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练习题2016年高考作文题:对生命更完美的诠释_1200字

练习题2016年高考作文题:对生命更完美的诠释_1200字

2016-01-05 来源:作文网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不少人因为喜欢动物而给它们喂食,某自然保护区的公路边却有如下警示:给野生动物喂食,易使它们丧失觅食能力。不听警告执意喂食者,将依法惩处。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文题解析)
  结合材料,指出危害,从而很自然地强调出生存能力的重要性。
  由报道到言论,从而突出了“放生就等于放死”这种观点在现实社会的意义,从而水到渠成地提出了中心论点:培养生存能力和独立性。
  过渡段,由自然界到人类社会。
  列举生活中被溺爱孩子的情况,强调出这些孩子丧失了最基本的生存能力。
  引用名言,突出了溺爱对孩子成长的危害之大,从而引起我们的关注和思考。
  再次总结,点题,突出中心。
  (优秀作文)
  

  动物与生俱来具有生存能力。生存需要食物,于是它们捕食;生存需要空间,于是它们竞争和攻击。如果不再让动物去捕食去竞争,那么它们会逐渐地丧失生存的能力,无法独立,任何需要不靠自身的努力就可得来,这样的不劳而获久而久之会使之产生强烈的依赖性,当丧失生存能力的动物失去这种依靠时,那么它们面对的,就是死亡和毁灭。
  曾在假期看电视时看过这样的一篇报道:人工饲养的老虎狮子,在放生前,必须经受残酷的训练,重新培养它们的生存能力。因为对于这样的肉食动物来说,没有捕食能力它们就会饿死。这样的事实是残酷的,可这样的实例在大千社会中应有尽有,曾经在网络上流行过这样的言论:对于长期人工养殖的动物,“放生就等于放死”。道理是同样的,在对待如此宝贵的生命时,也许培养它们的生存能力和独立性,是珍爱生命最好的方法。
  而这也不仅仅局限于自然界,对于我们人类社会,生存能力和独立性更为关键。
  由于家里只有一个孩子,许多的父母就有意无意地娇惯、迁就、溺爱自己的孩子,孩子想要什么,就给什么,百依百顺,这使孩子产生了过分的依赖性,缺乏独立思考和独立行动的能力,甚至到了小升初时还不懂得自理生活。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吸取任何的生活经验,这就为长大成人后的他布下了绊脚石,离开父母后,也许生活对他们来说,举步维艰。
  法国教育家卢梭曾说过:“你知道运用什么方法,一定可以使你的孩子成为不幸的人吗?这个方法就是对他百依百顺。”许多的父母就是在对孩子的过度保护中失了职,但这其中并不包括我的父母。从小到现在,我的父母虽然解决我的温饱但同时也在培养我的生活能力,或者是说让我尝试着去一个人独立完成所有的事,我知道这对我来说是种锻炼,失去依赖性,也就是对我的未来有个保障,能让我在没有任何人帮助的情况下,更好地立足于社会。如今我能够在学校里和谐融洽地与同学交往,能够独自充实地生活,离不开生活环境对我的影响。
  对生命对教育更完美的诠释,在于能力的培养,而溺爱和依赖则是对未来最大的阻挠。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