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勤奋,成就梦想。
曾有这样一位少年,他小的时候身体削瘦,但他下决心要成为世界上最强壮的男人,于是他开始练习举重运动,每周3次去当地的体育馆,每天晚上还要在家里训练几小时,直到精疲力尽为止。后来,他成了一位健身冠军,接着,这位前健身冠军又成了一位创造电影史上票房收入记录的人,成了一位国际巨星,再后来他战败134位选手于XX年成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第38任州长。他就是好莱坞前著名演员阿诺德施瓦辛格。是什么因素使他有如此的成就?施瓦辛格在一次接受 电视采访时言简意赅地说:“勤奋,勤奋!”可见勤奋对一个人的发展来说是多么重要。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一勤天下无难事”。唐朝文学大家韩愈就曾说过:“业精于勤,荒于嬉。”也就是说,学业方面的精深造诣来源于勤奋好学。唯有勤奋者,才能在无边的知识海洋里猎取到真智实才,才能不断的开拓知识领域,获得知识的报酬,才能成就自己的梦想。
无数事实证明:事业上取得辉煌成就的人,并不一定是天资最佳的人,而是肯下苦功夫的人。古今中外的成功人士中,有哪位不是靠勤奋走向成功的?
曾国藩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传说,有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一天,曾先生在家看书,重复诵读了n遍却还没有背下来,这时来了个贼,却怎么也等不到他睡觉。贼人大怒,跳出来说:“这种水平读什么书!”然后将那篇文章背诵一遍,扬长而去!贼人比曾先生聪明的多,但他只能成为贼,而曾先生却成为连毛主席、蒋介石都钦佩的人。
我们无法验证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就算是假的,我想这个编故事的人也无非想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没有人能只依靠天分成功,上帝给予了人天分,人依靠勤奋而将天分变为天才!记得一位哲人曾经说过:“世界上能登上金字塔的生物只有两种,一种是鹰,一种是蜗牛。”不管是天资奇佳的鹰,还是资质平庸的蜗牛,能登上塔尖,极目四望,精鹜八极,都离不开两个字——勤奋!
我国著名的生物学家童第周,小时候家里很穷,17岁才进入中学。因学习基础差,跟不上班里其他同学,校长劝其退学,这给了他很大的触动,从此以后,每天天不亮,他就悄悄起床读书,夜里同学们都睡着了,他还在学习。经过半年的努力,他的功课终于赶上来了,数学还考了满分。童第周从临近退学的边缘一跃成为满分得主,靠的不就是勤奋吗?体坛明星姚明也非常信奉“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这句话。他身体的先天素质和弹跳方面都要比黑人球员差,但是,他极富上进心,总是刻苦地训练,又肯开动脑筋,每天都坚持长时间的训练。终于,姚明靠着勤奋和刻苦,成为世界体坛上冉冉升起的巨星。科学家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在天才和勤奋之间,我毫不迟疑地选择勤奋,他几乎是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催生婆。”。已故前北京大学校长季羡林老先生曾为成功列过一个公式:天资+勤奋+机遇=成功,他进一步分析说,天资是由天决定的,我们无能为力,机遇是不期而来的,我们也难以把握,只有勤奋这一项完全是由我们自己决定的,我们必须在这一项上狠下功夫。总而言之,勤奋是实现理想的奠基石,是补拙益智的催化剂,是通向成功彼岸的桥梁,是成就梦想的通道
同学们,当今社会是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不知勤学,没有知识的人很难在人生的旅途上留下丰硕的果实。一个不知勤奋学习的人,无论多么聪明,他今后的人生道路也会像长满荒草的良田,生满锈斑的宝剑,不会成功。同学们请你们记住三句话:勤能补智,靠勤奋战胜同智商的人,当勤奋成为我们的习惯时,上天也会帮助我的,那就是天道酬勤。同学们你们正值人生的黄金时期,正是早晨从东方喷薄而出的太阳,请你拿出不甘失败的韧劲儿,拿出永争第一的热情,向着自己的目标飞奔!同学们让我们头顶南师附中的天,脚踏江宁分校的地,背负重任,心系执着,带着勤奋上路,一定会开创出一条振兴民族、振兴中华的佛光大道,成就我们美丽的梦想。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