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演讲稿作文大全 > 青春演讲稿 > 大学生独立思维演讲

大学生独立思维演讲

2016-01-29 来源:作文网整合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内容是关于大学生的独立思维。

    哲学家帕思卡尔曾有过这样的动人描述:人只不过是一根苇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用不着整个宇宙都拿起武器来才能毁灭;一口气、一滴水就足以致他于死命了。然而纵使宇宙毁灭了他,人却仍然要比致他死命的东西更高贵得多;因此他知道自己要死亡,以及宇宙对他所具有的优势,而宇宙对此一无所知。

    我想没什么话再能比这段描述更能体现人的思想的独一无二性。如今,我们来到大学,学习某一专业,期望取得一技之长,凭此以后能够立足于社会。而蔡元培曾提出过,大学应该“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由此可见,我们不仅应在大学取得一技之长,更应在此培养出独立的思维。如果说人生就像在大海中航行,那么一技之长便是我们航行的能力,而独立思维则是我们辨别航向的能力。迷航的人终究只能漂泊在人生里,到达不了目的地。

    那什么是独立思维呢?

    此刻我站在这里演讲,大家看到我外表的美丑,感觉到我演说技巧的好坏,听到我演讲词的华丽与贫瘠。这些自然会引起每位听众的思考与评判。可是,我们不仅是听众,更是大学生,起应该具备独立思维的大学生。演讲的外在形式只产生一个吸引与否的效果,它是评委们对演讲者评判的一小部分。真正应该引起我们思考的,是演讲的内容,以及演讲者所阐述的思想。正是这种对另一个独立个体等思想的认识,才是我们真正的独立思维的体现。

    有时,我们会在一场演讲会上昏昏欲睡,那是因为演讲内容的无趣与繁琐。有时我们则会很狂热。众所周知,美国总统奥巴马是个很棒等演讲家,他慷慨激昂的演说俘获了许多选民。可是同时大家也都看到他上任至今,美国社会状况并无明显好转。从其民众支持率的下跌,不难看出选民们对他的失望。二战时,希特勒也是位天才演讲家,德国民众在他的煽动下愿意为他付出生命。自然,大家也都知道他后来进行了一场多么邪恶的战争。

    只凭一时的热情做出的选择往往缺乏理性。而独立思维的重要性也由此体现。在高度信息化的今天,有太多的理论与思想在涌入我们的大脑。它们有些是有益的,有些则是有害的。假如我们不具备独立思维,盲目接受,那结果是可怕的。

    在这四年里,我们大学生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更应培养出自己的独立思维。这样我们才能在面对问题时,看到它的本质,做出理性的评判。而使我们大学生区别于普通受众的地方,也正是这种对问题进行独立思考而做出理性评判的能力。因此,我认为,只有一个具备了独立思维的大学生,才能算是一个真正意义上接受了高等教育的大学生。

    (这段你自己取舍)在人生旅程中,独立思维是辨别航向的能力,使我们不会迷失方向;独立思维是夜航的灯塔,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独立思维是黑暗中的火光,照亮我们的道路。在此我祝愿每个年轻的朋友在大学里培养出自己的独立思维。

    以上就是我自己关于大学生独立思维的一些想法,谢谢大家的倾听。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