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_1500字
不知不觉,秋天就已经到了。村里有一座小山,于人来讲十分荒凉、人烟稀缺,却是枫叶的红火之地。前一段时间,一位老人搬进了这处红叶之地。起初是没有人知道的,知道的也不多加关注,一个耄耋之年的老人能给村里带来些什么灾害呢?
后来老人逐渐在人群中传了开来,自称为张老头,再加上人又好施,好相处,大家逐渐叫他为张老爷子。这样,村人一起为老爷子改了一所新家,就在红叶山上最茂密的枫叶处,起初人们是不太忍心看一位老者住在荒山里的,但张老爷子说什么也不换地处,于是只能在村里这处海拔最高的地方落户了。
张老爷子每天去村里转一圈,人们逐渐发现,张老爷子总是想找那些乞讨的人或者是疯子,给他们一些帮助。可那些帮助连燃眉之急也解不了,众人心里明白,老爷子自己都生活拮据,怎么能伸手帮助他人呢?一些人于心不忍,也加入到了帮助乞讨的人的队伍里。最高兴的便是村长了,这么多年的宣传,总是有点实效了。
村里有一个最疯的人,经常在村里转悠,口吐一些摸不透的字眼。他是张老爷子最不关注的对象。每一次的发放物资,疯子分到的都少得可怜,甚至说是没有。为此,众人也猜不出个内因理由,老头子乐善好施,可就是没有多余的东西给他,怨得了谁?
“可那疯子也怪可怜的,平时衣衫褴褛,甚至衣不蔽体,骨瘦如柴,唉,这么多年也不知道怎么熬下来的……”
“要不咱们也帮他一下?”
“我看有这个必要!”
邻居们赶忙去了疯子家,想给他留些东西,毕竟也是邻居一场。
破旧的木门打开后,人们大吃一惊。张老爷子正在疯子家,一只手搬运着什么东西,一只手拄着个拐杖,这架势,像是要大干一场。
邻居先想到张老爷子家境,家里几乎什么也没有,一方土炉子,一张小床,锅碗瓢盆都有缺,疯子家虽然也贫困,但几乎没什么破碎的东西。
“这老鬼想偷梁换柱!”人群里犯了嘀咕。
紧接着声音越来越大,传得越来越远,然后整个村里都知道了张老爷子想偷一个疯汉的家物,被人逮住了。照理别的解释也不通,毕竟平时张老爷子对疯汉很是“不关照”。
可有细心人发现,平时不关照疯汉,现在却偷他家,是不是有点愚蠢啊?不是自己为自己招嫌疑吗?
再说张老爷子,也不做多解释,硬气走回了山上的房子,与荒山为伴。
这件事风波逐渐平息了,但是,不久后,又激起了涟漪。
张老爷子死了。
怎么死的?可能是病死了,死在疯汉的家里,尸体旁还有些食物,是原来张老爷子借的邻居的东西。
众人不解:这是怎么回事?
疯汉也回来了,先看见了食物,狼吞虎咽的吃了起来,不多的食物很快就吃完了,然后带着一副说不上表情的表情看着张老爷子的尸体。
张老爷子的事,成了个谜。
临近秋末,邻村李老头来了本村,听说了这件事,赶忙问:“张老头是不是眉鬓斑白?拄着一个木杖?”
众人点头。
李老头叹了口气:“张老爷子,在我们村里啊,也算个可怜人唉,老婆很久以前死了,儿子据说很久以前疯了……”
“张老头是你们村里人?”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者问。
“不是,”李老头摇头道,“是从外村来的,他的事我也是听人说的,后来发现张老爷子无故失踪了,不想到永远留在了你们村里……”
众人理解,似乎张老爷子还有些辛酸?
一群人又来到了张老爷子家里,红红火火的枫叶簇拥着这所陋室。
有人惊呼:“在这里竟然能看到疯汗家!”
于是人们都回头看,果不其然!
“疯汉姓什么来着?”
“据说是姓……”众人一瞬间叫了起来,“姓张!”
“还别说,他们还真有几分相像!”
“不会吧……”
张老爷子是越来越神秘了。
不久又发生一件事是,有人在半夜听到鬼哭的声音,寻根寻源,竟然是不知人事的疯汉的哭声!
张老爷子是疯汉的亲戚,极有可能是亲爹!众人惊到,要不连疯了这么多年的疯汉还有反映?
一则故事在村里炸开了:张老爷子辗转迁移,应是为了找自己的疯子儿子……临终前将食物留给了自己的儿子。
想到当时细节来看一些人大骂糊涂,一个耄耋老者,怎么能隔上百米搬东西呢!定是在整理疯汉家啊!
一些聪明人先明白过来,然后整个村子的人都明白了。
村人们默默望着山上略泛黄的枫叶聚居之处,一点陋室隐隐约约,大概就像张老汉的行为举止,在一片淡然的红火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