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大PK]红山里的孩子_3000字
来到红山,实在迫不得已;离开红山,也是心不由己。
刚来的那一天,我见到了黑孩。红山之大,大如红山,站在山脚往山上望去,根本看不出来在群山缭绕之中还有着一处不小的村庄。还没上山,身旁的同行人等已消失的无影无踪,连绵的山下,雾缭的云旁,我一人站在原地,不知所措。在疯狂浪荡了三天之后,我还是屈服于自然,终于迷路了。
我背着包,包里却什么有用的都没有。有手机,但没信号,有手电筒,但没充电,有地图,还是被坑买的盗版的。剩下呼啦一下子倒在地上,除了笔记本,就是铅笔刀,还有一根根没用过的铅笔,我很怀疑自己,我带着些东西干嘛?又一件件放回包里,再也不想搭理它们。然而,天色渐晚,远山里,又传出了野兽嚎叫,不怕?那不可能。
天无绝人之路,想不到天一黑,山腰处,居然出现了灯光。没想到这里还有服务站,真是老天不肯弃我啊!背着包,晃着脑袋,一步一颠的跑了过去。我第一眼看到的,不是房子,而是火把。
一大一小,两个人,一黑一白,两种颜色,看到他们我一惊,他们也一惊。他们不像原始人,起码还穿着现代的衣服,虽然很破,不过他们拿的是火把,与衣服很格格不入,又像是从原始世界穿越过来的。三人对视许久,我还是打破了沉寂。
“你,好。”
两人面面相觑,像是没听懂。大的看小的,眨着眼睛,小的看大的,说了句“……”,我也没听懂。不过,那个黑的,小的,说了句话,“你好。”
我松一口气,还好是现代人。“那个,我是旅游团的游客,不小心迷路了,请问你们知道怎么出山吗?”
小孩笑了笑,摇摇头,“我知道怎么进山。”
二
月亮悄悄爬上山头,对着远去的太阳公公吹着口哨。晚霞也不再绚烂,被黑暗所遮挡了半边天。我跟在两人后面,一步一步向山上走去。途中,我问小孩,“你叫神马名字?”
小孩一愣,想了想,“我叫黑海。”
哦,确实够黑的,怪不得叫黑孩。随后一路无语,不知走过多少山头,绕过多少荆棘,火把上的火焰吓走了多少豺狼,终于在天亮的前一会,终于到了,虽然我不知道到了哪里。我只知道,这里是红山。
首先看见的是一个村子,又像是部落,屋子都是土糊的,房檐上还耷拉着一根根茅草,村子里人不多,也不热闹,像是一个被现实遗忘的角落。又走了一会,这才到了黑孩的家。也是土房,还是茅草,只不过更破。
黑孩张罗着我坐下,我竟一时不知坐哪儿,看了一圈,也没找到凳子,黑孩好像还要忙着别的,出了院子,留我一人在家中。难道我和他很熟吗?我站在原地,尽量让自己显得不那么尴尬。不一会儿,从院子里飘来一缕缕清香,像是米饭。我出来一看,是黑孩在掌火。他一边吹着柴火,一边剥着竹子,他把竹枝竹叶放在锅里边缘,锅里的米饭也都染上了竹香。剩下粗厚的竹筒,放在旁边。难道这就是竹筒饭?这么神奇。
我走过去,好奇的看着他做饭。一时脑子短路,问了句,“你爸爸妈妈呢?”问完就想到不好,有种预感。
他很淡定的说了句,“死了。去年上山打猎,被狼群咬死了。”
我本想道歉,却一时语塞,最后一句也没说。只是看着他做饭,一边瞧,一边想,自己在学校就够黑了,他竟然比自己还黑?他怎么就那么黑?
瞎想着,饭熟了。一掀锅盖,一阵清香扑鼻。被米香刺激了一下,突然想到了什么,“哎,黑孩,刚才跟我们走的那个是谁啊?”
“村长。”
“你们昨天下山干嘛呢?”
“救你。”
瞬间有种被耍了的感觉。既然黑孩不想说,我也不好再问下去,以免等会又会很尴尬。我抱着竹筒,吃着米饭,不只是太饿,还是真的好吃,我把过低吃了个空。黑孩坐在一旁惊讶的看着我。“你吃的太多了。”
“太饿,很好吃!”
“还没给村长他们留呢!”
“他们去哪儿了?”
“打猎。”
“没事,等会不是有猎物吗?”
“猎物是用来祭祀的!”一句话,把我噎住了。看着这不大的村庄,虽然破了点,可也不至于还有这种情况啊!
“祭什么祀?”
“山神。我们在山里,要祭祀山神,有人住在天上,要祭祀天神,还有人住在地里,还要祭祀地神呢!你住在哪里?”
“你没有上过学吗?”
“没有。上学干什么?能吃?能喝?还是能打猎,能种庄稼?”
我一时竟哑口无言,不过,“那你怎么会说普通话?”
“我爸爸教的。他上过学。”
“然后呢?”
“被狼吃了。”
三
后来,我住了几天,发现黑海其实很聪明,他看上我的铅笔了。一天早上,他又在盯着我的铅笔看,我正在写字。我冲他抖抖手中的铅笔,“想要吗?”
“给我吗?”
“想要就送你了。”
他果然露出了兴奋的表情,一双手迅速抓来。“不过,”我一闪,他手扑了个空,“你得帮我个忙。”
“什么?”
“帮我去山里采点花过来。要最好看的。”
“送人?”
我点点头,他好像有些不情愿,犹豫了一会,但最后还是迫于铅笔的诱惑,抓起火把和镰刀跑出去了。望着他远去的背影,我有点说不出的感觉。手中的铅笔掉落在地,我弯腰去捡,听到炸雷一声。天边飘来阵阵乌云,接着大雨就下来了。我冲着群山眺望,看不见黑孩的身影,怎么也看不见。
第二天,早上,没有闻到米饭的清香。第三天,第四天,到了第五天,有人抬着黑孩从深山里出来。他和他手中的花一样静静的躺着,这花,我一朵也不认识。村长举着火把站在黑孩头前,嘴里念念有词,我知道他们又开始祭祀了。我悄悄退到屋子里,将铅笔放在地上,背上包,走进山里。
没走多远,我就迷路了,而且碰到了满嘴是血的老虎。怎么看着也是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啊,它正在安眠,打着呼噜,摇着尾巴。心里暗骂一声,悄悄退向别处。
红山,我走了。结果,没走出去,连绕了数个小时,竟未找到出山的路。
“你是谁?”
我一惊!怎么还有人?眼前一道火光,又是个孩子?像黑孩,但不是黑孩。“你又是谁?”
“我是那边村子里的,你是不是山上村子里的?”他指了指天上,我脑子里一乱,什么也想不起来,这到底是哪里?
“你是天上的?”
没想到他呵呵一笑,“不是。”
四
“你是谁?”我又问了一遍。
“我是…”名字还没有出口,我就已经晕倒。迷迷糊糊的,有些发烧。
过了好久,我已经躺在了医院的床上。我出来了,我被人救了。
后来,他们都说,我误食了山里的野果,又闻了花香,产生了幻觉。村子,黑孩,都是假的,最后遇见的那个小孩是消防队的,我把他当成了小孩。
我腾地一下子从床上坐起来,拿过来背包,里面铅笔还在,只不过多了两个竹筒,里面放着凉了的米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