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小说 > 一粒红尘_1500字

一粒红尘_1500字

2015-12-24 来源:作文网原创

  月光照在监狱的窗外,像是撒满了盐。

  乔楚坐在硬邦邦的床上,双手环膝。她身体消瘦,最小号的囚服穿在她身上也有些空荡荡的。

  乔楚瑟缩在角落里,脑海中不断响起昭觉来看她时说的话:

  “乔楚,他是爱你的。”

  “他卖掉了79号,把钱赔给了徐晚来。”

  “他就要离开这座城市了。”

  每一个字都仿佛一把尖刀,扎得她鲜血淋漓。

  无论她在昭觉面前表现得多么平静,无论她如何暗示自己,她都绕不开那人——闵朗——她唯一爱过的人。

  她那么爱他。

  可是她毫无经验,所以才爱他爱得那么糟糕,糟糕到差点就杀死了徐晚来——闵朗曾经最爱的姑娘,也是他永远都忘不了的姑娘。

  现在,一切都结束了吧。

  闵朗连79号都卖掉了。那是见证了她的卑微和爱情的酒吧,也是见证了他和徐晚来的青春与互相折磨的酒吧。

  他很快会有自己的新生活,而她,虽然暂时身陷囹圄,但长久以来一直折磨着她的事情,都正在被时间的风一点一点吹散。

  当乔楚再次坐在探视窗口前时,和她隔了一层玻璃的人,不再是叶昭觉,而是,闵朗。

  闵朗犹豫了很久,终于踏进看守所的大门。

  那天,昭觉给他打了个电话,“闵朗,我去看了乔楚。”

  他突然觉得,他应该去见见乔楚。

  看见闵朗的第一瞬间,乔楚想逃。

  但她只是温顺地坐下,低头看着他的手。

  这是两只罕见的美丽的手,细长纤巧,不同寻常,肌肉绷紧,色泽白皙,指甲没有血色,修成秀气的弧形,泛出珍珠色的光泽,依稀还能看出上次见面时玻璃扎进去留下的疤痕。

  闵朗抿了抿唇,开口:“乔楚,我来看看你。我很快就要离开了。我是孤家寡人一个,没什么好担心的,唯一让我放心不下的,就是你。

  “乔楚,你抬起头来,看看我,下次再见面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

  他扯了扯嘴角,挤出一个微笑。

  奶奶去世以前告诉他,告别的话要笑着说。

  乔楚缓慢而呆滞地抬起头来。

  她皮肤苍白得像一张纸一样,头发剪短了很多,看上去更瘦了,被铐着的双手青筋毕现。

  闵朗有些难过。

  他想起那年除夕,在昭觉的陪伴下,乔楚第一次出现在79号。她穿一袭青花旗袍,只化了淡妆,很少说话,也很少笑,眼里却闪耀着夺目的光彩,她是那晚女孩们中的翘楚。

  而现在,她坐在这里。二十几岁的人生毫无生机,说不准什么时候会腐烂发臭。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都是因为他。

  闵朗准备说点什么,却被乔楚打断,“如果,你想说对不起的话,就算了吧。我们之间,是公平的。你们带给我的伤害,都被那场火烧尽了。在那晚,一切就结束了。我很开心,再也不用忍受你的摇摆不定了。”

  她很平静,像是在陈述某天晚餐的内容。

  长久的沉默。

  闵朗和乔楚无声地对望着,仿佛时间就此凝结了一般。

  乔楚还有很多话想说。但她什么都没有说,她觉得自己就快要走出来了。闵朗这个劫,她就快要跨过了。

  那场大火,不仅烧毁了徐晚来的工作室,也烧毁了那个为了爱情欲生欲死的乔楚。她觉得,如今这个平静的自己才更像一个完整的人。

  闵朗也一样。

  他们没有打破寂静。因为他们都知道,这是一生中最后一次这样的亲近,以后,再也不会有了。

  探视时间到了,乔楚木然地起身往回走。

  “乔楚,”闵朗叫住她,像是挣扎了很久一样,“我心里有过你。”

  他转身,阳光透过高高的窗户照进来。已经是秋天了,阳光还是刺眼得让人想哭。

  乔楚回头,看见闵朗被韶染成金色的背影,露出微笑,两行清泪从她的眼中无声地滑落。

  曾经的一幕幕都如同电影放映一般在眼前闪过。

  她经历的所有,赤贫的童年,灰暗的青春,破碎的爱情,都画上了一个句号。

  滚滚红尘,人如鸿毛,命若野草,卑贱又骄傲。

  她以为自己是一座孤岛,遇上了另一座孤岛,但其实,他们都只是小小的尘埃,风一吹,就散了。

  从此以后,对于命运,她再无期待。

    高二:张宇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