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演讲稿作文大全 > 文明礼仪演讲稿 > 在创建文明校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在创建文明校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6-01-29 来源:作文网整合

为全面推动我县创建全省文明县城工作,确保2011年进入“全省文明县城”行列,我们学校也借势发起了创建文明校园的活动。

为了加大创建工作力度,营造热烈、浓厚、高潮迭起的创建氛围,根据创建工作实际情况,今天我们召开了这次创建文明校园动员大会。

我校创建文明校园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政策和方针,以提高校园文明程度、师生文明素质、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为目的,大力加强校园建设和管理,着重培育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在广大师生中全面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创建活动,切实提高师生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努力推进校园文化和谐健康发展,努力推进我校教育快速发展,以适应新世纪培养优秀人才培养需求。

全校师生要充分认识到这次创建活动的重大意义,全面提高参与意识,不断调整行动步伐,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世纪优秀人才为中心目标,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为主要任务。

在创建文明校园工作中,我们要紧密把握四项工作原则。

第一是以人为本的原则。创建文明校园要让学生满意,要让教师满意,要让家长满意,要让社会满意。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科学育人思想,把师生的全面发展作为创建文明校园、构建和谐校园的动力,把满足师生的需要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使创建文明校园、构建和谐校园成为师生实现自身发展的自身需求。

第二是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创建文明校园要以提高学生的素质为核心。始终让学生成为创建主体,把每一项创建工作都作为陶冶人、教育人、提高人的过程,让全体学生在参与创建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个人文明素质,提升校园文明程度。

第三是讲求实效的原则。创建文明校园要以求真务实为根本。讲究工作实效,避免形式主义。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研究工作措施,多办好事、实事,确保抓一件、成一件、巩固一件。要注意把文明校园的创建同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有机地联系起来,并不断丰富其内涵,把创建工作转变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第四是注重创新的原则。创建文明校园要以创新发展为手段。不断适应新世纪教育飞速发展的新变化、新特点,探索创建工作的新规律、新办法,不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建立科学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开创创建工作新局面。

在创建文明校园工作中,我们要做好三项工作。

第一是优化教育环境、绿化校园工作。在创建活动中,我们要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全面绿化、美化、香化校园,继续抓好校园环境卫生和周边环境的治理,利用板报橱窗标语等形式搞好校园文化建设,全面开展书香校园、文化校园的建设,给师生学习、生活创造一个优美、和谐的环境。

第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教育精英、做好教师思想业务培训工作。在创建活动中,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的行风建设,努力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为我校的长足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三是以学生为主体、全面做好服务工作。在创建活动中,我们要紧紧把握学生是主体,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指导思想,全面落实既定方针,全面完成既定目标。全力打造平安校园,努力建设和谐校园。继续开展“安全文明宿舍”竞赛活动,积极组织各项有益于学生身心发展的文体活动,我们的教师要树立崭新教育思想理念,从过去的单纯传授知识逐步转化到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提高学生生活质量上来。

为了做好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保证活动出成绩、出效果,现提出几点要求:

1、建立健全组织,形成创建合力。学校成立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各班级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实行负责制,做好各阶段活动计划,做好各阶段活动组织,确保活动见成效,努力形成创建合力。

2、强化目标管理,强化落实监督。参照建平县创建文明县城有关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小塘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把创建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各班级,明确创建目标和责任。与部门负责人和各班级班主任签订《工作责任状》,加强督办落实。各部门、各班级要按照方案要求,尽快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将创建责任指标进一步细化,逐项逐条分解,落实到位,做到每一项任务都有专人牵头,有专人具体抓,有专人督促检查,确保活动有实际进展。

3、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我们要利用好板报橱窗宣传栏等阵地,全方位宣传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对师生的具体要求以及我校开展创建文明校园活动的工作进展、相关措施,努力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激励和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真正使创建工作做到有声有色,人人皆知。

4、讲究工作方法,确保创建效果。我们要将创建文明活动工作与日常教育教学活动紧密地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通过创建,真正使我校的竞争力更强,学生的素质更强、能力更高,思想更健康,生活更快乐,我们学校的各项工作要真正能够经得起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检验。我们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按规律办事。要从办得到的事情办起,从学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抓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办实事、求实效,坚决防止搞形式主义。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把握机遇、开拓进取,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全面做好创建文明校园这项工作!

谢谢!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