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我的第一个航次,我们沿着长江航行,然后北上去天津的,当时给自己的感觉特爽,一路上可以欣赏到沿江各城市的风景,看到了长江上最具历史意义的南京长江大桥和目前横跨长江最长的苏通大桥。然而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第二天我们驶入长江口,失去了往日的平稳,船开始左右晃动,起初我还承受的了,暗自庆幸传说中的晕船也不过如此。晚上我上驾驶台学习,就听船长和几个驾驶员在议论台风的事,心里还在纳闷着,这就是传说中的台风吗?后来我问三副:“我们是是不是进入台风圈了?”三副风趣的说了句:“我们在和台风躲猫猫,我们牵着台风的鼻子走,台风在追我们。”半夜风越来越大,我们终究还是没能逃脱台风的穷追,海浪就像巴掌一样拍打着船体,随着风力的增大,船晃的越来越厉害,人越来越晕,很自然的就倒在了床上,但是就是睡不着,也站不起来,好像受了很大的束缚,顿时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无助和落寞!回想起在家的时候自己生病了家里爸妈都是百般呵护,而在这里别人看到你这幅模样只有嘲讽。后来一个资深的同学告诉我,晕船的时候再难受也不要躺下,因为只要躺下了就很难站起来。后来我遇到了一次又一次的台风,经历了多次大风大浪的洗礼后,我再没有那样晕过了,很快的就适应了自己的工作。
在这种恶劣的条件下迎来了我的黑色实习三个月,说好听一点我们是实习三副,以后都是驾驶员的料子,都是船上的领导,但是以后还很遥远!说不好听,我们实习生就是找来的苦力,连水手都不如,老水手们整天就是欺负我们这帮新来的,脏活,累活,没技术含量的活我们实习的一律包干,做的不漂亮还得训话,带我的是个山东大汉,每天忽悠我玩,什么也不教,还侧面的提醒我要我给他点好处,不对,不能说是侧面,其实很直接!但是我就是不给,整天和我绷着个脸像我欠他钱似的,专找我麻烦,上驾驶台还得给他打报告。后来打报告他总找各种理由不批了。
有一次实在找不出不批的理由了,他绞尽脑汁找出了一个无比搞笑的理由,要我跟他下象棋,如果把他下赢了他放我一个星期的假,看似一个非常划算的交易,但是不太现实。最后还是陪他玩了两局,全部败了!下午他破例主动带我上了次驾驶台,就这样我在他手里磨练了三个月毅然选择了回家休息,走的时候我一分钱的工资没有,没有跟任何人打招呼,我害怕人家笑我落魄。回家休息了半个月,过完国庆节我上了现在这条船,在这条船上虽然也是做实习,但是有了自己的职位,也有了自己应得的薪水,可以正大光明的坐在驾驶台和驾驶员交流,这样学东西比以前容易了很多,有时候驾驶员会让我亲手操作,三副也经常亲自带我熟悉自己的业务,跟大副班的时候大副经常在走过危险段和通航密度大的地方的时候就会和我交流一下他的经验,在长江里面航行我也有切身体会,经常会有紧迫局面发生。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上个航次,我们下行至江阴大桥,还有两个浮标进入桥区,上行的一条船呼叫我们,要求从我们船头穿越主航道过去靠码头,当时三副不加思索的就同意了,那船左满舵和主航道成九十度过江,然而双方都忽略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三副只考虑到了我们自己能够安全驶过让清,但是没有告知对方在我们主航道以外的推荐航道里有很多小船,船长很快发现了问题,当机立断采取左满舵避让措施,虽然双方都进入了反航道,但是避免了碰撞,最后那条船严重违章受到了海事处罚,船长当时就说三副犯了最低级和会船里面常识性的错误,我们不得不承认船长的经验和技术。细心胆大,沉着冷静是很多资深驾驶员总结出来的经验,但是对于一个新人来说要做到这两样很难,我还需要从更多的实践中去获得经验。
七个月了,如果不受新公约的影响还有五个月我也能拿到驾驶员适认证书了,如果不能胜任我该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