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16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题:慎重尾随,不要盲从_1200字

2016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题:慎重尾随,不要盲从_1200字

2015-12-16 来源:作文网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毛毛虫有尾随的习惯。法国科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让毛毛虫在一个花盆边围成一个圆圈爬行,离花盆不远处放有食物。毛毛虫一个随一个爬了六七个小时,最后又累又饿而死。如果有一个毛毛虫破除尾随的习惯向其他方向爬行觅食,就可以避免惨剧发生。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慎重尾随,不要盲从

  毛毛虫们的愚蠢令人舌挢不下。如果有一个毛毛虫破除尾随的习惯向其他方向爬行觅食,就可以避免惨剧发生。所以我们要反对盲从,做事要有自己的主见。

  尾随虽然有一定好处,但若变得盲目,就不可取了。生物学上的印随学习是广泛存在的,人在小时候也不例外。但大人有时候也会盲从,甚至失去理智。

  抢盐事件就是明证。日本9.0级特大地震之后,福岛核电站出现泄漏。中国便有人疯狂抢购食盐。这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却被人说得有理有据:核泄漏必然污染海水,几天后生产的海盐难免受污染,所以现在要抢购以前生产的安全的食盐;再说,盐中加的碘可以抗辐射!一传十,十传百,于是人们排着长队到盐业局成十上百斤地买盐,有的甚至买高价盐。其实,我国的盐主要是井矿盐,而且储备充足,价格稳定合理,根本不需要抢购;要想让碘防辐射,其需要摄入量远远超过人的承受极限,所以靠碘防核辐射根本不现实。其实,中国人平均的盐摄入量大大超过国际标准;吃得多了,盐和糖都是“白色杀手”。

  股神原则令人深思。巴菲特有一句名言:“别人恐慌我疯狂,别人疯狂我恐慌。”股票暴跌时,巴菲特不盲从,而是从容买进;股票暴涨时,巴菲特有主见,总是理智卖出。但一般人都是“买涨不买跌”,因而容易被套。巴菲特还讲过一个故事:一个石油大亨发现天堂已经满员,便大声宣布“地狱里发现了石油”,人们便蜂拥而出,到地狱淘宝;这个大亨一看别人都去了,怕地狱里真有石油,也尾随而去。自己造的谣言,自己还要盲从,从众心理的引力竟然战胜了黑暗地狱的斥力!

  马云思想独树一帜。“换个方向,你就是第一。”马云要求管理干部“倒立看世界”,以实现利润最大化,避免思维僵化、盲目模仿。

  当然,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民主也需要少数服从多数。服从不是盲从。

  那么,如何才能不盲从呢?第一,要多学知识,多做调研,多方思考,以科学代替盲目。第二,要高瞻远瞩,避免坐井观天、亦步亦趋。第三,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形成主见,而不要人云亦云,一味跟风。

  盲从使船失去舵而随波逐流,使人失去理智甚至变得疯狂。上帝想让谁灭亡,就会先让谁疯狂。所以,大家要弄清是非原委,不要轻易尾随。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