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话题作文 > 相处有道_700字

相处有道_700字

2016-02-04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为人生活在世界上,就是要与外界联系,与人打交道的。而与人交往看似简单,其实是门学问,更是门艺术。与同学相处有道就能如鱼得水,大大增进学习效率。那怎样才能做到相处有道呢?

  首先,交往就要真诚,要理解和尊重对方。当年刘备为了请到诸葛亮出山,放下架子,风雪无阻,三顾茅庐,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诸葛亮不但打开了柴门,而且打开了心灵之门,抱着“士为知己者死”的心志帮助刘备得以三分天下,刘备死后托孤于他,他殚精竭虑,为辅佐后主刘禅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留下了一段君臣知己之交的佳话。真诚是可贵的优秀品质,很值得我们每一为同学保持和发扬。

  其次,交往中懂得包容。包容是友谊的基石。“得饶人处且饶人”教导我们要包容别人,因为能化解人之间的恩怨。但包容不是纵容。诸葛亮使用计策南方的部落归顺刘备。他包容孟获,抓了他七次,放了他七次,使孟获心服口服。那如果诸葛亮杀了孟获呢?他的部落肯定会“以死相拼”,为他报仇。不说他们一定不会赢给装备精良的刘备,但至少会吸引刘备注意,让曹操钻了空挡,灭了蜀国。

  第三,交往中要理解对方。什么是理解?就是换位思考,站在别人的角度看待事情,矛盾也就化解了。古代就有“将相和”的美谈。廉颇听了几句蔺相如的话就主动和好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廉颇站在蔺相如的角度思考。“完璧归赵”、“渑池之会”中,他充分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扞卫了国家的尊严。可说的容易,做起来难。他每次都是冒着生命危险,不亚于疆场上的廉颇。虽然没有刀光剑影,但也是出生入死。

  同学们,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人际交往也将愈加频繁密切,这将对我们的交往素质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让我们热忱勇敢地与人相处吧!你一定会欣喜地发现,关注你的目光是那么的温暖友善,给予你的回报是多么的令人欣慰!

  作者:王鹏鲲

    六年级:佚名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