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购物中心内。
鹿然就像对店里的衣服相见恨晚一样,试穿了一件又一件,最后她在一个有三个颜色的裙子上纠结。
“你们说我是穿蓝色的好看,还是穿黑色的好看?”鹿然拿起两件衣服对萧湘和夏至问道。
“我倒是觉得红色的好看,你想,你要是穿了红裙……”对衣服不是很感兴趣的萧湘竟然也帮助鹿然挑选,在夏至眼里两个人就像辩论赛上的对手,你一言我一语,看似都有道理。突然夏至想到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她看见两个店员都在聊天,没有注意他们,便悄声问鹿然:“你要不要先看看价钱?”
鹿然认为有道理,迅速看了看衣服的标价,“唰”的一下脸就黑了,260块钱!
“又不是最新款,卖那么贵干嘛?”鹿然撇撇嘴,小声嘟囔着,几乎是把衣服丢在货架上,“你们挑吧,我不买了。”
紧接着夏至也看上一件衣服,要试穿。“我们只有M号和L号的了,您试哪个?”店员笑脸如花的问。
夏至没怎么听她说的话,豪气万丈地对店员说:“给我来个最大的!”看到这里,鹿然不禁扑哧一笑,直接说L号不就可以了嘛,说得好像你很胖一样。
鹿然真的猜对了,当夏至第三次企图把自己塞进那件衣服的时候,坐在她对面的鹿然和萧湘深深地叹了一口气,她们叹气的原因并不是夏至没有把自己塞进那件衣服里面去——说实话萧湘和鹿然都非常不能理解现在夏至正在试穿的这件衣服哪里好,甚至感觉已经过时很久,蓝色的波浪线和白色的直线条,领子很大,硕大的假口袋,口袋上还有像画风突变似的云锦图案……在夏至试穿之前,萧湘就抓着那个店员,反复地确认了两次;“这真的是你们的最新款吗?”
当夏至两眼含泪地放弃了那件衣服的时候,另外一个顾客飘了过来:“小姑娘,我刚才在楼下的一个衣服专卖店看到了这件,一模一样。可便宜了!”
夏至愤怒地摔下了衣服,说:“烦死人了!不买了!”然后她走过来,拉起翻着白眼几乎要缺氧的萧湘准备要走。
但是,这对夏至来说并不是当天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最致命的遭遇,来自本来就已经要走的萧湘。她突然看中了店里特价的一件衣服,在拿了衣服进去试后,看起来很适合她身高的衣服在她身上却就像睡衣一样,空空荡荡的。她幽幽地问:“这是真的是最小号吗?”“这是最小的了。”店员脸上的表情僵住了,随后才回答。
夏至几乎要气绝身亡了。她觉得所有人都试了店里最差劲的衣服。“把衣服换了,我们走!”夏至用最后一丝力气说。
说来也奇怪,萧湘天生下来就要几乎完美到堪称黄金比例的身材,美中不足的就是只有一米六的身高。不过她那双因为从小练钢琴而被抻得老长的手指头,这让鹿然不禁想起盗墓笔记里的张起灵,对于女生正是件好事,芊芊玉手嘛!似乎可以弥补一点点不足,不过在她自己看来根本不会弥补的。
夏至之后就离开了。其实这么快就离开逛萧湘也没什么大意见。本来她就不爱买衣服,更何况是这些购物中心的,除非打折,或者朋友送给自己,否则她自己从来不会买。倒是对于书,她从来不吝啬她的钱,对于喜欢的连载小说,出一本买一本。所以在她的眼里,书店就是天堂,即使不买也会逛上好长时间。
鹿然更是没什么意见了,她从小就像小妹妹一样跟着萧湘走,即使她自己比萧湘大一个月。萧湘干什么她就干什么,萧湘去哪里她就去哪里,说白了,鹿然其实是个没有太多主见的人。
告别之前,她们互相约定明天一起收拾东西去整理宿舍。
萧湘由于劳累,直接打了辆出租车回家,到家时已经是傍晚。
家门口有一颗老槐树,萧湘湘立在台阶上上呆呆地看着门口的老槐树。萧湘长得很像她的父亲,但与全家人不同的就是她的眼睛。她的眼睛并不好看,就像画在纸上后贴上去的眼睛一样,几乎没有闪着的光,因此她有时羡慕起那些有会说话的眼睛的女孩子。因为种种的不好看,上帝给了她一个狭长的凤眼和不用涂唇膏就红润美丽的嘴唇,因为嘴角旁有一颗黑痣,她在人间仿佛被着了墨一样。
她当时穿着浅灰色的长裙,里面有一层到膝盖的裙子,外面有一层薄如蝉翼的灰纱,一直到脚踝上面。路灯的光照到槐树上,槐树的绿色又折到她的长裙上,给裙子轻染上一点点的灰暗,就像用铅笔轻轻擦上的阴影。
直到门猛地一开,父亲看见萧湘,说:“回来了,进门吧。”萧湘才回过神来走进家门。
第二天下午,萧湘把行李箱收拾好,准备下楼离开。母亲走了过来,看了看萧湘的行李箱再看了看萧湘,说:“现在就要走啊,不待一会吗。”
“妈,我还要去学校办好多事呢,现在不走就来不及了。”萧湘一边把行李箱提下楼一边回答这母亲,见母亲有些失落,她连忙补充一句:“周末我还回来呢,妈。”母亲点点头:“嗯,去吧,我知道。”
鹿然今天很早就到了宿舍,她给就要出门萧湘发了一条信息:“这是我见过最豪华的(宿舍)!等你,速来。”鹿然自从听萧湘说发短息要收费,她每发一次短信就会仔细“斟酌”一番,能省的字就能省去,有时甚至短信的意思都会受到影响,就像这次短信的第一句话,直到萧湘加上“宿舍”这两个字才能看懂鹿然要说什么。这使萧湘不得不佩服鹿然的“艺术才华”
到了宿舍楼内一看,果然,鹿然说的是真的,给他们分配的不能叫宿舍,叫高级公寓!宿舍是四个人一间,还非常宽敞,有独立的洗手间,还有一个小客厅和小厨房,最令萧湘感到意外的是竟然每个人一个房间而且一点也不小!
夏至欣喜万分,提起行李箱就准备往离她最近的一个房间冲,萧湘正准备提醒她先敲敲门看有没有人,夏至已经迈着杨门女将的步子走向房间了。夏至打开门,发现已经有一个女生在房间里了,她正在把厚重的参考书和习题往桌子上搬。她,就是顾微。顾微留着跟夏至一样的短发。一模一样的发型,对于夏至,短发就是朝气蓬勃,对于顾微,就是一种不可名状的高贵冷艳。顾微直起身来,几乎可以俯视夏至。萧湘察觉到顾微的脸上没有一丝的惊慌和愤怒,有可能是嘴型的缘故,总是让别人感觉她是在微笑。相反的是,眼睛里无形间透出一丝冷酷,让人不敢接近。
“不好意思。”夏至急忙搬走行李箱。
顾微开口了:“夏至?”夏至这才抬起头来看顾微,她神经大条地回了一句:“你你你,叫那个什么微?”
“顾微。”顾微尴尬地笑了一下,萧湘这才注意到顾微真笑的时候,眼角的鱼尾纹和嘴角的八字纹很明显,“你还是那么神经大条。”
“你们认识?”鹿然和萧湘几乎同时说出这句话。
“对对对,很早就认识了。”夏至很激动地说,笑得牙床都要露出来了。
“你好。”顾微就像职场上的谈判高手一样很高贵地把手伸给鹿然,“顾微。”
鹿然很显然被这强大的女王气场给震慑住了,不过她很快也伸出手握了一下顾微的手“鹿然。”
接着顾微又以同样的方式跟萧湘握了手。“萧湘。”萧湘也很礼貌地回应着,毕竟她也多多少少见过这场面。顾微,一个如假包换的富二代,父亲是远盛公司的老板,母亲是父亲公司的总监。当时的远盛公司是有名的外企公司,父母参加各种生意上的酒会都带着她,久而久之她也学会了这么有气派的见面礼。可以说,顾微是之前提到的五个女生里家境最好的。