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历史典故 > 历史故事:沙丘政变

历史故事:沙丘政变

2015-12-09 来源:本站原创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通过多年战争,终于统一了天下。他怀着胜利者的喜悦,称自己为始皇帝,要将开创的江山传承千秋万代。但他没有料到的是,一个宦官竟然搅动起一场政治风暴——赵高主谋发动的沙丘政变,不仅没有让长子扶苏成为皇朝的继承人,而且使这一番基业仅仅延续了十五年,便在风起云涌的农民起义中灰飞烟灭了。

  始皇立遗诏

  始皇三十七年(前210),秦始皇带着一干随从出巡,走到平原津(今山东平原)时病重。他厌恶说到死,群臣也没有谁敢提死的事。秦始皇一天天病重,终于觉得自己大限将近,于是写了一道诏书给戍守边疆的长子扶苏,要扶苏将兵权交给大将蒙恬,迅速赶回咸阳主持自己的葬礼。

  临终前,秦始皇始终有两件大事不能放心。一是他即位以来,资助了很多方士出海寻求仙药,或者建造炼丹炉炼制仙丹。多年过去,出海的方士从来没有回来过,炼丹的方士也没有炼成灵妙的仙丹。这让他一直很不甘心。二是皇位的继承人还没确定。尽管长子扶苏为人宽厚仁慈,有口皆碑,又是他最心爱的儿子。然而,此前他却一怒之下,将扶苏赶到边疆去和蒙恬一起戍边。

  扶苏被逐与历史上着名的坑儒一事密切相关。儒生卢生和侯生认为秦始皇贪恋权势,只重用狱吏之类的人。对于儒生,秦始皇只要求他们求药炼丹,而不真正尊重他们的才华。卢生和侯生决定不再为秦始皇效力,找了个机会就逃走了。这下可惹怒了秦始皇。他命令御史审问在咸阳的儒生,看他们是不是也在诽谤朝廷。儒生们经不起严刑拷打,互相揭发,最后有四百六十多人被牵扯进来。秦始皇下令将这些人全部在咸阳活埋,以示惩戒。

  扶苏对此很不忍心,劝谏道:“现在天下刚刚平定,远方的百姓还没来归附。儒生们都诵读经书,效法孔子。您这么严重地惩罚他们,我担心天下不安定。请您明察。”秦始皇正在气头上,不仅听不进任何劝告,而且盛怒之下将扶苏派到蒙恬军中去做监军。

  如今生命危在旦夕,秦始皇又想召回扶苏,让扶苏继承帝位。诏书写好密封后,交给了掌管符玺的中车府令赵高,命他派使者去送。秦始皇虽然还惦记着求取仙药的方士们,但继承人已定,江山基业后继有人,他也就不太担心了。没过几天,五十岁的秦始皇在途中病逝。

  不料,平时不起眼的小角色赵高,这时突然感到机会来了。他要联合随行的王子胡亥和左丞相李斯,做一件瞒天过海的大事。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