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期末考试作文 > [2016期末征文]中庸之德 ———读《亚里士多德:道德与幸福的故事》_1000字

[2016期末征文]中庸之德 ———读《亚里士多德:道德与幸福的故事》_1000字

2016-02-24 来源:作文网原创

  我曾听说过亚里士多德说的一句名言:再好的东西如果过分地多或者过分地少都会变成坏的。以前我不懂这是什么意思。后来寒假里读了《亚里士多德:道德与幸福的故事》后,我才对这句话有了更多的理解。

  这本书讲的是:秦挖土博士对亚里士多德的死很有些疑惑,所以和刘宾同学一起研究。研究中,他们得知亚里士多德曾经给亚历山大国王“制造”了一个世上的绝对武器,可以让国家永远安宁和谐。但在亚里士多德死后,便无人知道那东西的下落。一次偶然,他们从肖德玛教授那里拿到了一幅羊皮纸卷轴,于是,他们三人便踏上了寻“宝”之旅。后来,他们终于知道了那“宝物”是——坚守“中庸之德”。亚里士多德认为,坚守中庸之德要比这世界上的任何一种武器还要强大。中庸之道是这世上的绝对武器,它可以让国家永不分裂,让各地人民团结友爱。

  那什么又是“中庸之德”呢?好难懂,对吧!一开始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但读着读着,就发现,好像也没有那么难懂嘛!

  亚里士多德说,中庸之德就是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各种欲望已不能过分也不能缺失,必须要保持中间程度,其实我认为中庸之德也运用在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比如,给鱼喂饲料,如果私聊喂得太多了,不仅会让小鱼撑死,还会让水变浑浊,减少空气,导致小鱼无法呼吸。可是如果饲料喂得少了呢?可想而知,小鱼会饿死,甚至还会因抢夺食物而被打死!洗衣服也需要坚守中庸之德,如果肥皂用得太多了呢?会导致衣服没清洗干净,让同学们以为你是一个不爱干净的人……

  再想想,是否想到了其它方面呢?对了!要想保持朋友之间的友谊,也少不了中庸之德。

  要想跟同学和睦相处,首先要尊重同学与自己的不同之处。有些同学会比我矮小,有些同学会比我强壮,有些同学会比我聪明,有些同学会比我迟钝一些。我喜欢看书学习,而我的同学可能会喜欢在外面活动;我喜欢听音乐,可能我的同学不喜欢。这个时候如果把自己的爱好和观念强加于同学身上,同学就不会乐意,然后和我风道扬镳。也不能因为我的爱好与同学的爱好不同而嘲笑同学。只有尊重同学与自己的不同之处,才能与同学长久地友好相处。

  大家现在应该理解中庸之德了吧?自我克制感情和冲动,不偏向于任何一个极端,保持平稳的心态,就是中庸之德。那么“再好的东西如果过分地多或者过分地少都会变成坏的。”大家是否也懂了呢?其实,也就是伟大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在告诫时间万物,要坚守“中庸之德”这个道理。

  初二:周良钰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点评:全文节奏明快,语言清新,始终洋溢着诙谐与风趣,读来其乐无穷;虽为小事,作者却描述得有声有色,结尾处不可或缺的点晴之笔,较好地凸现了文章主题。

  美中不足的是,"私聊",需要注意文中的错别字呀~跟小鱼抢饲料的应该也是生活在水里的生物,因此"打死"用的不够恰当。

  文章通篇读下来挺有意思的,如果在错字和用词上更仔细些,那就更好啦~加油~

  点评老师:苏璐璐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