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初中文言文 > 捕蛇者说课课练

捕蛇者说课课练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九年级语文课课练
2012年10月08日6.《捕蛇者说》
①蒋氏大戚,汪然出涕曰:“君将哀而生之乎?则吾斯役之不幸,未若复吾赋不幸之甚也。向吾不为斯役,则久已病矣。自吾氏三世居是乡,积于今六十岁矣,而乡邻之生日蹙,殚其地之出,竭其庐之入,号呼而转徙,饥渴而顿踣,触风雨,犯寒暑,呼嘘毒疠,往往而死者相藉也。曩与吾祖居者,今其室十无一焉;与吾父居者,今其室十无二三焉;与吾居二十年者,今其室十无四五焉。非死则徙尔。而吾以捕蛇独存。悍吏之来吾乡,叫嚣乎东西,隳突乎南北,哗然而骇者,虽鸡狗不得宁焉。吾恂恂而起,视其缶,而吾蛇尚存,则弛然而卧。谨食之,时而献焉。退而甘食其土之有,以尽吾齿。盖一岁之犯死者二焉;其余,则熙熙而乐。岂若吾乡邻之旦旦有是哉!今虽死乎此,比乡邻之死则已后矣,又安敢毒耶?”
②余闻而愈悲。孔子曰:“苛政猛于虎。”吾尝疑乎是,今以蒋氏观之,犹信。呜呼!孰知赋敛之毒有甚是蛇者乎?故为之说,以俟夫观人风者得焉。
1.根据课文填空。
(1)《捕蛇者说》选自________,这篇文章是柳宗元被贬到________时写的。柳宗元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其他七人中唐朝有________,宋朝有 、 、 、 、 、 。
(2)《捕蛇者说》中引用孔子的“ ”来揭示蒋氏遭遇的社会意义。
(3)点明本文主旨的句子是: 。
(4)交代写作目的的句子是: 。
2.解释下列加点词的意义
①貌若甚戚者( ) 若毒之乎( )
②安敢毒耶( ) 孰知赋敛之毒( )
③谨食之( ) 退而甘食其土之有( )
3.根据文段内容填空。
⑴选段①中有一句话是统摄蒋氏答话全文的一个中心句,这个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
⑵蒋氏捕蛇12年,“几死者数矣”,他不以为“病”,反以为“幸”,表面上是庆幸,却蕴含着凄苦之情,乡村中十室九空,亦可谓百无聊赖,然而蒋氏自陈心曲的一大段话是一种______ _ _的情调,惟其不伤,______ _ _。
4.文中写蒋氏的自述,采用了对比和衬托的手法。蒋氏从各个角度将捕蛇的不幸和赋税带来的不幸加以对比:以他“捕蛇独存”和乡邻“ ”相对比;以他“ ”和乡邻的“鸡狗不得宁”相对比;以他和“一岁之犯死者二焉”和乡邻“ ”相对比;以他的“ ”和乡邻的“先死”相对比,说明捕蛇的“幸运”。
5.对下面句子分析有误的一项是( )
A.“蒋氏大戚,汪然出涕曰”,蒋氏听说要恢复他的赋税竟然大哭起来,“赋敛之毒”可知也。
B.“向吾不为斯役,则久已病矣。”该句引起下文,直贯至“捕蛇独存”。极言赋敛之苦。
C.后面句子朗读时的停顿应这样划分:而/乡邻之生/日蹙
D.“ 退而甘食其土之有,以尽吾齿”的意思是:(捕蛇)回来后就可以很有滋味的吃着那土地上所有的东西,以满足我牙齿的需要。
6.对蒋氏的自述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表现了蒋氏及其乡邻的悲惨生活。 B.说明捕蛇给蒋氏三代人带来的好处。
C.揭露了封建统治阶级横征暴敛的罪恶。 D.通过对比反衬揭示了“赋敛之毒有甚是蛇者”的社会现实
7.翻译下面的文言语句。
A.君将哀而生之乎?译文: 。
B.知赋敛之毒有甚是蛇者乎?译文: 。
8.“余闻而愈悲”一句在文中结构中有何作用?__ _ ___ __。
引用孔子的话作用?__ __ __ __。
9.蒋氏的两次“戚”,各为了什么而“戚”?作者的两次“悲”,又各是为了什么?答:

10.本文主要通过蒋氏一家三代捕蛇的经历说明一个怎样的主题,结合课文及当时背景,谈谈你的看法。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
永某氏之鼠
永有某氏者,畏日①,拘忌异甚。以为己生岁直②子,鼠,子神也,因爱鼠。不蓄猫犬,禁僮勿击鼠。仓廪庖厨,悉以恣鼠,不问。
由是鼠相告,皆来某氏,饱食而无祸。某氏室无完器,i8③无完衣,饮食大率鼠之馀也。昼累累与人兼行,夜则窃啮斗暴,其声万状,不可以寝,终不厌。
数岁,某氏徙居他州,后人来居,鼠为态如故。其人曰:“是阴类恶物也,盗暴尤甚。且何以至是乎哉?”假五六猫,阖门撤瓦灌穴,购僮罗捕之,杀鼠如丘,弃之隐处,臭数月乃已。呜呼!彼以其饱食无祸为可恒也哉!(选自《柳河东集·三戒》)
注释:①畏日:对日辰的迷信忌讳。②直:通“值”,正当着。③i8(yí):衣架。
11.解释文中带点词的意义。
(1)甚:___________。 (2)悉:__________。 (3)故:__________。 (4)购:___________。
12.翻译划横线上的句子。
(1)以为己生岁值子,鼠,子神也,因爱鼠。
译文: 。
(2)杀鼠如丘,弃之隐处,臭数月乃已。
译文: 。
13.这则寓言告诫人们什么道理?
答:

14.根据语境,在划线处填上与“马”有关的成语。
马是古代重要的交通工具,也是建功立业的战具,至今还流传着许多与之有关的成语。 如:比喻富有经验,熟悉情况,称为 ;喻光阴迅速,谓 ; 说年老雄心在,称为 ;祝事业有成,则言 。
参考答案:
1.(1)《柳宗元集》永州 韩愈 欧阳修王安石 苏轼苏洵 苏辙 曾巩 (2)苛政猛于虎也。 (2)孰知赋敛之毒有甚是蛇者乎!(3)故为之说,以俟夫观人风者得焉。
2. ①好像;你 ②怨恨,毒害 ③喂养;吃食
3.⑴则斯役之不幸,未若复吾赋不幸之甚也。⑵哀而不伤;反而使人愈觉得悲痛。(4分)
4.乡邻非死即徙,十室九空 驰然而卧 旦旦有是 晚死
5.D
6.B
7.你要哀怜我,使我活下去吗?谁知道搜括老百姓的毒害比这毒蛇更厉害的呢?
8.结合往事,由此转入议论;作为立论的根据
9. 蒋氏的第一次“戚”,为自己所“专利”工作的艰险而忧伤;第二次“戚”,为担心失去自己的捕蛇专利恢复纳税而忧伤。作者的第一次“悲”,为蒋氏一家的不幸遭遇而悲伤(为个人);第二次“悲”,为广大人民受到的赋敛之毒而伤悲(为社会)。
10.略
11.(1)厉害 (2)全都 (3)原来 (4)悬赏 剖析:注意“购”是一个古今异义词,意思是悬赏。
12.(1)他认为,自己出生的那年正好是子年,而老鼠是子年的神灵,因而很爱护老鼠。(2)结果杀死的老鼠堆积如山,扔到偏僻的地方,臭味过了几个月才散尽。剖析:“以为”解释为因为,“已”解释为停止。
13.对于害人的东西,不能姑息养奸,否则就会猖狂、横行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只有彻底将它们消灭,才能杜绝祸患。剖析:从鼠的角度:讽刺钻了时机空子的恶人,以为可以永久饱食无祸,结果情势一变,灾祸便难免了。从人的角度:告诫人们对敌人不能仁慈,而恶势力无论怎么猖狂,只要坚决斗争,就能取得胜利。
14.老马识途 白驹过隙 老骥伏枥 马到成功
下载地址:
http://pan.baidu.com/share/link?shareid=456996649&uk=1409455742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