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读后感 > 拥抱大自然 ——《森林报》读书笔记_2000字

拥抱大自然 ——《森林报》读书笔记_2000字

2015-12-24 来源:作文网原创

? ? ? 今天,我找到了五年级上册的语文书,想起了过去一学年美好的时光。唉,时光如同白驹过隙,总是过得那么快,转眼间,我已经从懵懵懂懂的一年级小朋友升入六年级了。很快,就要在明年的7月,和同学们说再见了。真的有些不舍啊!好了,从感伤中回过神来,我打开了那承载着记忆的语文书,找到了最喜欢的那篇孙友田写的课文——《去打开大自然绿色的课本》。

? ? ? 祖国敞开了绿色的大门,

? ? ? 给孩子一片清凉的绿阴。

? ? ? 去吧,去呼吸山水间芬芳的空气,

? ? ? 去吧,去打开大自然绿色的课本。

? ? ? …………

? ? ? 是啊,要去打开“自然课本”,可是,对从小在县城里长大的我,是一种奢望。我从来没有去过乡村,更没有见过真正的小麦、高粱,只能在爷爷奶奶家的小院里感受花草的芬芳。“去森林里玩,如何?”我忽然冒出这么一个想法。但是,这一定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愿望。不一定!我飞奔到书柜前,拿出了《森林报》。我已经读过它很多次了,每读一次,心中总会有一片郁郁葱葱的世界,伟岸的树木,欢蹦的动物,彩色的鸟儿,一切都是多么美妙啊!

? ? ?《森林报》是一部儿童森林百科全书,作者维·比安基(18941959)是前苏联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和生物学家。这本书不但内容有趣,而且编写方式也极其新颖。全书根据月报形式编排,每月一期,共分为春夏秋冬四册,每册书都按照独特的森林历编排,把321看作春天的开始。其中有很多精彩的栏目,比如“林中大事记”“城市新闻”“集体农庄生活”“打猎”“东南西北——无线电通报”“祝你钩钩不落空”“新鲜多一点”“打靶场”……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一个连载故事——《林中大战》:

? ? ? ?在采伐场的土地上,云杉种子安家落户了。但是一片又一片野草早已覆盖了土地,云杉刚刚从土里长了出来,就被野草牢牢抓住根部,见不到阳光。它们与野草的根互相搏斗,随着这场激烈的战争,有无数的云杉死去,也有无数的野草消亡,最终云杉终于拔地而起,浓密的叶子,遮住了野草,没有阳光,不过几个月,野草军团就全军覆没了。随之,一批批云杉军团崛起。

? ? ? 若干年后,又出现了两大军团:白杨军团白桦军团,它们与云杉争夺阳光,用柔软而有韧性的树枝抽打对方,云杉抵挡不住严寒和攻击,最终倒下了。后来,白杨和白桦茁壮成长,可在茂密的树枝下,没有一丁点儿阳光,它们喜光的后代根本无法生存。而先前倒下的云杉,在几年中默默积聚力量,在黑暗中挺了过来。它们的身高很快就超过了白杨与白桦。最终,在这场林中大战中,云杉以顽强的精神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 ? ? ?看来,无论是人类还是植物,总会遇到困难。这时,我们都需要迎难而上,努力生长,坚持不懈,最终才能冲破阻碍,找到光明,取得最终的胜利!想到自己在生活中一遇到黑暗和逆境时,就想打退堂鼓,而云杉却能在黑暗中悄悄生长,直至傲然挺立,这种植物的顽强精神为我指明了方向。

? ? ? ?在森林中,除了有很多顽强不屈的植物,也有很多动物的造访:候鸟是怎么迁徙的?燕子是怎么搭巢筑窝、哺育后代的?交嘴鸟为什么在冬天也能“衣食无忧”?水中的鱼儿怎么搭房子?在北风呼啸的日子里,动物们怎样过冬? 什么昆虫把耳朵生在腿上? 一个又一个的谜题,都可以从书中找到答案。

? ? ? 只用了一个下午,四册《森林报》我就已经全部读完了。在置身于森林中奇妙的世界时,我不禁叹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可是我从来没有真正地去拥抱过大自然。前几天,我和爷爷奶奶去公园游玩,“看!马齿苋!”“奶奶,马齿苋在哪里呀?我怎么没有看见?”爷爷告诉我:“你看,在我们身边,有茎红叶子小的马齿苋、叶子大而有锯齿的是曲曲菜、还有你熟悉的开黄花,秋天一吹,就有许多‘降落伞’的蒲公英的叶子、以及车前子等,都是可以食用的野菜。”“爷爷,我看到的它们都是绿色的,长得也差不多,根本分辨不出来,为什么你就知道那么多,能分辨出这么多野菜呢?”“因为爷爷奶奶以前生活在农村里,像这种野菜漫山遍野,见的多了,闻得久了,感觉好像空气中也弥漫着这种清香似的。可惜你们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这种真正能亲近大自然的机会和地方也少了。”

? ? ? ?其实,无法亲近大自然的真正原因是钢筋水泥代替了林木葱葱。由于人类对大自然的肆意破坏,森林越来越少,动物也消失了踪影。维·比安基爷爷和我的爷爷奶奶,正是因为在他们那个年代环境还 很美丽,才能见到大自然的精彩。就算我在县城中(还不是在大城市),也对于大自然越来越陌生。只有阅读了《森林报》以后,我才能够感受到森林中的动植物在一年四季中五彩缤纷的生活,才能够重新感受到春的生机,夏的蓬勃,秋的多彩,冬的素洁……

? ? ? 最后,我倡议——

? ? ? 走进《森林报》吧!跟大自然中的生物一一握手,感受它们的生机勃勃、变化成长!拥抱大自然吧!去探究动物的奥秘,去观察昆虫的足迹,去聆听花开的声音,去感受清凉的泉水吻过你的额头,去珍惜我们身边的青山绿水!

    六年级:魏朝越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