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高中文言文 > 《求谏》导学案(教师版4课时)附答案及翻译

《求谏》导学案(教师版4课时)附答案及翻译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求谏》导学案(教师版)

撰稿:Luo Zhihui

教学目标

1.借助工具书,网络和手中各种教辅资料排除阅读中遇到的障碍;

2.掌握作品中涉及的重点文言实词和虚词,以及特殊的文言句式;

3.借助经典,传承文化,领会一脉相承的“家国天下”观,并将所思所感本着“主人翁”的态度写一篇议论文。

教学重难点

1.掌握“经典原文”的重点实词和虚词;

2.领会《求谏》中所包含的建立在“君权至上”基础上的“家国天下”观。

教学课时:4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内容:①文化背景;②第一段。

【课程导入】

◆文化背景

1.谏官制度

谏官制度的核心是 向君主提出建议和批评的制度 ,虽然“有可能”限制君主的胡作非为,但主要目的是在 “以君主为中心” 的中国古代政治中实现 “君主的有效统治” 。

2.《贞观政要》

全书10卷40篇,8万余言,作者是唐代史学家 吴兢 。这部书以记言为主,所记基本上是 贞观年间唐太宗李世民与臣下 魏征、王s辍⒎啃?洹⒍湃缁? 等人关于施政问题的对话以及一些大臣的谏议和劝谏奏疏,此外也记载了一些政治、经济上的重大措施。

《贞观政要》写作于 开元、天宝 之际,当时的社会仍呈现着兴旺的景象,但社会危机已露端倪,政治上颇为敏感的吴兢已感受到衰颓的趋势为了保证唐皇朝的长治久安,他深感有必要总结唐太宗 君臣相得、励精图治 的成功经验,为当时的帝王树立起施政的楷模,《贞观政要》正是基于这样一个政治目的而写成的,所以它一直以其具有治国安民的重大参考价值,而得到历代的珍视。

3.唐太宗李世民

李世民是李渊的第二个儿子,公元627年到649年在位。617年,李世民随父亲在晋阳起兵唐朝建立后,封为秦王,任尚书令后来他率兵消灭周围各种割据势力和农民起义军,成为统一战争中的主要统帅。 玄武门之变 (事件)后,取得皇位。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