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偏爱我 (2)齐国的土地方圆一千多里 (3)宫门口庭院里就像集市一样 (4)我知道亡国的原因了(5)朝内朝外都听不到说我的过错(共4分。对1个得1分,得满4分为止。关键字词是判分的主要依据。有小毛病,如写了1个错别字等,可以不扣分)
18.(1)燕国、赵国、韩国、魏国听说了这事,都到齐国来朝拜。这就是所说的在朝廷上战胜了别的国家。
(2)所以宋昭公亡了国但是能够醒悟,最后得以重振国家。
(共4分,每句2分。不要求完全直译,无大错即可得满分)
19.齐威王胜于朝廷是因为一是有邹忌这样的敢于劝谏且善于劝谏的忠臣;二是齐威王善于采纳大臣的劝谏。(2分)。宋昭公“卒得反国”的原因是他失败之后能及时反省自己的错误(亡而能悟)(2分)
参考译文:
译文:宋昭公出外逃亡,到达了邻国,感慨说道:“我知道亡国的原因了。我朝做官的千把人,干政事的时候,没有一个不说:‘我们君主圣明!’侍者卫士数百人,披着衣服站立,没有一个不说:‘我们君王长得美!’朝内朝外都听不到说我的过错,因此到了这个地步!”在宋君看来,做君王的之所以离开国家失掉社稷,是因为说谄媚话的人太多。所以宋昭公亡了国但是能够醒悟,最后得以重振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