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古文典籍 > 诗经 > 卷阿

卷阿

2016-02-24 10:22:54

有卷者阿,飘风自南。岂弟君子,来游来歌,以矢其音。

伴奂尔游矣,优游尔休矣。岂弟君子,俾尔弥尔性,似先公酋矣。

尔土宇昄章,亦孔之厚矣。岂弟君子,俾尔弥尔性,百神尔主矣。

尔受命长矣,茀禄尔康矣。岂弟君子,俾尔弥尔性,纯嘏尔常矣。

有冯有翼,有孝有德,以引以翼。岂弟君子,四方为则。

颙颙卬卬,如圭如璋,令闻令望。岂弟君子,四方为纲。

凤凰于飞,翙翙其羽,亦集爰止。蔼蔼王多吉士,维君子使,媚于天子。

凤凰于飞,翙翙其羽,亦傅于天。蔼蔼王多吉人,维君子命,媚于庶人。

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菶々萋萋,雍雍喈喈。

君子之车,既庶且多。君子之马,既闲且驰。矢诗不多,维以遂歌。

注释
1.卷:(quán全)通“婘”。《诗·陈风?泽陂》:“有美一人,硕大且卷。”这里用为美好的样子之意。
2.阿:《诗·小雅·隰桑》:“隰桑有阿,其叶有难。”《诗·大雅·皇矣》:“我陵我阿,无饮我泉。”《诗·商颂·长发》:“实维阿衡,实左右商王。”《后汉书·孝顺孝冲孝质帝纪赞》:“保阿傅土,后家世及。”《玉篇·阜部》:“阿,倚也。”这里用为依靠之意。
3.飘:《诗·小雅·何人斯》:“其为飘风。”《诗·小雅·蓼莪》:“南山烈烈,飘风发发。”《诗·小雅·四月》:“冬日烈烈,飘风发发。”《老子》:“飘风不终朝。”《尔雅》:“回风为飘。”《说文》:“飘,回风也。…盘旋而起。”《汉书·蒯通传》:“飘至风起。”这里用为旋风之意。
4.岂:(qǐ起)同“恺”。《诗·召南·行露》:“厌浥行露,岂不夙夜?谓行多露。”《诗·齐风·载驱》:“鲁道有荡,齐子岂弟。”《诗·小雅·鱼藻》:“王在在镐,岂乐饮酒。”《诗·小雅·蓼萧》:“既见君子,孔燕岂弟。”《诗·大雅·旱麓》:“岂弟君子,干禄岂弟。”《诗·大雅·卷阿》:“岂弟君子,四方为纲”。《诗·大雅·泂酌》:“可以餴饎,岂弟君子,民之父母。”《庄子·天道》:“中心物恺。”《说文》:“恺,乐也。”这里用为欢乐、和乐之意。
5.弟:通“悌”。《诗·齐风·载驱》:“鲁道有荡,齐子岂弟。”《诗·小雅·青蝇》:“岂弟君子,无信谗言。”《诗·大雅·旱麓》:“岂弟君子,干禄岂弟。”《诗·大雅·卷阿》:“岂弟君子,四方为纲”。《诗·大雅·泂酌》:“可以餴饎,岂弟君子,民之父母。”《论语·学而》:“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礼记·曲礼上》:“僚友称其弟也。”《荀子·王制》:“能以事亲谓之孝,能以事兄谓之弟,能以事上谓之顺,能以使下谓之君。”《商君书·去强》:“国有礼有乐,有诗有画,有善有修,有孝有弟,有廉有辩。”这里用为敬爱兄长之意。
6.矢:《易·解·九二》:“田获,三狐,得金,矢,贞,吉。”《易·噬嗑·九四》:“噬干胏,得金,矢,利艰贞,吉。”《书·大禹谟》:“皋陶矢厥谟。”孔传:“矢,陈也。”孔颖达疏:“皋陶为帝,舜陈其谋。”《诗·鄘风·柏舟》:“之死矢靡它。”《诗·卫风·考槃》:“独寐寤言,永矢弗谖。”《诗·大雅·大明》:“矢于牧野,维予侯兴。”《论语·雍也》:“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厌之!天厌之!’”《尔雅·释诂上》:“矢,陈也。”这里用为陈述之意。
7.奂:(huàn换)《韩诗外传·卷三》:“君臣上下之际,奂然有离德者也。”《文选·嵇康》:“业集累积,奂衍于其侧。”这里用为悠闲的,涣散的之意。后作“涣”。
8.休:《易·否·九五》:“休否,大人吉;其亡其亡,系于苞桑。”《易·复·六二》:“休复,吉。”《书·洪范》:“休徵。”《诗·唐风·蟋蟀》:“好乐无荒,良士休休。”《诗·豳风·斧》:“亦孔之休。”《尔雅·释诂》:“休,美也。”《后汉书·班固传》注:“休徵叙美行之验。”这里用为美好之意。
9.俾:(bǐ比)《诗·邶风·日月》:“俾也可忘。”《诗·小雅·节南山》:“天子是毗,俾民不迷。”《诗·小雅·天保》:“俾尔单厚。”《诗·小雅·正月》:“父母生我,胡俾我瘉。”《诗·小雅·何人斯》:“壹者之来,俾我祗也。”《诗·小雅·雨无正》:“巧言如流,俾躬处休。”《诗·大雅·緜》:“俾立室家,其绳则直。”这里用为“使”之意。
10.弥:《老子·四十七章》:“其出弥远,其知弥少。”《论语·子罕》:“颜渊喟然叹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後!’”《荀子·不苟》:“治海内之众,若使一人,故操弥约而事弥大。”《小尔雅·广诂》:“弥,益也。”《广韵·支韵》:“弥,益也。”这里用为表示程度加深,更加、越发之意。
11.酋:(qiú囚)假借为“猷”。《汉书·叙传上》:“《说难》既酋,其身乃囚。”王念孙杂志:“酋读为就。就,成也。言《说难》之书既成,而其身乃囚也。”王先谦《汉书补注》引朱一新云:“酋,本有就意,不烦改读。”这里用为功业之意。
12.宇:《左传·昭公四年》:“或多难以固其国,启其疆土;或难以丧其国,失其守宇。”《庄子·庚桑楚》:“有实而无乎处者,宇也;有长而无本剽者,宙也。”《孟子·梁惠王下》:“爰及姜女,聿来胥宇。”《荀子·非十二子》:“矞宇嵬琐,使天下混然不知是非治乱之所存者,有人矣。”《荀子·儒效》:“君子言有坛宇,行有防表。”《荀子·礼论》:“宇中万物,生人之属。”《尸子》:“上下四方曰宇,往古来今曰宙。”《吕氏春秋·下贤》:“神覆宇宙。”《三苍》:“四方上下曰宇,古往今来曰宙。”这里用为上下四方,天地之间的空间之意。
13.昄:(ban板)《龙龛手鑑·目部》:“眅,大也。”这里用为大之意。
14.章:通“彰”。《易·丰·六五》:“来章,有庆誉,吉。”《书·尧典》:“平章百姓。”《诗·小雅·裳裳者华》:“我觏之子,维其有章矣。”《诗·小雅·大东》:“虽则七襄,不成报章。”《诗·大雅·棫朴》:“倬彼云汉,为章于天。”《左传·襄公二十七年》:“赏罚无章。”《易·噬嗑·彖》:“颐中有物,曰噬嗑。噬嗑而亨,刚柔分:动而明,雷电合而章;柔得中而上行,虽不当位,利用狱也。”《礼记·中庸》:“如此者,不见而章,不动而变,无为而成。”《孟子·尽心上》:“君子之志于道也,不成章不达。”《荀子·正名》:“申之以命,章之以论,禁之以刑。”《吕氏春秋·知度》:“而尧舜之所以章也。”《淮南子》:“钟之与磬也,近之则钟音充,远之则磬音章。”这里用为彰明、明显、显著之意。
15.孔:《诗·周南·汝坟》:“父母孔迩。”《诗·秦风·驷驖》:“驷驖孔阜,六辔在手。”《诗·豳风·东山》:“亲结其缡,九十其仪。其新孔嘉,其旧如之何?”《诗·豳风·破斧》:“哀我人斯,亦孔之将。”《诗·小雅·棠棣》:“死丧之威,兄弟孔怀。”《诗·小雅·巧言》:“盗言孔甘,乱是用餤。”《诗·小雅·蓼萧》:“既见君子,孔燕岂弟。”《诗·小雅·楚茨》:“祝祭于祊,祀事孔明。”《老子·二十一章》:“孔德之容,惟道是从。”《玉篇·乙部》:“孔,嘉也。”这里用为美好之意。
16.茀:(fu复)《诗·卫风·硕人》:“朱幩镳镳,翟茀以朝。”《诗·大雅·皇矣》:“四方以无侮,临冲茀茀。”《诗·大雅·生民》:“茀厥丰草,种之黄茂。”《国语·周语》:“道茀不可行。”《说文》:“茀,草多也。从艸,弗声。字亦作芾。”本意为野草塞路之意。这里用为杂乱之意。
17.禄:《周礼·天官下·职币》:“皆辨其物而奠其禄。”《论语·季氏》:“禄之去公室,五世矣。”《说文·示部》:“禄,福也。”段玉裁注:“《诗》言福、禄多不别。《商颂》五篇,两言福,三言禄,大指不殊。《释诂》、毛《诗》传皆曰:‘禄,福也。’此古义也。”本义是指福、财富,但可理解为贡赋税收之意。
18.康:《诗·唐风·蟋蟀》:“无己大康,职思其居。”《诗·大雅·生民》:“以赫厥灵,上帝不宁。不康禋祀,居然生子。”《诗·周颂·天作》:“天作高山,大王荒之。彼作矣,文王康之。”《礼记·乐记》:“民康乐。”《楚辞·离骚》:“日康娱以自忘兮。”《汉书·宣帝纪》:“上下和洽,海内康平。”这里用为安乐、安定之意。
19.纯:《论语·八佾》:“从之,纯如也,缴如也,绎如也,以成。”《礼记·郊特牲》:“贵纯之道也。”《方言·十三》:“纯,文也。纯,好也。”这里用为美、善之意。
20.嘏:(gǔ古)《诗·小雅·宾之初筵》:“锡尔纯嘏,子孙甚湛。”《礼记·礼运》:“祝以孝告,嘏以慈告。”这里用为祝福之意。
21.冯:(ping平)《易·泰·九二》:“包荒,用冯;河不遐遗朋,亡得,尚中行。”《诗·小雅·小旻》:“不敢暴虎,不敢冯河。”《诗·大雅·緜》:“築之登登,削屡冯冯。”《论语·述而》:“暴虎冯河,死而不悔者,吾不与也。”《史记·伯夷列传》:“贾子曰:‘贪夫徇财,烈士徇名,夸者死权,众庶冯生。’”司马贞索隐:“冯者,恃也。”清段玉裁《说文解字注·马部》:“冯,或假借为凭字,凡经传云‘冯依’,其字皆当作‘凭’。”这里用为凭借之意。
22.翼:《诗·小雅·楚茨》:“我黍与与,我稷翼翼。”《诗·小雅·信南山》:“疆埸翼翼,黍稷彧彧。”《诗·大雅·緜》:“缩版以载,作庙翼翼。”《诗·大雅·生民》:“鸟覆翼之。”《诗·大雅·文王有声》:“诒厥孙谋,以燕翼子,武王烝哉。”《史记·项羽本纪》:“项伯亦拔剑起舞,常以身翼蔽沛公,庄不得击。”这里用为遮护之意。
23.孝:《书·文侯之命》:“追孝于前文人。”《诗·小雅·天保》:“吉蠲为饎,是用孝享。”《诗·大雅·下武》:“永言孝思,孝思维则。”《诗·大雅·文王有声》:“匪棘其欲,遹追来孝。”《论语·学而》:“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凡爱众,而亲仁。”《礼记·大学》:“孝者,所以事君也。”《礼记·中庸》:“夫孝者,善继人之志,善述人之事者也。”《孟子·梁惠王上》:“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这里用为能继先人之志之意。
24.德:《易·讼·六三》:“食旧德,贞,厉,终吉。或从王事无成。”《易·恒·九三》:“不恒其德,或承之羞。贞,吝。”《诗·邶风·日月》:“乃如之人兮,德音无良。”《诗·卫风·氓》:“士也罔极,二三其德。”《诗·小雅·谷风》:“忘我大德,思我小怨。”《诗·大雅·思齐》:“肆成人有德,小子有造。”《诗·大雅·下武》:王配于京,世德作求。”《诗·大雅·既醉》:“既醉以酒,既饱以德。”《易·坤·象》:“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老子·十章》:“生之畜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论语·为政》:“子曰:‘为政以德,誓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庄子·天地》:“故曰,玄古之君天下,无为也,天德而已矣。”成玄英疏:“玄古圣君无为而治天下,自然之德而已矣。”《孟子·梁惠王上》:“德何如可以王矣?”《荀子·劝学》:“荣辱之来,必象其德。”《新书·道德说》:“六德六美,德之所以生阴阳天地人与万物也。”这里用为客观规律之意。
25.则:《书·禹贡》:“咸则三壤,成赋中邦。”孔传:“皆法壤田上、中、下三品,成九州之赋。”《诗·豳风·伐柯》:“伐柯伐柯,其则不远。”《诗·小雅·鹿鸣》:“视民不佻,君子是则是效。”毛传:“是则是效,言可法效也。”《诗·小雅·六月》:“比物四骊,闲之为则。”《诗·大雅·皇矣》:“因心则友,则友其兄。”《诗·大雅·下武》:“永言孝思,孝思维则。”《老子·七十章》:“知我者希,则我者贵。”《论语·泰伯》:“大哉尧之为君也!巍巍乎!唯天为大,唯尧则之。”《礼记·中庸》:“伐柯伐柯,其则不远。”《史记·夏本纪》:“皋陶於是敬禹之德,令民皆则禹。”这里用为仿效,效法之意。
26.颙:(yong庸)《诗·小雅·六月》:“四牡脩广,其大有颙。”《淮南子·俶真训》:“是故圣人呼吸阴阳之气,而群生莫不颙颙然仰其德以和顺。”这里用为温和肃敬的样子之意。
27.卬:(yang仰)《诗·邶风·匏有苦叶》:“招招舟子,人涉卬否。”《诗·大雅·生民》:“卬盛于豆,于豆于登,其香始升。”《荀子·议兵》:“上足卬则下可用也。贾谊《过秦论》:“卬关而攻秦。”《说文》:“卬,望欲有所庶及也。从匕,从卩,会意。这里用为仰仗,依赖之意。
28.圭:(gui规)同“珪”。古玉器名。长条形,上端作三角形,下端正方。中国古代贵族朝聘、祭祀、丧葬时以为礼器。依其大小,以别尊卑。《周礼·大宗伯》:“以青圭礼东方。”《左传·哀公十四年》:“司马牛致其邑与珪焉。”《庄子·马蹄》:“孰为珪璋。”《白虎通》:“瑞贽珪者兑上。”《汉书·郊祀志上》:“圭币(帛)俎豆(均为祭器)。”这里用为玉器之意。
29.璋:古玉器名,形状象半个圭。《书·顾命》:“秉璋以酢。”《诗·大雅·棫朴》:“奉璋峩峩,髦士攸宜。”《礼记·祭统》:“大宗执璋。”《周礼·大宗伯》:“以赤璋礼南方。”《庄子·马蹄》:“白玉不毁,孰为圭璋。”《说文》:“璋,剡上为圭,半圭为璋。”这里用为玉器之意。
30.翙:(hui汇)《说文·羽部》:“翙,飞声也。”《玉篇·羽部》:“翙,翙翙,羽声众貌。”
31.爰:(yuán元)《书·盘庚上》:“既爰宅于兹,重我民,无尽刘。”《诗·邶风·击鼓》:“爰居爰处?爰丧其马?”《诗·鄘风·桑中》:“爰采唐矣?沫之乡矣。”《诗·王风·兔爰》:“有兔爰爰,雉离于罗。”《诗·小雅·皇皇者华》:“载驰载驱,周爰咨谋。”《诗·小雅·斯干》:“爰居爰处,爰笑爰语。”《诗·小雅·四月》:“乱离瘼矣,爰其适归。”《诗·大雅·緜》:“爰及姜女,聿来胥宇。”《诗·大雅·皇矣》:“维彼四国,爰究爰度。”《诗·大雅·公刘》:“干戈戚扬,爰方启行。”《孟子·梁惠王下》:“王赫斯怒,爰整其旅;以遏徂莒,以笃周祜。”这里用为改易、更换之意。
32.蔼:(ǎi矮)《尔雅》:“蔼蔼、济济,止也。”《楚辞·逢纷》:“才夫蔼蔼而曼着兮。”左思《咏史》:“峨峨高门内,蔼蔼皆王侯。”扬雄《河东赋》:“郁萧条其幽蔼。”这里用为盛多的样子之意。
33.媚:《诗·大雅·思齐》:“思媚周姜。”《诗·大雅·下武》:“媚兹一人。”《诗·大雅·假乐》:“百辟卿士,媚于天子。”《国语·周语》:“若是乃能媚于神。”《说文》:“媚,说也。”这里用为喜欢之意。
34.傅:《诗·小雅·菀柳》:“有鸟高飞,亦傅于天。”《左传·僖公十四年》:“皮之不存,毛将安傅?”《荀子·成相》:“禹傅土,平天下。”《韩非子》:“毋为虎傅翼,将飞入邑,择人而食之。”这里用为依附、依凭之意。
35.菶:(beng甭)《说文》:“菶,草盛。”这里用为草盛的样子之意。
36.萋:《诗·周南·葛覃》:“葛之覃兮,施于中谷,维叶萋萋。”《诗·小雅·巷伯》:“萋兮斐兮。”《说文》:“萋,草盛也。”《汉书·外戚传》:“中庭萋兮鲜草生。”这里用为茂盛之意。
37.雝:(yong雍)同“雍”。《诗·召南·何彼襛矣》:“曷不肃雝?王姬之车。”《诗·小雅·蓼萧》:“和鸾雝雝,万福攸同。”《诗·大雅·思齐》:“雝雝在宫,肃肃在庙。”王闿运《严通政庶母任氏寿颂》:“宜人之令问雝穆一门,喈喈远闻矣。”这里用为和谐之意。
38.喈:(jiē阶)《诗·邶风·北风》:“北风其喈,雨雪其霏。”《诗·郑风·风雨》:“鸡鸣喈喈。”《诗·小雅·出车》:“仓庚喈喈,采蘩祁祁。”《诗·小雅·鼓钟》:“鼓钟喈喈,淮水湝湝,忧心且悲。”《楚辞·悼乱》:“鶬鶊兮喈喈。”《说文》:“喈,鸟鸣声也。”这里用为声音之意。
39.不:同“丕”。《诗·大雅·文王》:“有周不显,帝命不时。”《诗·大雅·生民》:“以赫厥灵,上帝不宁。不康禋祀,居然生子。”《诗·周颂·清庙》:“不显维德,百辟其刑之。”丕:《书·大诰》:“弼我丕丕基。”《左传·昭公三年》:“昧旦丕显。”《说文》:“丕,大也。”《汉书·匡衡传》:“未丕扬先帝之盛功。”《后汉书·耿秉传》:“太医令吉丕。”这里用为“大”之意。

译文
有美好依靠的人兮,乘着飘风自南方。欢乐友爱的君子,也来畅游也来歌,陈述出他的声音。
伴你悠闲散漫游,休游自得亦美好。欢乐友爱的君子,使你更加舒情性,就象先公建功业。
尔土空间彰明显,亦是美好且深厚。欢乐友爱的君子,使你更加舒情性,百神为你作主张。
你受天命长久兮,杂禄于你亦康兮。欢乐友爱的君子,使你更加舒情性,美好祝福常常兮。
有凭借兮有遮护,有继承兮有规律。以引导兮以遮护。欢乐友爱的君子,四方以你来效法。
温和恭顺人仰仗,有如玉圭如玉璋,令人喜闻令人望。欢乐友爱的君子,四方用以为纪纲。
凤凰高空来飞翔,张开羽翅汇汇响,欲集聚兮改逗留。众多王朝多贤士,只供君子来驱使,共同欢喜天之子。
凤凰高空来飞翔,张开羽翅汇汇响,高空飞翔依凭天。众多王朝多贤士,只听君子来命令,共同欢喜老百姓。
凤凰引颈把歌唱,声音响彻高岗上,梧桐挺拔来生长。全身沐浴向朝阳,枝儿繁兮叶儿畅,和谐之音声悠扬。
君子有那华丽车,既是众兮又是多。君子有那美骏马,娴熟善奔好乘坐。陈述之诗大又多,首首都是好颂歌。

赏析
这亦是一首在家族内部大型宴会上唱的歌,疑似与前一首《泂酌》一样同是在一个宴会上,人们对公刘的颂歌。公刘迁豳对周民族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公刘》采用了直接呼名而歌颂的手法,本歌虽然没有直接呼名,但歌颂公刘之意仍跃然纸上。公刘率族人迁居,在族人看来,并不是一次辛苦的迁徙,而似一次悠闲的漫游,人们跟随着公刘迁徙,过上了更为美好的生活。确实,与游牧生活相比较,农耕定居生活显得更为悠闲,虽然在春耕秋收时人们劳动量有所增加,但农作物能使人们有更多果腹的资源,也正是农作物的增多,才能使人口增加,使得一个民族能更加强大。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