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叙事作文 > 记忆深刻的一次验证_1200字

记忆深刻的一次验证_1200字

2015-11-11 来源:作文网原创

  铃、铃、铃……上课铃声响了……

  “同学们,今天我们要来验证在上《比较图形的面积》一课时,我们班的小数学家郭安安提的一个数学观点,谁还记得是什么内容吗?”

  “糟糕,谁还记得?”当时我根本没把这当回事,我连忙打开《比较图形的面积》这一课,看看是否还能寻找一点蛛丝马迹。他到底说什么了,我想呀想呀,真后悔当时没把问题记下来,真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看来以后数学课也要养成做笔记的习惯。过了好一会,没人想起来连郭安安自己也忘了,这时老师课件出示了:“两个完全一样的三角形能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噢!看着课本我想起来了,当时在通过比较课本第49页的10个图形面积大小关系时我们发现图2、图5、图6这三个图形的任意两个三角形的面积合起来与图8的面积相等,郭安安当时说:“老师我发现两个完全一样的三角形能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同学们也很赞同他的观点。紧接着老师问:“两个完全一样的锐角三角形拼成了一个平行四边形,你怎么说两个完全一样的三角形能拼成一个平行四边行?那还有直角三角形、钝角三角形呀?被老师这一问我们瞬间呆了一会后,有的同学说可以有的同学说不可以,同学们的意见各不相同。这时老师说:“孩子们你们别着急,这一数学观点是否正确,还有待我们去验证。”

  老师让我们拿出准备好的学具,我们小组6个成员都把自己准备好的两个完全一样的三角形拿出来,经过大家的筛选最后决定选出两个完全一样的锐角三角形,两个完全一样的钝角三角形、两个完全一样的直角三角形(有等腰直角三角形和不等腰直角三角形),看来我们准备很充分,我就不相信这个郭安安就还真成了小小数学家。

  说干就干,我们小组成员先选用两个完全一样的锐角三角形不管我们怎么拼都能拼成一个平行四边行,我心想这只是锐角三角形,还有那么多种三角形。接着我们用两个完全一样的钝角三角形,唉!不管我们6个人怎么拼的确能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这时我们更加迫不急待的用直角三角形来拼。突然我听到有个小组有人叫了起来:“老师,他说的不对,我们小组用两个完全一样的直角三角形拼的是正方形。”有的小组附和着说:“没错,我们小组拼的也是正方形。”又有同学叫起来:“老师,我们小组用两个完全一样的直角三角形拼成的是长方形。”这下可不得了,整个课堂热闹起来了,好像大家都等待着看笑话。这时又有一个小组的同学叫起来了:“我们小组用两个完全一样的直角三角形拼成的的确是平行四边形。”老师把用不同的三角形拼成的图形都拿去展示了,看着这些用两个完全一样的三角形拼成的不同图形我思索着。突然我不由自主的站起来:“老师,那些用两个完全一样的直角三角形拼成的长方形、正方形都是平行四边形,长方形、正方形是特殊的平行四边行,所以说,只要用两个完全一样的三角形一定能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这一观点在我们的验证下得出了结论。接着我们还用这一结论探究出了三角形的面积公式。

  这一次的验证给我留下了深深的记忆!没想到同学的一句发言让我们忙的不亦乐乎。数学知识是很奥妙的,就等待我们不断的探索和求知,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要多观察、多思考。

 

    六年级:郑吴攸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