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古代诗人 > 明朝诗人 > 杨慎简历

杨慎简历

2016-02-25 19:28:55

杨慎简历

杨慎,字用修,号升庵,明代三大才子(杨慎,解缙,徐渭)之一。正德六年状元,官至翰林院修撰,修武宗实录。其人,禀性刚直,每事必直书。武宗微行出居庸关,上疏抗谏。世宗继位,任经筵讲官。嘉靖三年,因“大礼议”受廷杖,自此被充军流放,谪戍“含恨九泉”于云南永昌卫。客死他乡。

2政治坎坷

(1)正德十二年八月,武宗微行,出居庸关,杨慎上疏抗谏,惹怒龙颜,被迫称病还乡。

(2)正德十六年武宗死,死因不明,为一悬案,因无子嗣,由其堂弟朱厚熜继位,是为明世宗。授杨慎翰林院修撰,经筵讲官。杨慎由于耿直,既失欢于世宗,又结怨于权奸。杨慎虽胸怀壮志,力图报国,但其政治才能,难以施展。

内阁“大礼议”之纷争中,慷慨激扬曰:“国家养士一百五十年,仗节死义,正在今日。”升庵于七月十五被捕,十七日被廷杖一次,死而复苏;隔十日,再廷杖一次,险些死去,然后充军云南永昌卫。

3爱情缠绵

杨慎政治生活坎坷,但爱情生活,仍幸福美满。其夫人黄娥,字秀眉,黄安人氏,长诗词,尤擅长散曲。婚后夫妻感情融洽,于桂湖之滨过着诗情画意、相敬如宾,生活甜蜜。他俩经常于湖畔散步,榴阁赋诗,相互酬答。杨慎夫妇虽情投意合,但杨慎并未陶醉于卿卿我我的儿女之情。婚后第二年,在黄娥的支持和劝促下,升庵就动身进京复官。

杨慎与黄娥的忠贞爱情,历经严峻考验。因在他俩之生活旅途中,春光明媚的顺境是很短暂的,而更多却是漫长急风暴雨之逆境。 当杨慎因仗义执言,遣戍滇南时,黄娥对丈夫不仅毫无怨言,而且深表同情,曲意劝慰,殷勤照顾。黄娥不辞风霜之苦,千里跋涉,亲自护送杨慎从北京到云南。

嘉靖三年(1524)十二月十五日此日寒地冻之夜晚,黄娥陪骨瘦如柴,身带枷锁之杨慎,行至江陵之驿站门前,他看到妻子泪流满面,疲惫不堪,再无忍心让她向前护送,力劝妻子回四川新都故乡。临别之际,杨慎填写了一首《临江仙》词云:

(1)临江仙之一“楚塞巴山横渡口,行人莫上江楼。征骖去棹两悠悠,相看临远水,独自上孤舟。却羡多情沙上鸟,双飞双宿何洲?今霄明月为谁留?团圆清影好,偏照别离愁。”

(2)临江仙之二“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 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3)杨慎将其记录于《廿一史弹词》第三段之《说秦汉》开场词,

(4)毛宗岗父子评刻《三国演义》时放于卷首,后用之与电视剧《三国演义》的片头曲歌词。

(5)词曲由谷建芬谱曲,杨洪基演唱,2011年3月济宁海选舞台,朱之文大哥,演唱了这首片头曲,震撼全场观众,一鸣惊人。

4著述颇丰

杨慎,其人博学,多才多艺,著作颇丰,浩瀚如海。后人特辑为《升庵集》。

5沂梦脂雯:

曰杨慎才学,可敬可叹。“大礼议”事,忠义之举,吾中华美德之体现。贤妻忠贞,体恤丈夫,可歌可泣。杨慎实为当世之楷模。

《杨慎诗词选集》(明)》》》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