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演讲稿作文大全 > 国旗下演讲稿 > 国旗下讲话:让美丽中国如期而至

国旗下讲话:让美丽中国如期而至

2016-01-29 来源:作文网整合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举世瞩目的十八大刚刚结束,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在十八大报告中备受关注的“建设美丽中国”这个话题。

  最初听说“美丽中国”是因为一部极具震撼力的纪录片,她的名字就叫《美丽中国》,该片由世界知名媒体英国bbc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打造,拍摄了中国50多个国家级野生动植物风景保护区和30多个民族的生活故事,在展现中国自然人文景观的同时引发人们对人与大自然的重新审视与深刻反思。

     十八大报告中沿用了“美丽中国”这个词汇,首次提出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全过程中,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至此,“天蓝、地绿、水净的家园”已成为我国上至政府下至百姓的共同期许。是啊,30多年的急速发展让我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祖国的繁荣、民族的振兴绝不可以建立在践踏大自然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建设生态文明,才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

  打开百度,这个世界正在发生的生态危机多得让人难以想象,尤其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更是令人触目惊心:干旱、洪水、沙尘暴……哪段灾难不是用人民的健康甚至生命去祭奠?

      我国荒漠化土地已达267.4万多平方公里;全国18个省区的471个县、近4亿人口的耕地和家园正受到不同程度的荒漠化威胁,而且荒漠化还在以每年1万多平方公里的速度在增长。我们怎能忘记汉代繁荣一时的楼兰古国就是因为过度开发导致沙漠化而亡国的呀!

      我国的七大江河水系中,完全没有使用价值的水质已超过40%。全国668座城市,有400多个处于缺水状态,其中有不少是由水质污染引起的。如浙江省宁波市,地处甬江、姚江、奉化江三江交汇口,却因水质污染,最缺水时需要靠运水车日夜不停地奔跑,将乡村河道里的水运进城里的各个企业。据报道,中国平均1万元的工业增加值,需耗水330立方米,并产生230立方米污水;每创造1亿元gdp就要排放28.8万吨废水。当然不能忘记还有大量的生活污水。无知的我们何时行动起来拯救这生命之源呢!

     今年夏天,北京的特大暴雨,大家肯定记忆犹新。据分析,暴雨酿成大灾,有几个原因:一是城市对农地侵占过分,一些农田消失;二是汽车社会使停车位遍地,公路遍地,北京成为钢筋混凝土的城市,地面丧失渗水性。这又让人想到一个词——“城市生态危机”。

      而今在中国很多城市,实际已成混凝土“一统天下”。正常情况下,雨水降落地面,土壤像海绵一样吮吸雨水,剩余的则流入江河湖泊。这一过程被称为“海绵效应”。但土地“水泥化”后,“海绵效应”不复存在,排水管道来不及排泄,遇到大暴雨,城市怎能不淹?另外,为数不多的绿地也为了突出城市景观,都高出地面,变成了“高地”,自然也影响城市蓄水。

     美丽中国,不是钢筋水泥堆砌的高楼大厦,更不是万顷良田上冒着黑烟的现代工业;而是清新城市,绿色乡村,茫茫林海,烂漫山谷;是人与自然平等对话,整个生态系统良性循环;是每个人都能吃上安全的食物,每一寸土地都厚德载物。

     同学们,不要以为我们人小力单,建设美丽中国大家责无旁贷。我们可以节约每一张纸、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可以爱护花草树木,可以保持校园整洁,可以使用无磷洗衣粉,可以少用或不用塑料袋,可以不吃国家保护的所有动物……当每个人都为拯救自己生存的家园行动起来的时候,美丽中国一定会如期而至。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