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期末考试作文 > [2016期末征文]请把握好你的人生节奏_1000字

[2016期末征文]请把握好你的人生节奏_1000字

2016-02-19 来源:作文网原创

  又一次想:人生的路那么长,我们该以怎样的节奏来走完它才能无憾,才不会精疲力尽?伴随着这个疑问,往事徘徊在我的脑海中,那些洋溢在心里的念想就这样肆意流淌……

  几年前的一个冬夜,我随父母到他们同事的家里做客。令我惊喜的是,他们家有一个岁数跟我差不多的女孩子,她身着一袭白纱裙,长相很是清秀,笑起来脸上有两个小小的酒窝,看起来恬静而乖巧。

  她的父母要他弹一段钢琴,坐到钢琴前的她,浑身散发着一种自信的光辉,整个人的气质显得自信优雅。她修长的手指灵巧熟练地在琴键上起舞,琴键上流淌着清脆美妙的乐音。这声音令我神往陶醉,同时又令我徒生一种自惭的感觉。

  由于这种感觉的驱使,在弹奏结束后,我终于没忍住开口问她:“你弹得那么好,一定很喜欢钢琴吧?”出乎我的意料,她竟摇了摇头,有些迟疑地说:“我不喜欢钢琴,甚至说……有些讨厌,也许我只是把钢琴当做习惯,而不是爱好吧。”看着她黯淡的神情,我心里增生了一些迷茫与疑惑。

  她既然不喜欢钢琴,那又为什么要学?

  回家的路上,天空像浓墨一般,黑得深邃,月亮被这沉重的色彩掩去,连星星的微光也消失在了这沉重的夜色之中。在这种环境的驱使下,刚才的迷茫已占据了我的心境,我终于忍不住开口:“她说她并不喜欢弹钢琴,那对她来说,学钢琴应该很累吧?”母亲沉默了一会儿,答道:“她的父母只是不想让她输在起跑线上而已。”我眉头紧皱地反问:“可是我并没有学过什么特长,难道我已经输了吗?”

  父亲摇摇头,他的声音带着几股意味深长的味道:“每个人对于自己的人生都有不同的规划,而有些父母,他们希望孩子有个辉煌的人生,而忽略了孩子的想法,孩子希望活给自己看,而他们希望孩子活给别人看。人生的路很长,它就像一场长跑,人们不应该在一开始就冲刺,那样只会令人筋疲力尽,而不是帮他们更好地走完人生的路。所以——”父亲顿了顿,随即看向我,眼里有种聚拢人心的力量:“我希望你,把握好自己的节奏,不该快的时候不要快,不该慢的时候不要慢。我相信,你一定能把握好自己的人生。”

  直到如今,父亲的那段话依然深深刻在我的脑海中,岁月的冲刷并没有磨殆它的印记,反而在时间的洗礼下,那些话里蕴含的真意使我的心变得更明朗:人生长跑最好的节奏,是在适合的路段,适合的时间,做适当的加速或放松。没有必要不断给自己的人生加速,那样只会被强大的压力压迫损害自身。把握好自己人生的节奏,会帮助我们无憾地走过人生的漫漫长路。

  初二:曹然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点评:本文语言虽然不华丽,却极为准确生动,情感丰富而真实,读来津津有味;叙事集中,不枝不蔓,朴实流畅;中心明确,构思合理,行文层次清楚。

  美中不足的是,文中对弹钢琴的小女孩语言,神态等描写比较少,没有很好的突出。

  作者可以将关于小女孩儿的各处细节做下刻画,突出把握自己的人生节奏主题。

  点评老师:苏璐璐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