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演讲稿作文大全 > 国旗下演讲稿 > 九月份国旗下讲话:纪念“九一八”,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

九月份国旗下讲话:纪念“九一八”,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

2016-01-29 来源:作文网整合

1931年9月18日晚10时20分,沈阳北郊柳条湖传出一声巨响,日本“关东军”炸毁南满铁道一段路轨,却反诬中国军队破坏,并以此为借口,攻占沈阳,策划并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在南京国民党政府绝对不抵抗命令下,短短3个多月,日军就侵占了我国东北全境。从此,3000万东北同胞经受了长达14年的殖民统治。
    从综合国力看,当年中国无疑落后于日本。但在东北局部地区,中国军力却占明显优势。事变爆发时,日军以维护南满铁路之名驻扎在东北的兵力不过一个师团1万多人,加上其他人员亦不足4万人。而东三省却有中国军队25万人,其中正规军15个旅14万人,武器装备也不劣于敌。
    当年小日本为何敢以少量兵力欺凌我中华泱泱大国,一个重要根据便是中国的分裂和内战不息,民众处于一盘散沙状态。
    中华民族陷于内忧外困,中华民族的尊严倍受挑衅,中华民族的躯体正被蹂躏践踏。“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巨大的民族灾难唤起空前的民族觉醒和团结,沉睡的雄狮惊醒了,东亚病夫奋起了。看,不甘做亡国奴的东北人民觉醒了,在白山黑水间他们组成了义勇军,打响了抗日的第一枪;听,中共吹响了救亡图存的号角,在莽莽林海雪原组建抗日联军,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抗战长达14年;瞧,北平的学生愤怒了,他们发起“一二九”运动,掀起了抗日救亡新高潮;还有,国民党中爱国将领也忍无可忍了,他们发动了逼蒋抗日的西安事变,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初步形成。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中华民族凝结成了一股绳,海内外华人一条心,在民族存亡的最后关头,爆发出了民族的最强音。在林海雪原,在青纱帐里,在万山丛中,中华大地到处燃起了抗日烽火,原始的大刀也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游击战、地道战、地雷战,让侵略者在中国无处藏身。中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气壮山河的斗争,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赢得了反抗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完全胜利。
    所有中国人都懂得“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变成钢”的道理。一旦中华民族攥紧拳头,就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纪念“九一八”是为了不忘国耻,纪念“九一八”是为了不忘“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纪念“九一八”是为了牢记“发展才是硬道理”,纪念“九一八”是要继承中华民族敢于担负责任的勇气,纪念“九一八”是为了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
    同学们,切莫以为只有生在乱世才好为国分忧。欲报国何须生于乱世,又何止在沙场上拼杀?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是初开的鲜花,你们是初升的太阳,你们是民族的希望,你们的战场便是这足下的土地。同学们,行动起来,竭尽全力,发奋读书,学会做人,立志成才!
    让我们每一个江宁高中人挺起胸膛,携起手来,承担起每个人的责任,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为我们个人人生目标的实现,为我校五星级高中的创建,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而作出贡献!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