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演讲稿作文大全 > 文明礼仪演讲稿 > 文明为主题的演讲稿

文明为主题的演讲稿

2016-01-29 来源:作文网整合

  设想:你独自行走在一个没有其他任何行人车辆、完全没必要担心出交通事故的十字路口,刚好红灯亮了,你是停下来等红灯熄灭,还是观察情况后继续前行?

  在许多发达国家,公民有等红灯的习惯,即使四周空荡荡的,红灯一亮,老百姓都老老实实地等着。或许按照我们中国人的常规思维,这老外确实呆板傻气,对某些人为的规章制度不知灵活地变通。在自己认为合情合理或四周无人的情况下可以违反规定,这似乎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于是红绿灯常常成为街头的一道华而不实的装饰。

  追溯历史的源头,我们骄傲,因为我们有丝路花雨、四大发明、贞观之治、康乾盛世……文明的倩影曾与我们的祖先如影随形,“文明古国”、“礼仪之邦”曾是世界授予华夏民族的头衔。

  但是,当我们踏着经济腾飞的步伐,尽情享受物质文明带给我们的便利繁华的今天,您可曾留意过国外的公共标语?大部分标语用英文书写,但 “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便后请立即冲水”等文明告示却用中文书写。许许多多的老外对我们中国人的评价是“脏乱吵不守规则”。面对国人习俗在国际的恶劣影响,我们还能自我陶醉吗?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虽然我们不是太阳,不可能将整个社会照耀,但是我们可以做一只小小的萤火虫,用微光将自身点亮。我们可以努力加强自身的文明修养,严守个人的道德底线,为转变种种不良行为作出点滴贡献。我们的祖先讲究自我修身,提倡“慎独”,意思是在独自一人、无人监督时,要时时处处谨慎自觉地约束自己,不能因为无人知晓就放松自我要求,做出有违道义的事情。例如不能因路上无人就随地吐痰丢垃圾闯红灯。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