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读后感大全 > 中国近现代名著读后感 > 读《繁星春水》有感(四)_1000字

读《繁星春水》有感(四)_1000字

2015-12-11 来源:作文网整理

  在文学的长河中,有过许多着名作品,其中不缺乏篇幅短小而意味深长的短诗,它往往给人以深厚的启示。而在这类作品中,冰心的《繁星》《春水》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

  在老师的推荐下,我带着好奇的心理上网搜索这两部作品,并仔细阅读了一番。其诗中所蕴含的哲理,足以给人以新的认识。

  《繁星》《春水》是由一篇篇短诗所收集成的,这是冰心受印度诗人泰戈尔的影响,把一些零碎的思想收集起来,从而形成了这两部作品。

  冰心的这两部作品,可以说是作者内心思想的真实写照,其中有甜蜜的哲学,又有着作者对亲人的无边的思念;有着对青年热情的激励,又有着深情地劝诫;但同时又还有着冷静的头脑和清高的人格。其诗中笔意清雅,有着古典意蕴,让人读后被清雅的笔意所渲陶,被意蕴所提升思想。一篇篇小诗,给人一次次内心的重塑和震撼。

  读完这两部作品,我的内心深有感触。其中不乏对诗中内容的理解,也有着自己的思考。

  这两部作品,大致是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对母亲与童真的歌颂。在诗人的眼里,充满纯真童趣的世界才是人间最美的世界。冰心用很多的笔墨来着重写这一部分。为的就是宣扬一种思想,以唤醒人们沉睡的心灵。

  冰心对大自然的崇拜与赞颂也让我感受到了自然的美好、人与自然是密不可分的。冰心还把母爱、童真、自然融为一体,营造出一个至善至美的世界,其感情诚挚深沉,语言也清新典雅,给人以无穷的回味和启迪。我想,冰心笔下的世界,恐怕是当时社会最需要的世界。

  冰心的哲理诗更令人回味无穷,引发我们对人生的思考。虽然可能对我来说为时尚早,但所蕴含的哲理的确值得人们细细品味一番。

  冰心的诗在文学史上算是留下了痕迹,尽管对《繁星》《春水》的褒贬不一,但语言清新典雅,意蕴深长,意境上也给人无尽的思考。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读完文章,我感觉自己内心得到了提高,不像别的书,只关注情节,而少了份思考。读书,注重的便是思考。而现在,想找本这样的书,却颇有些难度。

  在街头,摊贩们往往把一些漫画书、武侠、言情小说,摆在最显眼的位置。可以说,这几类书无疑是一些人的最爱。而想找几本正儿八经的书,则是难上加难。

  再说书店吧,不能说是不注意这种“教育”,而更多的是“利”。一些教辅书、练习册,比比皆是。可以说,这是顺应了当今人们思想潮流,但同时,不是也说明,我们的思想中,少了点什么吗?

  其次是那些“名家”写的书,只是在表面上挑挑毛病,抓住人们感兴趣的话题,来“添油加醋”一番。仅此而已,这样的作品是不是却少了点深度呢?

  读完《繁星》《春水》,不仅读出了作者的思想,也引发了我的深思:当今的文学史坛,能否多一些像冰心的这类作品,让我们的思想文化得到一个提升,让我们的素质得到提升的书呢?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