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演讲稿作文大全 > 国旗下演讲稿 > 2015年上半年第8周国旗下讲话

2015年上半年第8周国旗下讲话

2016-01-29 来源:作文网整合

  反思的力量

  ——XX年上半年第8周国旗下讲话

  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一周前,高三进行了广一模,上周末,高一高二进行了段考。考试之后,我们最该做的是什么?正如刚才发言的同学所言,是总结与反思。

  事实上,善于总结,是一种智慧;勤于反思,是一种素养。我们的成长、现实社会越来越需要这种智慧与素养。

  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小唐和小米俩人一起去参加某知名公司的招聘考试。

  第一次考试,小唐得了99分,获第一名,小米得了95分,屈居第二。

  第二次考试,考卷与第一次相同。结果,小唐仅用半小时做完,仍以99分名列第一,小米按时交卷,得98分,仍屈居第二。

  请同学们想想:如果考试到此结束,公司会录用谁呢?

  然而,考试并没有结束。

  第三次考试,试卷和前两次完全一样! 这次,小唐更是得心应手、信心十足,不到20分钟就做完了;而小米直到收卷铃响才把答卷交了上去。 结果,小唐第三次以99分的成绩排在第一。不过这次他没有独占鳌头,因为小米这次也考了99分。

  最终谁被录用了呢?小米。

  是的,胜者是小米。

  录用单位给出的三条理由:(1)小唐虽然每次都考了最高分,可惜他每次的答案都是一样——一成未变只能止步不前,止步不前,就会落后淘汰;(2)公司要进步,就要善于不断发现问题与错漏,因此要求员工懂得反思、善于反思;(3)考三次一样的试卷,考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个人的反思能力和自我完善能力。

  同学们,这三条理由你想到了吗?你认同吗?

  情同此理,对我们每个同学来说,将要面临的考试何止3次。但每次考试,不可能完美无缺,总会有喜忧得失。即使考了很高分、得了第一名,其实也还有许多要总结与反思之处。何况,我们有许多同学,也许考得并不尽如人意,也不如己意。此时,只有谦卑地、宁静地对待考试与分数,才能找到自己的缺漏之处,并正确地面对自己的不足,这样才能定位自己的努力方向,然后,去计划,去行动,去提升。

  在我们当中,有些同学会表现出某种奇怪的优越感,表现为过份地相信天资和所谓的爆发力、突击力,喜欢临时抱佛脚,喜欢眉毛胡子一把抓,不重视审视自己的学习状态,不重视过程的踏实与汗水的付出,平时浮躁缥缈,自我感觉良好,所以往往会忽视深入、细致的总结与客观、真诚的反思,只知道仰头看天,不知低头赶路;或者只知道低着赶路,不知道抬头看路。这样的同学,要获得学习上的稳健进步,很难!真的。

  我一直很喜欢冰心的一句诗,摘引于此,愿与各位同学共勉。

  “墙角的花!

  你孤芳自赏时,

  天地便小了。”

  就学校而言,广一模、段考虽已结束,但对此的总结与反思,已经或者即将全面而深入地铺开。接下来,三个年级都会召开总结与表彰大会,高一高二年级还要召开家长会。而高三,从上周开始,对广一模的各种形式的分析会,陆续召开。尤其值得重视的是,本周周四、周五,全区的高三老师,将齐聚我校,参加由我校与区教研室联合举办的以“聚焦课堂·专题突破”为主题的高三二轮复习课研讨活动。这是我校一年一度的教学开放活动,希望老师、同学们都能积极参与进来。另外,禅城区广一模分析会,也将在本周五在我校召开,届时,教育局众多领导、各学校正副校长等都将莅临我校。可以说,本周,我们这里,是全区备考总结与研讨的中心。

  因此,请大家一定树立主人翁的意识,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做好操、讲卫生,规范仪容仪表,以最佳的精神面貌:阳光自信、热情有礼、大方得体,迎接远近来宾!

  谢谢大家!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