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经验交流 > 难忘的一件事作文怎么写?

难忘的一件事作文怎么写?

2016-01-12 来源:作文网整合

  在你的生活中一定也有难以忘怀的事情,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使人难以忘怀的,要写好难忘的一件事这篇作文就要做到以下几点:要写清楚事情的经过和难忘的原因,做到有中心,有条理,语句通顺连贯。写以前先列提纲,写完以后要认真修改。

  一、要选择自己熟悉的材料写。

  大家都有这样的体会,聊起自己熟悉的事情,我们会滔滔不绝,讲个没完,但谈起陌生的事情来,恐怕就难说上几句了。写作文也是这个道理。所谓熟悉的事,就是指亲身经历的、认真观察过的、感兴趣的、有感受的事情。比如一位同学在龙潭湖冰面上玩耍,一不小心掉进了冰窟窿,正在这危急时刻,同来的另一位同学奋不顾身冲了过去,把他从冰窟窿里拉了上来,这种生死与共的友情,惊心动魄的场面使小作者终生难忘。能选择这种事写,作文内容就不会空洞。当然,作文内容还应力求清新,使人读后赏心悦目,达到引人入胜的目的。

  二、要想写好叙事作文,就要写好事情的发展变化。

  任何事情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同学们要把一件事写具体,就必须抓住这种变化,这种变化一般有三个特点:

  首先,任何一件事都是伴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的。同学们写事时就应该想一想,不同的时间有哪些不同的情况,不要只盯住某时某刻的情形,而不去注意是件随时间变化的发展。一件事发展的过程,就时间而言,可能几分钟,几小时很短暂,也可能几天,几个星期,比较长。

  其次,任何一件事同样伴随着地点的更替而变化。因此,同学们在叙述一件事时,也要认真考虑一下,不同的地点,事情有哪些变化。例如,同学之间在课堂上可能发生了一件事,课间在操场上又怎么样了?放学路上又有什么进展?回家又发生了什么变化?第二天又怎么样了?……这样去认真想了,再动手去写,事情的经过自然就写具体了。

  最后,任何一件事都是伴随着矛盾的产生、解决而发展的。因此,同学们在记叙事情时,应抓住矛盾的变化把情节展开,文章内容才有起有伏,常言道,文似看山不喜平。文章出现起伏波澜,才会使人感到生动、难忘。例如,写“擦玻璃”,就要写遇到了哪些困难?自己是怎么解决的?同学们只要仔细想一想,把解决这些矛盾的经过写清楚,这件事就很具体了。

  最后,特别要强调把重点部分写具体。

  写一件难忘的事,总要使人感受到为什么难忘。这点睛之笔集中反映在它发展的某些重要阶段和场面之中,因此一篇文章,不能平均使用笔墨,要详略得当,突出重点,围绕中心,细致表现。特别是对人物细小的动作、神情或细微的环境都要想细、写细。例如,一位同学写自己腿受了伤,同学背自己回家这件事,就要细想同学背你的经过,要想自己受伤后走路不方便到了什么程度?同学当时是怎样非要背我?路上他克服了什么困难?当时他的神态怎么样?有哪些令人难以忘怀的动作? 他都说了什么?这样细想之后,文章就会写得具体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