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在许多人看来好像是很严肃、很枯燥、很生硬的,十个阿拉伯数字的变化组合,能有什么新鲜的花样和乐趣?可我偏偏就喜欢数学,喜欢那些写写算算的过程,喜欢那些迂回曲折的问题,更喜欢难题在自己的努力下迎刃而解的快乐感觉!
说起我跟数学的结缘,应该是从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的。我的妈妈是一名会计,我经常看见她在纸上写着小蝌蚪一样密密麻麻的数字和符号,也许是出于职业习惯,妈妈最早教给我说的和写的,也都是阿拉伯数字,还总是给我做很多加加减减的小游戏:给数字找朋友、十枚硬币买东西、我是小小银行家等等,都是我小时候经常玩的游戏。上学以后,我在学校里学习到了正规的、系统的数学课程,很幸运,我又遇见了一位负责认真、教学有方的数学老师,是她,让我觉得数学离我很近,很奇妙,不但充满了乐趣,而且富有挑战性,并带领我一步一步的爱上了数学!
我们学校附近有一个大超市,我和爸爸妈妈经常在那里买东西。我喜欢算数,所以总是先看好单价,称重之后,用乘法计算出应付的价格跟标签核对。刚开始的时候,我发现所有需要称重的东西,都是以千克为计量单位的,而标价签上却是每斤多少钱,总是把我弄得一头雾水,后来我们学习了计量单位的换算关系,1公斤=1千克,1市斤=500克,我计算起来就轻松多了。有一次我买了一大串香蕉,看标签写的是每斤1.68元,售货员阿姨称好后说二斤半,我就在心里大概算了一下,一斤1.68元,两斤就是1.68乘以2,3.36元,半斤就是1.68除以2,0.84元,加在一起刚好4.20元。可是当售货员阿姨打好标签递给我的时候,却说是2.95元,我还以为自己粗心算错了,就又在心里算了一遍,不对呀,一斤1.68元,两斤已经是3.36元了,怎么也不会是2.95元啊?可是人家机器又怎么会出错呢?我就问了售货员阿姨,阿姨仔细看了以后,拉着我的手说:“小同学,谢谢你,是我把条码输错了,我把每斤打成1.18元了,刚才称的都是这个价格,大人们都没有发现,要不是你,我今天还不知要赔多少钱呢。”说完还抱了一下,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了。我跟爸爸妈妈说了这件事,他们也夸我做的对,还奖励我了一盒冰淇淋。我美滋滋的边吃边想,这都是学数学的功劳呢!
我的家住在七楼,每次回家的时候,我总是嫌累不想上楼,走一层歇一会儿,经常是爸爸妈妈早都到家了,我还像蜗牛一样在后面慢慢的爬。后来,他们为了激励我,就想了一个办法:如果每天都在规定时间内上楼到家,一周可以有一个小奖励。我一听有奖励就来了劲头,恨不得马上就开始。这就需要我们先测量出上楼所需的时间,可是七楼啊,我是不想再跑一趟了。这时,我想到了一个好主意:只需要测出上一层楼的时间,然后乘以七不就行了。说干就干,我拿着表从六楼走上七楼,用了12秒,乘以7,就是84秒,也就是一分24秒。我正准备给爸爸妈妈汇报时间,忽然想到走一层需要12秒,要是从一楼走到七楼,其实是上了6层就到家了,应该是12秒乘以6,也就是72秒就可以了。我把测算的过程告诉了爸爸,他点着头对我说:“不错嘛,小家伙知道动脑筋了。”虽然让自己的时间又减少了12秒,但是我很高兴,原来数学无处不在呀!
新的学期开始了,同学们都需要买新的校服,老师让我负责统计人数和金额,第一次接触这么多的钱,我生怕出错,就把相同面额的钱整理在一起,查好张数记下来,先乘法后加法,最后汇总。在整理的过程中,我发现人民币里怎么只有1元、2元,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而没有3元、4元、6元、7元、8元和9元呢?我拿着钱看了又看,数了又数,脑子里突然一闪,哦,我明白了,一定是为了拼凑其他的钱数,而这几种面额的拼凑方法是最简单的。我又试验了几次,果然,这些钱可以拼凑成任何一种数额。我很兴奋自己的发现,数学真是太神奇了,里面竟然隐藏着这么多的秘密!
我的老师告诉我,数学是一门伟大的学科,它广泛应用在许多高科技领域,同时,在我们的生活中,数学还帮助人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有很多伟大的数学家,像祖冲之、阿基米德、牛顿等等,他们发明的数学理论我们一直沿用至今。
我长大了也要做一名数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