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演讲稿作文大全 > 安全演讲稿 > 在全市食品安全动员会上的讲话

在全市食品安全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6-01-29 来源:作文网整合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事关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意义十分重大。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对这项工作一直都高度重视。刚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潘和林同志,对去年我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年工作作了部署,讲得很好,我完全赞同,请各单位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增强工作信心
食品安全工作,摆在我们面前的形势是,压力与机遇并存。先说压力。当前,国内食品产业发展迅猛,食品安全仍处于风险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监管任务更加艰巨。此外,餐饮、保健食品、化妆品安全监管处于职能交接过渡时期,极易出现工作纰漏。因此,食品安全监管面临的压力是越来越大。再谈机遇。今年,我们的食品安全工作,面临两个发展机遇。一是党的xx届五中全会明确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与人们健康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事业,必将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支持。二是过去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明显改善,为加快推进食品安全事业创造了有利条件,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基础更加坚实,监管手段更加完善,监管经验更加丰富。客观分析“十二五”工作形势,机遇大于挑战。只要把握好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化不利为有利,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未来五年将食品安全事业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二、注重宣传,增强安全意识
做好食品安全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由于,我市基层食品监管力量薄弱,农民、社区居民的饮食安全知识缺乏,安全意识较差,容易受到假劣食品的危害。因此,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意识,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普及食品安全知识。要注重贴近群众现实生活的问题进行宣传,及时回应热点问题,特别对重大食品安全事件要及时作出解答,消除群众心理疑虑。另一方面,要丰富宣传形式,拓展宣传阵地。利用各类媒体普及安全常识,发布监管动态,曝光典型案件,把宣传阵地拓展到城镇集市和中小学校,通过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广大群众增强辩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三、突出重点,增强保障措施
今年2月18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了第三次全体会议,对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8项工作重点,这8项工作重点是:1.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有效解决食品安全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2.深化乳制品、食用油、肉制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酒类等重点行业领域综合治理,切实保障食品重点品种的安全;3.严格规范食品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监督企业落实保障食品安全的管理措施;4.完善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及时有效应对食品安全事件;5.大力加强食品安全监督能力建设,健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和全程监管机制;6.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7.标本兼治、着力治本,努力解决食品安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8.加强食品安全科普宣教,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消费意识和能力。
为确保这些重点工作的全面落实,我们必须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各乡镇、办事处和职能部门要制定和完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有关制度,如部门联席会议的制度、联合执法制度、应急处理制度、风险监测和评估制度、信息通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切实加强乡镇与部门、部门与部门之间信息互通、监管协作。帮助食品生产加工经营企业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对社会和公众负责,保证食品安全。进一步加强应急能力建设,确保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能够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最大程度减少事故损失。二是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各部门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市政府将按照省政府机构改革要求及时调整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切实保障食品安全经费投入。各乡镇办事处要及时调整和充实食品安全协管站,要做到有组织机构,有办公场地,有协管人员,有经费投入,有工作台帐。市直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市食安委要加强综合协调和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有关问题。食品药品管理体制改革尚未到位之前,餐饮消费环节的监管工作不能松、不能断、不能乱,日常监督管理仍由市卫生监督中心负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配合协助市卫生监督部门搞好餐饮服务的行政许可和监督管理。三是重点抓好专项整治。今年的食品安全专项整顿工作,重点是加大对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以及滥用食品添加剂的整顿力度。突出对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加强对食品加工小作坊、小摊贩和学校小卖部的整顿。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严厉打击违法使用“地沟油”,特别是学校、工厂、及建筑工地食堂要严格清查,确保安全。同时,严厉打击变相销售假冒伪劣保健食品行为。四是着力加大追责力度。各部门单位要公布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发现并处理食品安全事故。对迟报、漏报、甚至瞒报、谎报食品安全事故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失职、渎职的,根据行政问责有关规定的严肃处理,触犯刑律的移交司法部门。企业出现问题的,按照《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该停产整顿的停产整顿,该关闭的坚决关闭,该追究刑事责任的追究刑事责任。去年我市的“4.19 ”事件,市委市政府已启动行政问责和责任追究程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厉问责,并作出了处分,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同志们,食品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各乡镇办事处、市直各单位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认真履职,迎难而上,切实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推动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