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写人作文 > 回忆张学良将军_3000字

回忆张学良将军_3000字

2015-11-03 来源:作文网原创

  对于中国人来说,八年抗日战争,从来就不是一个陌生的话题.而提起抗战,就不得不使人们想起"西安事变",想起张学良将军.在浙江省档案馆的珍藏中,有他写给部下何柱国的两封信.阅后沉思,感怀良久.张学良是20世纪中国最富传奇色彩的人物,"西安事变"是他短暂政治生涯中最高尚的一刻.他用非常手段和自我牺牲精神促成了国共两党的政治和解,为发动抗战作好了铺垫。1934年1月,张学良奉召回国,接受蒋介石任命的豫鄂皖三省“剿匪”副总司令(蒋为总司令),代行总司令之职。此时蒋介石对江西反人民的“围剿”正节节失利,湖北大别山徐海东指挥的红25军,已逼近武汉,蒋介石正为此事发愁。张学良任“剿匪”副司令后,调东北军南下参加“剿共”。3月,成立武昌行营。张学良召集东北军将领到武昌开会,商量东北军南调与训练问题。南调的部队有王以哲的67军和何柱国的57军及刘多荃的105师。57军调到鄂东之孝感、宋埠、黄安、麻城及皖西一带,军部设在宋埠,下辖111师、108师、109师、120师、112师、115师。这样,一支抗日部队被蒋介石驱使走上“围剿”红军的歧途。

  何柱国追随张学良“剿共”,吃了不少苦头。1934年4月,红25军在豫南光山县沙窝地区袭击何柱国部第109师两个营,毙伤200余人,俘52人,缴获机枪10挺、步枪100余支,给东北军首次打击。7月,徐海东率红25军又打垮了57军115师两个团。东北军过去没有和红军打过仗,经过这次接触,使何柱国对红军有了新的认识。

  张学良下野赴欧洲考察回国后,眼界开阔了,思想也发生了变化,他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不可避免,日本全面侵华战争也不可避免。因此,他把主要精力放在全国抗日战争的准备上,对东北骑兵采取了一些改革措施。东北军共有7个骑兵师,1935年6月,张学良将原有的7个骑兵师及蒋介石调来的中央骑兵组建成骑兵军,任何柱国为骑兵军军长,下辖骑兵第3师、第4师、第6师、第7师、第10师。同年9月,归入西北“剿总”序列。在任命何柱国为骑兵军军长时,张学良对何语重心长地说:“你不干,中央一定另派人,这样我们就少了一个军,白送一个军给他(指蒋介石)。”可见,他们相知极深。从此,骑兵军成为张学良的主力部队。

  1935年9月17日,毛泽东等率领中央红军突破了腊子口天险,到达了哈达铺;部队稍事休息,继续向陇东高原挺进,直奔陕北与陕北红军会师。

  与此同时,徐海东等率领的红25军,冲破了国民党军队的层层堵截与追击,于9月初,在永坪镇与刘志丹率领的陕北红26军等部胜利会师。中央红军即将入陕,红25军已与陕北红军会合。蒋介石认为,这是消灭红军的大好时机。为了集中指挥国民党军队“围剿”红军,国民政府于10月1日正式任命蒋为西北“剿匪”总司令,张学良为副总司令、代总司令。张学良调东北军入陕,堵击经过长征即将入陕中央红军。何柱国的骑兵军亦奉调入陕。何不愿意替蒋打红军,分批调骑兵军入陕,拖延半年时间,才将骑兵军全部开抵咸阳。这时,红军已到达陕北。同年冬,红一方面军北上,在陇南俘获东北军骑兵军6师16团全部人马及武器,随即全部交还,这使何柱国深为感动。当时红军把争取东北军作为民族统一战线工作的重点,以政治争取为主。在六盘山附近,多次对何柱国的骑兵第6师进行战场喊话,半夜里到该师营地附近唱《松花江上》等救亡歌曲,甚至发展到战场联欢,双方暗地里签了停战协定。

  1936年1月,毛泽东、彭德怀等20名红军将领联名给东北军发出《红军为愿意同东北军联合抗日致东北军全体将士书》,情真意切地指出,只有抗日反蒋才是东北军唯一的出路,说出了东北军将士的心里话,在东北军广大士兵和高级将领中反响很大。1936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抗日先锋队西征进入宁夏,迎接二、四方面军北上抗日。当时骑兵军的3个师分驻在固原、海原及同心城,红军插入其间,彭德怀写信给何柱国军长,说明抗日救国的大道理,要他让出海原、同心城,全部撤出固原城及其以南,不要扰乱红军抗日先锋队接援二、四方面军北上抗日。在他的军队移动时,红军给予方便,决不进攻。何柱国在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消除疑虑,与红一军团政治部主任朱瑞谈判,为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让开了道路。同年10月,李守信、王瑛及德王在日军的唆使下,率伪蒙军大肆进攻绥远,傅作义率军进行抵抗。11月,百灵庙战役打响。何柱国坚决执行张学良的援绥决定,派骑7师开赴绥远,接受傅作义将军的指挥;又派骑6师归东北挺进军司令马占山指挥,出兵绥远。

  1936年12月12日,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爆发。“事变”前后,何柱国一直跟随着张学良,参加了“西安事变”,并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关于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正确主张,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做出了贡献。

  1936年10月29日是蒋介石的生日,蒋以“避寿”为名,飞赴洛阳。何柱国陪同张学良去洛阳为蒋祝寿,乘此机会向蒋进言:“剿共”是不得人心的,劝其联共抗日。张学良问蒋介石:“中国前途归宿如何?”蒋答:“是社会主义,但不是共产党的社会主义。”第二天,何陪张去洛阳军分校听蒋对该校学员训话,蒋在讲话中借题发挥,不指名地骂张学良:勾结日本者是汉奸,勾结共产党者亦是汉奸。张听后神情紧张,亲驾飞机,飞回西安。在飞机上,张对何说:“我现在干什么,我太太也无从知道。”

  张学良返回西安后只谈整编东北军之事,不谈剿共之事,并让何尽快将东北军改编方案及编制表完成交给他。“事变”发生的当天上午,张学良、杨虎城等19名国民党高级将领署名的《对时局通电》,提出了着名的八大救国主张。何柱国是19位签名者之一。14日,张、杨宣布撤销“西北剿总”,成立“抗日联军临时西北军事委员会”,军事上组成了参谋团,何柱国任参谋团主任,任务是根据张、杨的指示研究处理一切军事问题。由于张学良、杨虎城等的努力和中共代表周恩来等的多方工作,“西安事变”终于和平解决。

  12月25日,张学良亲送蒋介石回南京,蒋介石背信弃义,扣留张学良,并进行了军事审判。

  张学良被扣后,1937年1月5日,杨虎城、于学忠、何柱国等联名通电全国,泣血陈辞,要求蒋氏恪守诺言,释放张学良。蒋介石不予理睬。1月13日,蒋提出甲、乙两个方案,要求西安方面择一而行。此时,在如何营救张学良的问题上,东北军高级将领中产生了主战和主和两派意见。1937年1月31日晚,67军军长王以哲召开了西北军、东北军和红军三位一体的高级干部会议,决定做好工作,准备撤兵。主战的少壮派军官认为这是对东北军和张学良的背叛,决心除掉王以哲和何柱国两位军长。

  2月2日晨,少壮派杀害了王以哲,何柱国闻讯躲到杨虎城总部才幸免于难。在调解东北军的分歧中,何柱国多次到三原面见周恩来,从此二人结下了很深的情谊。蒋介石回到南京后就推翻了原来同意的条款,派陈诚、顾祝同率军进驻潼关。何柱国凭借与顾祝同的同学关系,奔走于南京、开封、西安之间,与之多方交涉,和平解决了“西安事变”的善后问题,使东北军没有再受更大的损失。2月14日,何柱国代表东北军到南京会见蒋介石,又到溪口见了张学良,商定东北军东调。4月,蒋介石任命何柱国为西安行营副主任,辅佐顾祝同。同月,国民党行政院决定成立豫皖苏军事整理委员会,刘峙为主任,王树常、于学忠、何柱国等为委员,整编刚刚进入豫皖苏的东北军。6月,东北军整编完毕,何柱国任骑兵第2军军长,统率骑兵第3、4、6师。此时已是卢沟桥事变的前夜了。这就是张学良与何柱国将军。

    初二:周至铖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