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如何写好风景的作文?

如何写好风景的作文?

2015-12-31 来源:作文网整合

  大自然如同一位神奇的魔术师,用鬼斧神工的巨笔,在苍茫的天宇间,在辽阔的大地上留下他丰富多彩的足迹。从莽莽高原到险峻的峡谷,从千年雪山到茫茫草原,从浑黄一体的沙漠到蔚蓝的大海,无不令我们赞叹、称奇!这种美我们要定格,这种情我们要抒发!

  一、抓住特点

  写景最忌千篇一律。现实中的景物千差万别,它们都有自己固有的特点,但是同种景物,因地点、季节不同,风景也各不相同。因此,要写好景物,首先要仔细观察,然后抓住景物的形状、大小、色彩、数量、声响、神韵、变化等方面的特征作细腻的描绘,才能使读者感到鲜明生动,有身临其境之感。这是写好景物的关键。

  二、条理清楚

  自然景物种类多、层次多,如果东写一句西写一句,势必会造成混乱,影响景物的整体感。因此,同学们在观察时要有一定的顺序。首先,写景物要把景物所在的位置交代清楚,可以根据自己的观察点,用左边、右边、四周等方位词语,把景物中不同部分所处位置交代清楚。其次,要按观察的顺序来写,这样写起来才会有条理,让人读着感到清楚明白。一般来说,写景文章有如下几种顺序。

  1.空间顺序。可由近及远或由远及近,由上而下或由下而上,如课文《长城》,按照由远到近的观察顺序,依次描述了长城的“长”和“高大坚固”。

  2.时间顺序。如课文《美丽的小兴安岭>,就是按照春、夏、秋、冬的季节时令描述了我国东北小兴安岭一年四季的美丽景色和丰富物产。

  3.地点转换顺序。也称移步换景,或参观、游览顺序。

  4.景物分类。如山、水、花、鸟;瀑、石、峰、洞;亭、台、楼、阁等。

  三、生动描绘单从结构、大小、颜色等方面直接描述景物,很难将景物的美真正体现出来。我们在写景的过程中,要展开丰富的想象和合理的联想,尽可能做到多用比喻、拟人、夸张、排比等修辞手法,赋予静态的景物以生命,刻画出动态景物的发展变化,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此外,还可以加入一些人物的活动来为画面增添动态和人文气息。

  四、动静结合所谓动静结合,就是指描写景色时,不仅要写出景色的静态,而且要写出它的动态,使他们很和谐地呈现在读者眼前。只有这样,你笔下的景色才能活起来,才能使读者的印象更深刻。如写校园花坛里的小草既可以写静态:“小草绿油油的,软绵绵的,露出尖尖的脑袋。”也可以写动态: “一阵风吹来,小草随着风儿翩翩起舞,好像显耀自己婀娜多姿的身材……”动静结合,景物一定会生动形象、跃然纸上。

  五、融入情感要写需要抒情的文章,情景交融是写景作文常用的方法。情因景而生,景因情而显得更美、更有特色。那么,怎样借景抒情呢?

  首先,应寻找适合自己表达感情的景物,一个风景点的景物是丰富多彩的,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将它们全写进去。应该根据感情表达的需要,选择能寓情的景物来写。

  其次,把由景物所引起的联想也写出来,并恰当地运用拟人、比喻、排比等修辞方法,使描绘的景物形象化,带有人的特点、人的感情,这样就能做到文章情中有景,景中有情,情景有机地融为一体。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