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意味着蔚蓝,蔚蓝孕育了生命。使一切生命得以生存的大气和水,使我们的地球成为一颗蔚蓝色的星球,一颗充满生机活力的星球。无论是万里晴空还是茫茫大海,都沉淀了蔚蓝色的宁静和悠远,也沉淀了人类发展的漫漫征程。
蔚蓝赐福给人类,庇佑着人类。她为人类的生存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那就是地球。人类依赖着这个星球经历了漫长而又伟大的历史进程:从野蛮懵懂、衣不蔽体的群居生活到繁荣发达、衣着气派的现代文明;从满足于刀耕火种、捕猎野兽的求生欲望到电脑微机、遨游太空的高科技追求;从周口店的石洞跨入耸入云端的摩天大楼……千万年的风风雨雨中,人类发展了自己,改变了地球的面貌。然而在社会经济和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一种潜在的危机已经威胁着我们的生存安全,人类对地球肆无忌惮的掠夺造成了生态平衡的严重失调和生存空间的急剧缩小。大自然在千万年的沉默之后,开始了她百倍疯狂的报复:你可听见英伦三岛上被浓雾夺去生命的冤魂的呻吟?你可看见墨西哥街头行人无奈的尴尬?你可想过山城重庆为酸雨所害的苦痛?你可明白辽宁本溪日月无光、山河颓败的凄凉?昔日拥翠环绿的天堂,而今成了污浊不堪的炼狱。我们开发了地球资源,建立了人类文明,但同时也污染了这片蔚蓝,并将人类自己推上了悬崖!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我们对这个星球有着太多的依赖和寄托。我们需要地球不断的提供资源和能源;需要足够的大气维持气温,抵御紫外线的伤害;需要大量的水和氧气维持生命的存在!然而我们已经破坏了太多,多到足以威胁人类自己的生存。
朋友们,不要以为我在危言耸听!环境的污染,生态的破坏已渗透到世界的每个角落,包括我们的雅安也概莫能外。我相信每一个从80年代走过来的雅安人,都能回忆起那时梦幻般的山水田园,回忆起那郁郁葱葱的山林,回忆起那悠悠见底、映着蓝天白云的青衣江!而今天的雅安,今天的青衣江又如何呢?那哺育了世代雅安人的青衣江,污浊代替了清澈,灰暗代替了明净,水质污染超标已经让青衣江水不再适合饮用!这是一个怎样难以接受的现实,这又是一个怎样理所当然的结果。
尼采说得好:悲剧的义务是向自然举起一面镜子。以绿水蓝天换来的经济发展,同等地反作用于生态,正肆意吞噬着人类的生存空间。青衣江的悲剧在于此,地球的悲剧也在于此。今天我们在这面镜子前忏悔,正视自己的愚昧和肤浅,并祈求用实际行动祢补自己的过失。作为一名资源环境专业的大学生,我深深明白环境保护任重而道远,它需要大家携手开创一个崭新的未来。我们只有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才能还宇宙一颗蔚蓝色的星球,还人类自己美好的生存空间。
亲爱的朋友们,行动起来吧!不要让森林再被砍伐,植被再遭破坏,水体再受污染,空气再变污浊;让那蔚蓝色的海风化为雨水,重新滋润这片久涸的土地,让山峦叠翠、江河明净、天空蔚蓝;让发展与保护并进,奏响时代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