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演讲稿作文大全 > 读书演讲稿 > 小学读书活动月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小学读书活动月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2016-01-29 来源:作文网整合

  尊敬的各位家长委员会成员、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在这阳光灿烂的冬日里,温度虽然比较低,但却挡不住我们的热情。因为,我们全校师生、家长代表汇聚一堂,参加xx小学读书活动月启动仪式,推进书香进校园、书香进家庭,促进师生发展、家长发展。我们心里充满了期待,因而,我们的内心是激动和火热的。
  古语有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宋代诗人杜甫说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著名俄国作家高尔基也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古今中外,多少仁人志士,名人名家就是由于热爱读书而造就杰出成就的。我以两个故事加以说明。
  故事一:顾炎武读破万卷书
  明末清初的思想家顾炎武童年非常不幸,天花病差点夺走了他的生命。虽然他体弱多病,但是在母亲的教导和鼓励下,顾炎武勤奋苦读,以过人的毅力手抄《资治通鉴》,终于成为一代大学者。
  故事二:爱迪生以书为枕
  大名鼎鼎的美国科学家爱迪生,一生的发明多达近XX项,被誉为“发明大王”。这与他的勤奋读书是分不开的,他常常通宵达旦地读书,查资料,困极了,他就以书当枕,在实验室躺一会儿。因此,有人风趣地说:“怪不得爱迪生有那么多的知识,原来他在睡梦中也还要从书本里吸取营养。”
  远的不说,就拿我们所在的地区——xx村来说,xx村崇尚礼仪文化,人杰地灵:宋、元、明、清年间,xx村曾产生2位进士、11名举人、86名秀才,正是由于xx村的先辈们一直以来重视读书、热爱读书的缘故。
  综上可见,读书是那么的重要,因而,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热爱读书,以书为友。今天我们启动读书月活动,将掀起我校校园和家庭阅读热潮,为实现师生、家长全员阅读,形成人人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我们的做法是:
  一是让书香溢满校园。老师们要认真完成学校推荐书目和自选书目,写出读书心得,在读书交流会上交流读书体会;同学们要认真阅读各类推荐书目,进入图书馆,制作和填写读书卡,撰写读书心得,在主题班会上交流读书体会。
  二是让书香溢满家庭。家长们要积极购买书籍,带头读书,支持孩子读书,家长孩子共同读书,努力营造良好的家庭读书氛围,多购书、多读书,努力成为“书香门第”、“书香家庭”。
  三是让经典与读书月活动结合。同学们要反复朗读、反复记诵、反复朗诵《少儿国学读本》的篇目,达到入心入脑,使中华经典篇目终身铭记,终身受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腹有诗书气自华”。家长们、老师们、同学们,热爱书吧,让书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让书香溢满校园,让书香溢满家庭!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