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好词好句 > 腊八节好段好句 > 赞美腊八粥的句子

赞美腊八粥的句子

2016-01-08 来源:作文网整合

  【第1句】中国人过腊八由来已久,据史料记载早在汉代就已过腊八了;还有记载宋朝抗金英雄岳飞吃腊八粥的点滴故事;再则还有明朝黄帝朱元璋煮腊八粥的奇闻轶事。历史如烟云一去不复返,消失得难以寻觅,但那流传久远的腊八习俗依然沿袭至今,盛兴不衰,进入普普通通的寻常百姓家。

  【第2句】从我能记事的日子起,我就记得每年农历十二月初八,母亲就给我们煮腊八粥。这腊八粥是用糯米、红糖和十八种干果掺在一起煮成的。干果里大的有红枣、桂圆、核桃、白果、杏仁、栗子、花生、葡萄干等,小的有各种豆子和芝麻之类,吃起来十分香甜可口。母亲每年都是煮一大锅,不但合家大小都吃到了,有多的还分送给邻居和亲友。——冰心

  【第3句】常听人説,小孩子爱过节,是呀,腊八的粥香,欢欢的歌声,甜蜜的笑语,美美的衣食,深深的祝愿,有节日就是有了一种,陶醉,父母心,儿女情,家门口老树下,守望远方的老父母,推算儿孙的归期,整洁了又整洁的杯碗,翻晒被褥,盘备喜爱的食物,清扫庭前院后,弯腰扫去了的是多少牵挂思念,是因为有家,才有节日的温暖,有节日,就有了团圆的温馨,心中的节日,要陶醉,最牵挂,情缠绵,爱思念,是温暖,情真意沉沉。

  【第4句】腊月即农历的十二月,那也就是岁末了,接近新年的味道了。忙碌辛苦了一年的人们该歇歇脚,享受一下生活的闲情逸致。把田间、地头自耕、自种的五谷杂粮洗漱干净,再配以树上结的红枣,土里长的花生……放在一起煮熟炖烂,加上适量的糖,就做成了可口香甜、营养丰富的腊八粥。

  【第5句】今天是腊八,我以节日为引,以文字喻情,以幸福为愿,以笑容为礼,为朋友送上真诚的祝福:愿亲爱的朋友人生如腊八粥般丰富多彩,也像腊八粥一样永远甜蜜!今天是腊八,腊八是指每年农历十二月(即腊月)初八,俗称腊八节,在我国有着极为悠久的历史。我国汉族传统的腊八节,大多数地区都有吃腊八粥的习俗。

  【第6句】今年“腊八”这一天早晨,我偶然看见我的第三代几个孩子,围在桌子旁边,在洗红枣、剥花生,看见我来了,都抬起头来说:“姥姥,以后我们每年还煮腊八粥吃吧!妈妈说这腊八粥可好吃啦。您从前是每年都煮的。”我笑了,心想这些孩子们真馋。我说:“那是你妈妈们小时候的事情了,在抗战的时候,难得吃到一点甜食,吃腊八粥就成了大典。现在为什么还找这个麻烦?”他们彼此对看了一下,低下头——冰心

  【第7句】柴火烧的灶,映照着一双饱含希冀的眼睛,火苗跳跃着,舞着,像是念叨着想念的歌谣。耳边响起一首歌“炉中火,放红光,我为亲人熬鸡汤……",深情在回荡,这炉火依旧旺着,可锅中不是鸡汤,是腊八粥。盛着大米、小米、红豆、芸豆、花生、黄豆、红枣、栗子的粥在不停地翻滚着。

  【第8句】又是一个腊八节,吃着自己亲手做的香喷喷的腊八粥,那一丝丝的甜意,又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腊八节……对于那时的我们来说,腊八也是个很特别的节日,早早地就盼望着腊八节的到来。到初七傍晚,早已迫不及待的我们放学就约好了伙伴,三五成群,男孩背着自制的冰车,女孩拎着个大篮子,一路小跑,直冲我们冬天的乐园——村外大河边。

  【第9句】喝腊八粥的历史,最早开始于宋代,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腊八粥是用八种当年收获的新鲜粮食和瓜果煮成,一般都为甜味粥。粥内有大米、小米、绿豆、枣、栗子、桂圆、葡萄干、青丝、玫瑰、红豆、花生、冰糖等材料。《红楼梦》所记配方:各色米豆加五种菜果(红枣、栗子、花生、蒙用、香芋)。各地腊八粥所用材料各有不同,争奇竞巧,品种繁多。

  【第10句】腊八的早晨,早早起床,和姐姐弟弟争先恐后,端上妈妈做的红红的腊八粥,跑到院里,抢着去喂昨晚放在每个门口两边的冰凌人儿,用红色的豆子给他安上小嘴,看着似笑了的冰凌人儿,心里别提有多美……不觉太阳已经升起,尽管没了孩提时的情趣,但那甜甜的腊八粥依然给人以浓浓的回味……

  【第11句】腊八粥的香味就在鼻尖上回荡着,甜了味觉,酸了心思,思乡呀。思念亲人的恩情,家乡的炉火。想起每每和外婆一起熬粥的时候,我都要问:为什么要吃腊八粥呢?外婆就说:"妮呀,你爸爸不是在部队吗,回不来了,是不?咱把好吃的东西都放在粥里,熬啊熬啊,然后再盛出一大碗。放在雪地上冻着,就不会坏了,等过年,爸爸回来了,咱就端给他吃,好好尝尝瑞雪兆丰年的味道呀!”原来,是要开始过年了,是等待,是想念,是兆丰年呀。其实,腊八节,在我心中就是浓香的。无论多晚,我都要守住腊八粥熬好的那一刻。

  【第12句】小时候,每到腊八这天,常会听到老辈人说起腊八节的来历和明太祖朱元璋的故事。据说,朱元璋小时候家里很穷,为了度日,便给一家财主放牛。有一天放牛归来时牵牛走过一座独木桥,牛一滑跌下了桥,将腿摔断了。老财主气急败坏,便把朱元璋关进一间房子里不给饭吃。朱元璋饿得够呛,忽然发现屋里有一鼠洞,扒开一看,原来是老鼠的一个粮仓,里面有米、有豆,还有红枣。他把这些东西合在一起煮了一锅粥,吃起来香甜可口。后来朱元璋当了皇帝,又想起了这件事儿,便叫御厨熬了一锅各种粮豆混在一起的粥。吃的这一天正好是腊月初八,因此就叫腊八粥。

  【第13句】南宋著名诗人陆游曾作《粥食》诗一首:“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从而将世人对粥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境界。粥文化是饮食文化中不可或缺而又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部分。熬粥与其说是技术,不如说需要耐心。说到耐心,家庭主妇的我真的感觉到熬粥的功夫了。熬粥前要先将米用冷水浸泡一小时,先用大火煮开,再换慢火熬煮……这熬粥的过程真的像一首诗写的:“人生好比粥一锅,煎熬滚煮耐琢磨。宜疾宜徐看火候,酸甜苦辣自张罗。”把熬粥与人生相比,不无几分道理。

  【第14句】腊八”是春节前的第一个节令,此后过年的气氛日渐浓郁。清代的袁枚在《随园食谱》里,对粥作了一个权威的论定:“见水不见米,非粥也;见米不见水,非粥也。必使水米融洽,柔腻如一,而后谓之粥。这就要掌握火候和放水的多少,放水多了,就成了稀粥。我们这儿的风俗习惯在过生日的那天早晨都要熬红稀粥,是以喝为主。腊八这天熬出来的粥,就成了一项主食,尤其难得的是,除了袁枚所说的米和水之外,还有各式各样配伍不同的果品,其米温润,其果甘甜,其香浓郁,其味悠长,成为粥中之极品。熬腊八粥,投入不算太大,破费不多,操作不算太难,一学就会;吃腊八粥,滋润果腹,暖心热身,在寒冷的腊月天里,手捧滚烫的腊八粥,想着关于腊八的各种传说,那真是精神加物质的双重享受。

  【第15句】喜欢熬粥的“熬”字。很多时候,日子不就是熬过来的吗?熬,字典的解释为:烹调方法,把蔬菜等放在水里煮。熬也是将物料放入汤水中,加调料,用旺火煮滚后转中、慢火长时间加热至物料软烂成菜的烹调方法。所以,熬,是慢功夫。常言说:急火出菜,文火出药。所以,用功夫熬出来的东西,总是别有一番味道,无论是苦是甜。(

  【第16句】腊八是粥,更是节,腊八节,是不尽的相思味道。日子,是每年重复的节气链接的,生活,是这节气中浓浓的思念和幸福的守候涂抹的。多少的牵挂和不舍,回忆和感动,在这思乡的画卷里缓缓流动,不息。

  【第17句】读小学时背古诗,读到南宋诗人陆游的“今朝佛粥更相馈,反觉江村节物新”一联,只是句子烂熟于心,却不理解诗句的意思,后来才得知,这诗句原来是说的关于腊八节腊八粥的另一个传说——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见众生受生老病死等痛苦折磨,又不满当时婆罗门的神权统治,舍弃王位,出家修道。六年苦行,每日仅食一麻一米,最后于腊月初八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后人不忘他所受的苦难,于每年的这一天吃粥以做纪念,“腊八”就成了佛祖成道纪念日。

  【第18句】人生的意义重在“熬”,腊八早晨的粥也得熬,民以食为天啊!早晨4点起床,把米泡上,5点把泡好的米下锅。现在我的锅里已经熬上了腊八粥。这粥熬好后,是一家有来享用的,这粥里不只是香甜的味道,更充满了人世间的无限情爱,家庭的无限温暖。边熬粥,边在电脑前敲打这篇文字。写一会再到锅前用饭勺顺时针不停地搅拌着锅里的腊八粥。在感受亲情的同时,也在思索人生。细想人生不也是在“熬粥”吗?自己就是掌勺煲粥的人,粥的好坏全在自己。只有步骤分明,有条不紊,才能从容自在。

  【第19句】曈曈昶色腊日醺,醇醇乡韵盈柴门。佛粥碗碗辞旧月,八宝粒粒迎新春。累月饥色今荡尽,经年饿殍盼无存。盛世犹唱是欢歌,尧舜古风羡清淳。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