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议论文 > 寒风傲雪亦或处温不前_1500字

寒风傲雪亦或处温不前_1500字

2015-10-26 来源:作文网原创

  自主最终炼铸了自立,而自立锻炼了中华人民的性格,几经辗转又炼就了自强,自强的品行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中,熔铸成了一种不灭的精神,一种民族精神。

  而关于自立和自强,各位又究竟懂得多少?不免要提。

  自立即自己的事情自己负责不依赖别人,靠自己的劳动而生活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才能成为真正的独立的人。可以这样说,人的成长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提高自理能力的过程,自立的生活表现在方方面面,也从方方面面影响着我们的成长和发展。而自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支持着中国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一种精神,一种信念,一种境界。是流淌在中华民族文明血管中的生生不息的血液,是中国人民代代相传的传世之宝。

  自强首先要求自立,确立靠自己不靠别人的观念,与一味依附别人的奴化心理彻底决裂,与依赖别人恩赐的侥幸心理划开界限,把争取个人利益和幸福,放在自己努力的基础上。自己的利益自己争取,不求别人代办,不求别人恩赐。自强规范不但要求自己,也要求别人不越俎代庖。自强要求的自主,是自己对自己负责,自己承担对自己的责任,自强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当然,我们说的自主绝不是自我封闭,而是强调矛盾的主要方面在自身,主要责任在自身。在争取自身利益上,友谊和援助是次要的,是辅助性的。同时,也只有做到自立自强,才能赢得友谊和援助。

  史蒂芬·霍金,是本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现年50多岁,出生于伽利略逝世周年纪念日,剑桥大学应用数学及理论物理学系教授,当代最重要的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论家。70年代他与彭罗斯一道证明了著名的奇性定理,为此他们共同获得了1988年的沃尔夫物理奖。他因此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学思想家和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他还证明了黑洞的面积定理。若只看成就,很难知道他是一个ALS患者,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患者,全身瘫痪,不能发音的人。但是,正是因为他的那种自强的精神,所以挺到了这一步,他的演讲从来都是自己准备的,丧失了说话能力只能利用眼球的上、下、左、右移动发出指令通过电脑语言合成器发出独具特色的“电脑声”。但是,往往会让人落泪。

  如今的社会,最受人重视的是能力的培养。所谓能力的培养,就是指要培养我们的独立性。我们不仅要成绩优异,还要学会自立自强,如果说人的一生中,连这一条原则都没有的话,那就等于白活了。就好像说一棵树,如果它都连雨水和阳光都不能自己吸收,还谈得上生根发芽吗?我们是不能做温室里的花朵的,没有一个人能让我们依靠终身,任何事情都要靠我们自己,我们该学会自立学会自强。

  作为一个积极上进的青少年,我们要学会生存,自强自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依赖父母,学会独立思考问题,独立解决问题。人生就是这样,只有在竞争中努力成长,自强不息,才能磨炼出自己坚强的性格与良好的心态,从而从容地面对这个繁华的世界,有一首歌唱得好,不经过风雨怎能看见彩虹。只要你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人生目标,并毫不气馁地追求下去,一直付出艰辛的劳动,就一定会实现你的理想。冰心曾经说过:“成功的花朵是用心血浇灌出来的!”我们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主人,我们一定要发扬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时刻体现出自立自强的作风,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为了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为了我们美好的未来,一起奋斗吧!

  宝剑的锐利刀锋是从不断的磨砺中得到的,梅花飘香来自它度过了寒冷的冬季。喻义要想拥有珍贵品质或美好才华是需要不断的努力、修炼、克服一定的困难才能达到的。梅经千万寒冬终究还是铸就了那醉了尘世的清香,而温室中的花虽美,但是经不得风寒,只是躲着求照顾。每个人都是一朵花,关键在于你愿意当前者还是后者。


    初二:陶奕辰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