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升初作文 > 小升初作文指导 > 小学生如何提高写作水平?(2)

小学生如何提高写作水平?(2)

2015-11-19 16:36:31

  三、想象。

  《语文课程标准》提出了“激发学生展开想象和幻想,鼓励写想象中的事物”。而且想象已经被人们形容到“人类没有想象如同鸟儿失去了翅膀”,因此写作过程中学生应运用想象和幻想。只要运用一定材料通过构思,注入自己的情感,根据所设情境,运用想象与幻想让他们设身于情境中,心往神驰,灵感一来再运用适当的修饰语加以整理,就可以完成一篇作文。

  我在教学中就曾经上过这样的作文课,第一节课完全是学生说,第二节课是写作课。第一节课,同学们积极发言,说出了二十年后他们的理想和愿望都已经实现。如:有的说自己的理想是当大老板,二十年后,自己拥有了汽车、别墅,还有很多很多的钱,他又回到了母校,为学校捐出了五十万元,重建一个美丽的校园,让学生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还要拿出一部分钱捐给希望工程,让那些没有钱上学的孩子重返校园,将来为祖国贡献力量,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还有的学生说二十年后自己发明了一种玻璃鞋,这鞋用途特广泛,还可以随着主人的需要去变化。

  在作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可以拓宽学生的写作空间,提高写作水平,提高创造性思维水平。

  四、学会修改作文。

  修改作文对每一个学生来说都是一个大难题,有的学生根本不改,有的学生即使去改,也仅仅是修改几个错别字而已,对于语句是否通顺,内容是否完整,不知怎样去改。为此,我针对以上情况谈一下修改作文的方法。

  (一) 看中学改。教师可把典型作文用投影显示,当众讨论修改,让学生通过看来学习修改。

  (二) 相互评改,博采众长。每一名学生无论他的学习成绩好坏,他的作文都有值得别人学习的地方。成绩好的学生能在成绩差的学生作文中找出优点,成绩差的能在成绩好的作文中学到写作文的方法及好词好句。这样,他就可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把优点用到自己的作文中去。

  (三) 让学生学会倾听别人的建议,自改作文,要让学生学会“听别人的建议,领会要点,把不理解的地方向对方请教,就不同意见与人商讨”。这不是由其他学生将作文改好,而是提出建议,让学生根据建议修改自己的作文,这样,作文既能保持自己的特点,又能融入别人的优点,让每个人的作文水平和修改能力都能提高。

  总之,提高小学生的作文水平是多方面的,教师应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教学方法,充分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积极性。在提高小学生作文水平的同时,让广大学生既学会做人,又学会写作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