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25日,由黄梅县xx年第二期科局级班学员组成的团队,在县委组织部干教科长林x和县委党校副校长唐x的带领下,赴井冈山等革命圣地参观学习。作为团队的一员,我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这次井冈山之行,我们主要参观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黄洋界纪念碑、红军营房和红军医院等红色旅游景点,重温了入党誓词。
短短三天行程,有三点主要体会:
一、游井冈山,能增添克服困难的信心与决心1965年,伟大领袖毛泽东在阔别三十八年后,重上井冈山,写下了《水调歌头 重上井冈山》这一千古名篇。“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发祥地。毛主席都以“凌云志”的态度去参观,说明到井冈山参观学习的必要;“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深挚地表达了毛主席对井冈山和老区人民的情意,也表达了他老人家当时内心充满的感慨和喜悦。“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表明了毛主席当时的心境:38年前血与火的战斗难关都闯过来了,将来还有什么艰难险阻不能超越呢?“不须看”表现了对困难的蔑视,也表现了对前途的自信与乐观,也是向世界表明:对中国人民来说,世间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我们游井冈山,就要学毛主席那种大无畏的精神,增添克服困难的信心与决心,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树立“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勇气。二、游井冈山,要珍惜亿万先烈用生命换来的今天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千千万万烈士用鲜血和艰辛换来的,我们要倍加珍惜。如果不是亲眼目睹和亲耳聆听,体会不到井冈山革命斗争的血腥和艰辛。最危险的时候,红军只剩不到1000人,到了井冈山,毛泽东才带领红军战士把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燃成了“燎原”之势,不断发展壮大。面对国民党多次“围剿”,红军在井冈山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就牺牲48000多人,其中有35000多名烈士无名无姓,有的甚至遭到满门残杀。血雨腥风中,他们为了坚定的信念,长眠在井冈山上,烈士的鲜血染红了满山的杜鹃。他们享受不到现在的繁华和舒适,也享受不到家人的温馨与亲情。作为后人,我们可以安心读书和工作,享受到现代文明的成果,我们要倍加珍惜革命先烈们打下的胜利果实,即使有什么困难和挫折,和革命先烈比起来,真的算不了什么。
三、游井冈山,要弘扬智慧结晶的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勇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是xx同志概括的井冈山精神。xx年1月,xx在井冈山视察期间指出:井冈山精神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特别是在日寇侵占钓鱼岛的新时期,面对纷纭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攻坚克难的国内环境,我觉得井冈定神更有其现实意义。一要在坚定信念上下功夫。理想信念,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井冈山斗争期间,在白色恐怖的包围之中,一支不足千人的革命队伍没有被艰难困苦的环境压倒,没有被敌人的枪林弹雨击灭,没有被“红旗到底能扛多久”的疑问摧垮,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更加坚定,靠的就是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坚定信念。我们作为共产党员,在和平建设时期,拥有那么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更加要坚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做到心系党的事业、忠诚党的事业。二要在加强党性锻炼上下功夫。党性到底是什么?看起来很虚无缥缈,但在井冈山听到关于原中组部副部长曾志同志的故事,从中感悟到“什么是党性”。曾志同志在她几十年革命生涯中经历各种艰难困苦,她的第一任丈夫夏明震和第二任丈夫蔡协民先后为革命英勇牺牲,三个小孩或忍痛送别人或为筹集党的活动经费而被迫卖掉。当革命胜利后,在井冈山找回失散多年的儿子和孙子时,却婉拒他们提出的要吃商品粮的要求,至今她的孙子仍在井冈山当农民。“死后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在家设灵堂,不通知亲朋好友。”她淡然的安排自己的后事,用她至善至美和崇高珍贵的品格向我们诠释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党性。三要在坚持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勇闯新路上下功夫。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作风,是井冈山时期所孕育的党的优良传统,当前改革开放的任务十分繁重,更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励精图治,勇于奉献。“实事求是、勇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精髓和本质特征。作为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发扬“实事求是、勇闯新路”的精神,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在本职岗位上创造性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