒莫消长也。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

13.写出下列加点词在文中的意思(3分)

①方其破荆州 ②侣鱼虾而友糜鹿 ③而卒莫消长也

14.下列加点词含义相同的一组是( )(2分)

A. ①此非孟德之困于周郎者乎 B. ①固一世之雄也

②渔樵于江渚之上 ②今我睹子之难穷也

C. ①苏子愀然 D. ①客亦知夫水与月乎

②凌万顷之茫然 ②夫兵形象水

15.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语句

①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选文第②段作者借“客”之口抒发了_______________的无限感慨。第③段作者对“客”之问作出回答,以水和月为喻,由自然到人谈了_____________的大道理。(2分)

17.《前赤壁赋》与《念奴娇·赤壁怀古》同是作者谪居黄州时所作,同是以赤壁为题,都写赤壁景色,都缅怀和赤壁有关的历史人物,试比较其异同。(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13.(3分)①当、正当 ②以……为侣、把……当作伙伴(意动)、和……作伴(名词作动词) ③最终、最后

14.(2分)C(A①表被动;②在。B①的;②取消主谓句独立性。D①句中助词表停顿或相当于代词“那”;②发语词,表议论)

15.(3分)①如果不是我应当拥有的东西,即使是一丝一毫也不占取。

(2分)②这是大自然的无穷宝藏。

16.(2分)人生无常(须臾、短暂) “变”与“不变”

17.(3分)①都写赤壁之景,但景色迥然不同,一壮阔、一空明澄澈;

②都写赤壁有关的历史人物,但人物成败不同,词所缅怀的古人是赤壁之战中取得重大胜利的周瑜,实是以古人的年轻得志建功立业来衬托自己身处逆境有志难伸功业无成的失意,为下文抒情蓄势。赋缅怀的是被周瑜打败的曹操,是为了抒发其“宇宙无穷,人生短暂”的感慨,由败者引发己悲,用得恰到好处。

③都抒怀,感情基调又各不相同。诗人内心虽有苦闷彷徨,但是思想还是乐观旷达昂扬向上的,所以词风气磅礴,雄壮豪放。赋中充分利用赋重铺排的特点,思想感情发展过程一波三折,赋也写作者被贬谪放逐,壮志难酬的苦闷及旷达乐观的思想,但与词相比,没有词的雄壮豪放,而是显得深沉蕴藉。(写出两点即给3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