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演讲稿作文大全 > 国旗下演讲稿 > 5月中旬国旗下的讲话:爱护自己的身体,均衡营养(中国学生营养日)

5月中旬国旗下的讲话:爱护自己的身体,均衡营养(中国学生营养日)

2016-01-29 来源:作文网整合

  老师们、同学们,上午好!

  我今天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爱护自己的身体,均衡营养》。食物与营养

  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营养状况是影响人口素质的重要因素,直接影响着青少年的体能与智能发育,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发展以及人力、财力和智力资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小学学生的营养健康状况明显下降。根据XX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布XX年进行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儿童膳食中热量供给已基本达到标准,但蛋白质供给量偏低,优质蛋白质比例少,钙、锌、维生素a等微量营养素供给明显不足;我国的居民是营养过剩与营养缺乏两个问题并存。在我们学校,不少同学因缺乏合理营养知识,膳食摄入不平衡,有些同学在吃午餐时,爱挑食、偏食,主要食物纳入量不足,加上活动量少,同学们的健康状况将构成严重威胁。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将给你们的健康带来危害,是成年后罹患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肝胆疾病等慢性病的诱发因素。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指出:“健康体魄是青少年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基本前提,是中华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自1990年起,中国学生营养促进会在每年的5月20日均组织开展学生营养宣传活动。16年来,这项宣传活动得到广大师生、家长的欢迎和许多营养学专家的积极参与、支持,在有些地方已经形成了固定的“ 学生营养日”。为了使学生营养宣传工作更加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促进学生营养宣传工作的制度化,经研究决定,每年的5月20日为“中国学生营养日”。

  此外,还有很多诱惑同样危及着我们青少年身体的健康,比如吸烟。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各生理系统、器管都尚未成熟,其对外界环境的有害国素的抵抗力较成人为弱,易于吸收毒物损害身体的正常生长。医学专家指出:

  吸烟损害大脑,使智力受到影响;

  口腔及喉部:烟的烟雾(特别是其中所含的焦油)是致癌物质—就是说,它能在它所接触到的组织中产生癌,因此,吸烟者呼吸道的任何部位(包括口腔和咽喉)都有发生癌的可能;

  心脏与动脉:尼古丁能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烟草的烟雾可能是由于含一氧化碳之故,似乎能够促使动脉粥样化累积,而这种情形是造成许多心脏疾病的一个原因,大量吸烟的人,心脏病发作时,其致死的机率比不吸烟者大很多。引起心肌梗塞的因素很多,但认为最主要的因素是吸烟;

  烟草中的尼古丁是一种神经毒素,主要侵害人的神经系统。吸烟后神经肌肉反应的灵敏度和精确度均下降。

  禁止青少年吸烟不仅是一个卫生问题,而且也是一个社会问题,1987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6届吸烟与健康国际会议上建议把1988年4月7日作为“世界无烟日”,并提出“要吸烟还是要健康”的口号。1989年,世界卫生组织又改定每年的5月31日为“世界无烟日”。

  同学们,我们是祖国的花朵,人民的希望,为了祖国的未来和自己的未来,我们应该爱护自己的身体,均衡营养;珍惜自己的年华,不要再吸烟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