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总是像从指尖流过的细沙,在不经意间悄然滑落。那些往日的忧愁和悲伤,在似水流年的荡涤下随波轻轻地逝去,而留下的欢乐和笑靥就在记忆深处历久弥新。那一个久违的、真诚的目光,在我的人生道路上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伴我一生……
记得那是一个寂静的夜晚,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和他们的好友们在一个饭馆小聚一餐。街道的霓虹灯颜色闪闪烁烁,使人眼花缭乱,我心里暗想,有多少人迷失在这繁华的都市里,却忘了原来的纯真。想着想着,桌上菜香扑面而来,令人垂涎三尺,我这才反过神来。妈妈用手轻拍了我的肩膀,低声对我说:“坐在你旁边的是王叔叔,和他一起的是李阿姨,你爸爸旁边的是张叔叔,和他……”我微微点一下头,示意了妈妈。我站起来,用一个“职业”的微笑看向众人,一一礼貌称呼了他们,他们也应答:“真是一个知书达理的孩子,遗传了父母的优良基因!”爸爸妈妈相视一笑,我沉默不语。不一会儿大家都拿起手中的筷子夹菜了,我也是一样。
正当我们都吃得津津有味时,突然一阵“吱吱”的推门声打断了我们吃菜的兴致,应声而入了一位年老的奶奶,看起来七十多岁了,穿着一身破烂的衣服,头发乱蓬蓬的,应该是好久没有梳洗过了。手里拿着一个生锈的铁碗不停地摇着,佝偻着腰,用沙哑的声音说道:“行行好吧,我已经好几天没有吃饭了……”饭馆里的所有人都放下手中的筷子,并且用一种极其鄙夷、厌恶的眼神看向她。老板娘见“情形不妙”,快步走了过去,不耐烦地招招手,说道:“你这个臭要饭的,真烦人,你爱上哪儿就上哪儿要饭去,不要在这里影响我的生意!”说完连忙推开那位老奶奶,把她赶出门外去。老奶奶无助、可怜的目光看向我们,眼泪在眼眶里不停地打转。
这一切我都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我真的很想帮助她,可是妈妈紧紧拉住我的手,说道:“你这个孩子,乱帮什么忙,你还小,不知道街上有多少个要饭的,他们全都是骗人的,骗取人的善心,专门骗你们这种无知的小孩的……”我再也听不下去了,在一种莫名的勇敢和善心的驱使下,我挣脱了妈妈紧握着的手,径直走到老板娘的面前,伸出双手保护老奶奶,义正言辞地说道:“阿姨,这位老奶奶已经很无助了,她只不过是想要一口饭吃,真的别无所求。食客每天吃完饭后,会剩下许多饭菜,难道您不可以把这些饭菜给老奶奶一点吗?您能不能换个角度想一想,如果每个人都像你们这样,那这个世界上还有没有温暖、真情与帮助了?”老奶奶本是无助的眼睛里散发出了光芒,那是一种久违的、真诚的目光,她伸出手来想要与我握手时,突然把手缩了回去,用口袋里脏脏的毛巾擦了擦双手,然后握住我的手,感激地说道:“小姑娘,谢谢你!谢谢你帮助了我,好人有好报!你一定会过得幸福的!”而老板娘呆呆地站立在原地,惊讶于我的勇敢。
当我把内心真实的话语说完后,在座的每个人都用一种惊奇的、赞赏的目光看向我,我旁边的王叔叔说道:“小姑娘,你说得对,我们大家袖手旁观的做法实在是太不应该了,你这么小,都懂得了什么是人间的温暖、真情与帮助。我们作为大人,却不懂得其中的含义,惭愧呀!”众人纷纷点头,拿起零钱,放到老奶奶已经生锈的铁碗里,老板娘窘迫地到柜台里拿出钱来给老奶奶。那个原本生锈的铁碗恢复了如初的样子,并且散发出了人性的光辉。老奶奶再次感激地对众人说:“谢谢你们的善心!我会记住的!祝你们快快乐乐、平平安安!“爸爸妈妈也用一种赞赏的目光看向我,对我说:“爸爸妈妈真是不如你,你的内心充满了爱与关怀,我们都要向你学习!”我笑而不语。
在这个世界上,处处有真情,时时有温暖。只要我们愿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个世界就会更加美好精彩!也许你并不富有,但他们有时只需要一个真切的目光去慰藉他们的心灵,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让世界遍地开满真、善、美的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