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实习对我来说已经不是陌生的事情了,因为前一段时间我已经到工厂实习过了,总算是弥补了这么多年想实习的心愿了。在经过了两周的实习后,我感受到了不同的生活,实习中虽然学习到的东西虽然不是很多,但是这足以让我受用一生了。
我说的受用一生不是说我学到了多少技术,而是我在实习中的感受,在实习中学到的精神和工作的认真态度,还有我对广大劳动群众的尊重,我感觉自己已经不是那个眼高手低的我了,我可以走到基层去,走到人民大众去,来实现我的抱负。
为期两周的金工实习就要结束了。想想当初来的时候,还觉得这会是一件苦差事,恨不得有什么时光机可以把日历翻快些;实习的前几天也是,总是死盯着墙上的钟表看,似乎觉得时间像静止了一般。但是越到后来,反越希望实习晚些结束,希望在工厂里多干一会儿,多学一点知识。
前两天是铸工和锻工,由于没做过什么活,力气比较小,所以舂沙的时候总也舂不实;一开始我还总嫌那些黑乎乎的沙子脏。但是后来,随着实践的深入,觉得还是挺有趣的。刚才还是黑黢黢脏乎乎的沙子,在师傅手里就像施了魔法一样,不一会儿就变成了成型的沙胎,真的很神奇。到后来,我们每个人亲自设计了一个纪念币,然后用同样的方法做出来。我给爸爸做了一个嵌有“将”字的中国象棋棋子,爸爸知道了高兴得不得了,逢人便说。我也觉得很开心,毕竟是自己亲手设计制作的。
最辛苦的还算是钳工。我在钳工实习时手上磨出了一个血泡、两个茧子,还哭了一鼻子,的确很辛苦。但是后来看着自己做的小锤和启子摆在宿舍的架子上,真的有一种成就感。“痛并快乐着”,这大概就是实践的真正意义所在吧。
接下来的是焊接。我们实习焊接的两天正是温度最高的时候,即使在室外坐一会儿也会出汗,更何况是穿得严严实实,在高温火焰和电弧下作业,还不时有铁屑火花溅到身上。但是我个人认为,焊接尤其是电弧焊是实习中最有意思的。也可能是掌握了焊接的技巧吧,就是要注意压低焊条和放慢速度,其实推进焊条在铁板上一条一条地走还时间蛮有趣的事。而且我最后焊的作业在我们组得了最高分,老师也夸奖我焊的纹路好。
比起第一周来,第二周的车铣磨特等等就算不了什么了。但是特种加工和线切割的成品还是很好的。尤其是特种加工,可以在那么漂亮的一块水晶上用激光画出各种各样自己喜欢的图形和文字,我们都很想做一个纪念品拿回去。但我最终还是没有抽中,是组里的一个男生做的。不过线切割的效果还不错,我对成品很满意。
其实仔细想想,两周的实习根本学不到什么很深入的知识与技能,但我觉得重要的是我们对工厂的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与了解,学会了一些最基本的方法,为今后更深一步的学习打好了基础。而且,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两周在工厂里的劳动,通过与工人师傅的学习与交流,我们每个人都深切体会到了工人的辛苦,也十分佩服他们的创造力,明白了什么叫“劳动最光荣”。最重要的,劳动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磨练了我们的意志,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些都是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必要而重要的。
社会主义“按劳分配”的原则和制度实在是太符合我们的国情了,要是我们这样,我们全国十三亿人口有那么多的人不劳动,而去接受劳保的话,那么我们的政府得承受多少的压力和负担啊,我们的劳动人民得多受多少苦。西方资本主义的社会保障是在高税收的情况下实行了,不能完全的复合我们的国情,我们市发展中国家,只要有能力工作的人必须要工作,那样我们的国家才能够尽快的实现富强的大业。
回到学校后,我会继续努力的学习的,这次实习给我的精神震动很大,而远非我学到多少技术,可以在怎么说,精神上的影响大于技术上的学习,这就是思想的问题了。我会重新努力的,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会做好我自己,在社会建设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