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南方_800字

南方_800字

2015-12-02 来源:作文网原创

  眼底风光留不住。和暖和香,又上雕鞍去。欲倩烟丝遮别路,垂杨那是相思树。——《蝶恋花》

  又是一年谷雨,雨水滴滴落下,心中相思,目光远眺南方,记忆中的南方,烟雨朦胧,杨柳似风无风的飘散着。寒冰还未散去,北风久留不肯离去。家乡虽在南方,但仍每年下雪,雪不大,一片片的随风飘落,有时飘在手心里,哈口气,变成了一片白汪汪的水。

  家乡的春天很冷,是一个小镇,镇后有一座山,山上是竹林,树很少。每到过年,回乡祭祖听爷爷说,祖父是被抓走的,没有找到人,久了,没有音讯,便找来祖父生前最喜欢的一把猎刀埋下。祖父生前爱吃糖,所以每年都要带糖去。冬天的墓显得很冷清,墓上长很多草,每年都有。

  爷爷给我讲起祖父和祖母的故事。那还是在抗战的时候。祖父那时很小就认识了祖母,两人的父亲是战友,祖父和祖母两小无猜,青梅竹马。长大后,他们相爱,结婚,有了爷爷。后来一次国名党抓人。祖父被抓走了,祖母整天,茶不思,饭不想,有时摸着爷爷的头,就会莫名的发呆。说到这,爷爷脸上就挂上了两行泪。

  去年回家,发大水,房子被冲垮了,竹子挡住了石头,河沟也被填平。爷爷两眼呆直的坐在地上哭,我安慰爷爷:别哭啦别哭啦。可爷爷还在哭,我知道,爷爷和祖父,祖母一起生活过的房子没了,那些快乐的回忆也没了,连可以缅怀的地方也没有。记得小时候,我家对面住了一个女孩儿,叫澜澜,她会唱歌,唱得很好听;她会跳舞,跳得很好看,每次听见看见,心里都很高兴。木门每一次被推开,看见她被包裹得毛茸茸的脑袋,心里都会很幸福,有一年我回去,敲开对面房门,不是澜澜,是一个中年女人,问我找谁,我慌张是跑回去。过了几年,又去祭祖,我离家人很远很远,看见前面有一个石包,我走过去,石包前竖着一块碑,刻着萧澜澜。过了很久,家人来了,将双眼呆滞的我拉走,心里早已泣不成声。

  无穷幽怨类啼鹃。总教多血泪,亦徒然。枝分连理绝姻缘。独窥天上月,几回圆。

  又是一年小寒,等待南风过境,丝缕变迁,以不记得曾经的事,也不及得曾经的人。可能还在吧,总觉得时光的影子,还在对我笑。

  已是深秋兼独夜,凄凉。月到西南更断肠。

  初二:叶珺麟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点评:文章开头新颖,具有先声夺人之效。使读者一见面就能对人物产生很好的印象。文章前后连贯,形成完整的形象。内容新颖,结构合理,流畅连贯,自然通达。

  美中不足的是:祖父祖母即是爷爷奶奶,为何祖父祖母相爱、结婚后有了爷爷?!

  作者需弄清长辈之间的备份,使文章内容更具合理性;文章跳跃度不要太大,将一件事叙述具体了再进行下一个场景的切换;整体不错,颇有写作天赋,继续加油!

  点评老师:苏璐璐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