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解析 > 2015年盐城中考作文解析:从未走远

2015年盐城中考作文解析:从未走远

2015-11-27 来源:本站原创

  【作文题】有的人,无论远近,仿佛总在身边;有些事,不管大小,始终浮现眼前;有份情,真挚浓烈,时时温暖我们的心田;有种理,意味深长,常常萦绕我们的脑畔……他们(它们)从未走远。请以“从未走远”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立意自定;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点评】看似“好写”实则难“写好”

  对于今年的中考作文,翟建国表示,作文题难度不高,大多数学生有话可说、有料可写,不会出现明显偏差,但要得高分确实不容易,很考验选材的角度。

  在翟建国看来,本年作文难易适中。首要,这样的考察方式学生了解。我市近几年的作文题都是出题或半出题作文:2012年“眉头舒展了”,2013年“怠慢脚步”,2014年“我与_____再见时”,本年持续用出题作文,是对以往的连续。相对而言,这也是老师教得多、学生学得好的一种写作出题方式,不偏不怪。其次,选材空间大。人、事、情、理,无不可写;举凡所写,大多贴题,真是“想偏题都难”。所以这样“人人有话说”的文题,关于初中结业考察而言,再恰当不过。

  翟建国剖析说,“人人有话说”未必“人人能写好”。写作内容接地气,但标题自身又与日子言语保持着适度的距离,是一种文学化的表达,引人遐思;“从未”二字,有一定的思辨颜色。配上这样的文题,资料挑选就有“俗套”“新颖”之别,着作立意就有“浅薄”“深入”之分,措辞用语就有“普通”“精美”之异,更不用说构造是不是匀称、窍门是不是老练、书写是不是整齐等非文题要素了。因而,着作能否出彩,要看学生自个的功底,绝非一日之功。咱们有理由相信,在接下来阅卷后的数据计算和剖析中,将可以看到这个文题具有较好的区分度,因为中考究竟仍是一次升学考试。

  “关于通常的学生来说,立意会有一定的难度。”翟建国以为,这个标题意在引导学生重视日子,提示语中“他们(它们)从未走远”一句,暗示学生从自个了解的内容下手,写出身边人、身边事、所悟理,这是初中写作需求中“要有真情实感”(“课程标准”需求)、“说真话,抒真情”、“从日子中找‘米’”(教材教学内容)的详细表现。写作,即是要表达自个对天然、社会、人生的感受、体会和考虑。本次作文标题,引导学生加强阅览、丰富人生积累、学会重视日子、表达共同体悟,而这,也恰是写作教与学的真理。言而总之,本年的中考作文题在审题上没有妨碍,学生很简单看得懂,不简单离题,不过想要出彩获得比较高的分数,还需要有较强的文字功底。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